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肆虐纳指反创新高,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何去何从?

2020-09-09 20:39:39 和讯网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第三期:乘风破浪的经济学。本篇稿件来源:王悦,22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美国疫情肆虐纳指反创新高,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何去何从?

  2020年8月27日,纳斯达克指数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2000点附近)。在饱受新冠疫情摧残美国经济不景气的今天,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反而创出历史新高,这实在令人大跌眼镜。纳指创新高,堪称2020年全球第一大财经新闻。任何事情,有果就有因。一片惊呼声中,我们来追根溯源。

美国疫情肆虐纳指反创新高,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何去何从?

  看图一说话:今年2月之前,纳斯达克指数一直处于上涨状态,还破了当时的历史新高的一万点。就在此时,有消息传出,说美国巨量流感人群其实得的是是新冠。刹那间,美股慢牛走势瞬间崩盘。短短一个多月,纳指狂跌到6627点的低点,期间美股经历多次“熔断”。二战以来的美股牛市,出现了空前巨幅震荡。众所周知,美国有两大股市:纳斯达克是高科技市场,道琼斯则是重工业市场。纳指狂跌,而道指受损更大。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美国不可能眼睁睁看着疫情摧残实体经济而坐视不管。“亡羊补牢未为晚矣”!美国政府采取了异乎寻常的强力宏观经济调控措施,意图稳住股市稳定经济,“一美遮百丑”。2020年3月3日,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但是纳指在跌到8000点附近并没有止跌;于是3月16日美联储宣布再降息100个基点,将利率从1%-1.25%下调至0%-0.25%。联邦基准利率基本接近于零,此举果然“立竿见影”。纳指从此止跌于7000点,之后连续上涨至今天的12000点附近的历史新高。美国股市史无前例的“过山车”走势,同样联动了全球各国股市上涨。回味上涨的根本原因,就是美联储三月份强力减息两次,将利率调降到零附近。零利率政策逼迫大型投资资金进入美国股市,强行拉升股价。于是在疫情恶化态势下,在实体经济下滑时,在美国各种局面动荡中,纳斯达克指数反而走出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奇异走势,令全球惊叹不已。

  那么,降息到零究竟有多厉害?让历史来告诉你。2001年9月,911事件发生,美国股市突遭重创。道琼斯指数从11000点一直狂跌到7000点,跌幅百分之四十。为了强行挽救经济,美联储开启了连续降息之旅。起初两次降息仅仅起到了止跌的作用。但是十几次连续降息之后,美联储基准利率从百分之五一直降到零。在越来越低的存款利率逼迫下,为了防止通货膨胀,美国各种投资基金被迫大举进入股市,房市、原油、黄金等品种的期货市场。于是,上述三大市场出现了一波极其疯狂的牛市。从03年开始,一路上涨到07年才有大调整。这期间,道琼斯指数回升到14000点以上;黄金从250美元盎司上涨到750;原油从30美元桶上涨到147;美国房产不断上涨,甚至联动了国内房产价格暴涨数倍。美国大型宏观经济调控,连续降息到零利率,这种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威力,可见一斑。

美国疫情肆虐纳指反创新高,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何去何从?

美国疫情肆虐纳指反创新高,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何去何从?

  图四图五显示:中国在美上市企业股票价格,也受益于美股大涨。在这样的大涨中,中国公司却应该冷静,应该果断减持套现。此举有四利:1.由于近期美国屡屡针对中国政府和企业,于是有了中国政府减持美国国债和马云套现400亿的传言。减持套现,企业会更安全。2.图二显示:今年以来纳斯达克市场的总成交量已经和去年一年成交量持平,主力有拉高出货之嫌。图三显示:纳斯达克此轮上涨领头羊是特斯拉,股价从三月350美元每股一直上涨到2200以上,近日出现了徘徊迹象,值得警惕。此时减持,可以防止美国股市回调风险。3.冬天来临美国还有年度性流感,可能加剧新冠疫情。减持是为防备疫情使经济再度下滑。4.近期由于国内新冠疫情被控制,香港局势也稳定,因此在内地和香港上市将成为大陆企业下一轮上市的主流。国内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黄金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大量减持美股套现,便于中国企业有大资金进行多元化发展和促进子公司未来上市。

  在美股暴涨之余,国内的”阿里巴巴“们应该保持清醒,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国内在美上市公司应该果断减持套现,将资金转移回国以进行新一轮多元化发展。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