美股新股前瞻|无负债不差钱,净利润下滑四成的青青草元(QQCY.US)上市图什么?

2020-09-09 09:46:43 智通财经 

即使在中概股信任危机,以及中美关系紧张局势的环境下,也阻挡不了中国内地公司赴美上市的决心,青青草元(QQCY.US)就是其中一家。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青青草元近日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将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募资拟用于提高生物质秸秆业务的生产和储存能力,改进过滤机和粉尘收集设备和系统以及一般企业用途,招股书暂未披露发行股数和定价区间。

青青草元成立于2013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从事苜蓿的特色农业种植、荒地改造、农业收割服务,以及为电厂和造纸厂提供生物质原料(秸秆、农残)收集加工等服务。2019财年(截止2019年6月年度),该公司收入规模2413.1万美元,截止2019年12月份,净资产规模为2933.5万美元。

青青草元收入规模不大,不过赴美上市的农业板块“中概股标的”还是比较少的,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还是要看业绩

业绩不稳定

青青草元成立初期,于2013年8月与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当地县签订了大部分废弃地和荒地的使用权合同,共占地12228亩,该公司利用生物和工程措施为这些荒地建设荒漠化防护系统,并利用滴灌技术有效利用现有水资源种植苜蓿。目前业务包括产品收入和服务收入其中产品收入主要为苜蓿产品。

该公司过往业绩表现不稳定,2019财年收入增长9%,2020年上半财年收入则下滑2%,从2019年上半财年收入占比全财年86.44%看,收入主要集中在上半财年。盈利表现也不太好看,2020年上半年股东净利润442.6万美元,同比下滑41.1%,净利率21.63%,同比下降14.42个百分点。

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苜蓿产品,2020年上半财年收入贡献69.84%,呈逐年走高的趋势,其次为服务收入,收入贡献26.69%,两项业务合计贡献超过了99%。期间,该公司各项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苜蓿、秸秆以及服务收入分别下滑5%、35%及5%。

根据招股书披露,苜蓿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深而深的根系可能将有机物质带入土壤,可增加土壤肥力,同时也是牲畜的首选饲料,可以加工成干草,干草粉或与其他动物饲料的混合物,通常苜蓿一年可收获三次。该公司苜蓿每年(三月初,六月中旬,十月中旬和十月初)有三季收成,每英亩的干草产量在3642至6070公斤之间。

青青草元苜蓿产品售价厚道,比同类进口产品低15%至20%,而国内仍需要大量进口,因此其苜蓿产品供不应求。

该公司拥有大型农业机械和设备,包括拖拉机、播种机、抛肥机、夹包机及割草机等150台套大型法国、美国、德国进口设备,跨省作业半径超过2000公里。这些设备涵盖了从最初的土地准备和种植到收割和运输的整个范围,该公司利用这些先进的设备实现自动化水平,提供苜蓿和生物质能业务的运行效率。

秸秆业务主要为将玉米和小麦秸秆等生物质废物和残渣加工并出售给发电厂和造纸厂。2017年11月,该公司与国家电网的附属公司的其中一家生物质发电厂签订了供应合同,2019年4月,又与另外三个生物质电厂签订了另外三个供应合同。四个生物质发电厂已同意购买该公司一年四季可为其发电厂提供的所有秸秆,目前该业务收入贡献较低。

青青草元服务业务主要为利用机械设备服务于农业,2020上半财年服务耕地103.746万亩,同比大幅度增长54.3%,不过平均每亩服务价格大幅度下降,期间为5.85美元,同比下降30.6%。

该公司各项业务盈利水平不稳定,2020上半财年均呈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产品(苜蓿和秸秆)毛利率25%,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服务毛利率37%,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整体毛利率29%,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由于各项业务毛利率下滑,也导致了该公司净利率水平大幅度下滑。

回报率较高

从行业来看,该公司主业为苜蓿产品,是牲畜的主要饲料,特别是奶牛。根据披露,到2020年,中国的牛奶产量将达到4100万吨,奶牛数量将达到600万吨,将有70%的奶牛在规模化农场上饲养,需要高质量的苜蓿来喂养大约420万头奶牛。以每头奶牛每年1.5吨苜蓿为基础,每年对优质苜蓿的需求将为630万吨。

青青草元的苜蓿成长空间还是可想象的,首先国内拥有较大的需求量,作为牲畜的首选饲料,同粮食一样为刚需产品,其次国内供应不足,目前仍需要大量进口,其中从美国的进口量占比超过80%,而中美关系紧张,为国内产品替代带来契机。而且中国大部分的苜蓿生产商规模都较小,拥有现代化的设备和管理技能的仅为0.5%。

值得注意的是,秸秆资源行业发展并不理想,2019年,秸秆资源的年产量10.359亿吨,近五年复合年增长率仅为0.04%,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仅为0.07%。不过秸秆收入贡献较低,行业低增长对该公司业绩影响甚微。

该公司发展资金来源基本为权益资金,负债率较低,截止2019年12月份,仅有负债168.45万美元,负债率仅为5.43%,相当于杠杆率仅为1.06倍。2020上半财年,该公司的ROE为15.1%,资产收益率高达14.25%。在未加杠杆的情况下,上半财年能有超过10%的ROA,可见回报水平还是比较可观的。

综上看来,青青草元收入规模小,成长较疲软,2020年受卫生事件影响,预计下半财年收入或有较大幅度下滑,整个2020财年并不太乐观,但主业具有一定的成长想象空间,主要为国内苜蓿供应不足,而中美关系使得国内替代预期较强。该公司盈利水平下滑较大,但仍有较高的资产回报率。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