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懵了!创业板低价股杀跌15%!50只股20%跌停,港股千亿巨头上市就破发,中一签亏926元

2020-09-10 18:54:22 和讯名家 

导读:在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变化的前提下,“低价股”的拉涨注定不可延续……

创业板低价股指数继昨天跌11%后,今天继续跳水跌超15%,成A股跌得最快的指数。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董鹏 谢珍)、中国基金报(记者:吴羽)AI财经社、ZAKER、新华社、公开信息

在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变化的前提下,“低价股”的拉涨注定不可延续……

9月10日,创业板的恐慌性杀跌达到了极致,创业板低价股指在昨日大跌超11%之后,今天继续猛烈跳水,跌超5最终收跌15.55%。

全天,以20%左右幅度顶格跌停的个股达50家,前一交易日只有安控科技(300370,股吧)一家,再往前数一家也没有。

若进一步将跌幅放宽至10%以上,全天超过该跌幅的创业板数量更是高达343家。相当于,每10只创业板个股中,就有4只个股跌幅超过10%。

如此幅度,放在A股市场历次大跌期间,也已不逊色。

而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杀跌过程中,安控科技的投资者损失最为惨重。

9月8日,天山生物(300313,股吧)等三龙头停牌前一天,安控科技收盘价为5.07元,随后连续两个交易日顶格跌停。

 

北向资金尾盘“抄底”,逆市买入3.6亿这只股

大盘走势也不乐观,上证指数从早盘一度冲击3300点,到收报3234.82点,跌0.61%;?

A股合计3494家股票下跌,119家跌停。上涨的只有499家。

盘尾,北向资金逆市小幅“抄底”,全天净流入9.9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9.5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9.54亿元。主要是在尾盘买入,2点半的时候还小幅流出3亿元左右,尾盘半个小时回流了13亿元。

越声理财表示,北向资金流向在最近比较反复,很多也是交易类的活跃资金,做的比较短,甚至干脆就是日内做T。结合龙虎榜数据,深股通专用席位大举买入的个股包括比亚迪(002594,股吧)、云南铜业(000878,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露笑科技(002617,股吧)等,买入净额均超过亿元,这些个股波动也还比较大。

个股方面,立讯精密(002475,股吧)、中国中免、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净买入居前,分别获净买入3.62亿元、3.46亿元、2.24亿元、2.14亿元。顺丰控股(002352,股吧)被净卖出2.66亿元,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被净卖出近2亿元。

 

安控科技两日最大亏损近36%

截至10日收盘,安控科技已经跌至3.25元。

相当于,短短两个交易日的时间里,安控科技的投资者就出现了近36%的回撤,或者浮亏。如此高的杀跌效率,A股市场罕见。

细究之下可以看出,安控科技与其他近期上涨的低价股、小市值股票特点高度类似。

8月初,该公司总市值仅有不到25亿元,股价则维持在2.7元左右波动。

在8月下旬开始的低价股狂欢行情中,该公司股价一度最高上涨至5.17元,结果次日便迎来了天山生物等三只创业板龙头的停牌。

以此为界,创业板存量老股的炒作正式告终,安控科技连续两日跌停。

冤的是,相比于银邦股份(300337,股吧)、天海防务(300008,股吧)等创业板公司而言,安控科技区间涨幅要相对落后,但是跌起来却要凶狠有加……

 

港股尾盘杀跌

千亿巨头上市就破发,中一签亏926元

港股尾盘也遭遇杀跌。

A股收盘后,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纷纷走绿。最终收跌0.64%。

其中,千亿巨头百胜中国今天正式登陆港交所,惨遭上市即破发。

9月10日,餐饮巨头百胜中国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继阿里巴巴、网易、京东之后第四家归港上市的中概股

不同于阿里巴巴、网易、京东归港上市首日的火热行情,百胜中国港股(9987.HK)开盘报410.00港元,跌破412港元的发行价。截至收盘,该股下跌5.10%,报391港元,最新市值为1639亿港元。

中签1手(50股)百胜中国并一直持有,以午间收盘价391港元计算(不计算佣金等费用),投资者半日每手浮亏1050港元(约合926.5元人民币)。

美股方面,当地时间9日收盘,百胜中国(YUMC)收盘上涨1.68%,报53.20美元,约合412.37港元;最新总市值为201亿美元,约合1557.77亿港元。自上市以来,其股价已累计上涨82.33%。

作为餐饮巨头,百胜中国背后有诸多明星资本的加持。

百胜中国招股书显示,上市前,全球五大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景顺控股持有公司10.8%的股权,贝莱德持股7.2%,春华资本持股6.3%,公司董事及高级行政人员合计持股0.2%。

另外,蚂蚁集团的联属公司API Investment也持有百胜中国股份。蚂蚁集团副总裁韩歆毅担任百胜中国独立董事。

诸多明星资本看好的百胜中国,为何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有人说:“百胜中国选错上市时间了。”

百胜中国港股发行价为412港元,而近日美股市场巨震不断,在百盛中国港股定价公布时(北京时间9月9日),百胜中国美股已连跌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为10.24%,美东时间8日收盘股价为52.32美元,约合405.49港元,这与412港元的港股定价出现一定差距。

 

券商发布交易风险提示

新华社放重磅信号

针对于近期创业板的连续大幅下跌,9月10日盘后也有券商发布特别风险提示。

以某龙头券商风险提示为例,对创业板、科创板涨跌幅和退市制度与主板存在的差异进行说明的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相关板块个股投资风险。

此外,新华社昨夜也有针对创业板的爆炒现象发声。9月9日晚,新华社发表最新时评。

新华社评论文章指出,近期,“天山XX”“豫XX石”“长方XX”等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股价短期快速上涨,炒作现象突出,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对于一个连年亏损、毫无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来说,这种股价表现早已脱离了其实际价值。前赴后继的投资者也将自己置身于击鼓传花的危险游戏中。

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落地初期,这种炒小炒差的“歪风”容易形成恶劣的示范效应,不利于各项改革措施的平稳运行及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此风绝不可长,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新华社指出,随着注册制试点改革的落地,创业板正朝着越来越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也为市场功能的发挥打开越来越多的空间。对市场“不干预”的同时,监管一定会对市场乱象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交易所密集出手已经释放出了鲜明的信号。

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脱离公司业绩的炒作,应该树立风险意识,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资损失,依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龚小林也指出,创业板小票的上涨行情并不具备中长期持续性,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应当时刻注意小票的下跌风险,不宜盲目追高。

龚小林还表示:“监管层目前的核心监管逻辑在于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尊重市场内在运行规律,而不对市场交易本身施加过多的干预。因此,监管层一系列监管措施的根本着眼点在于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而不仅仅在于抑制炒小炒差现象。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根本目的之一在于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过度的、非理性的股价波动,不利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应当通过加强投资者教育等方式,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抑制非理性炒作行为。”

 

后市怎么走?

汐泰投资总监朱纪刚:未来几个月是最重要的布局期

我们认为市场下跌的催化剂,或者说诱因是美股的大幅下跌,背后的基本面原因包括中美争端加剧,疫情反复,和国内资金面阶段性收紧等。但我们认为核心原因是质地优秀的股票过去两年上涨幅度太大,静态估值过高。

当情绪不再像七月份那样高涨以后,股票将会产生分化,但是分化的依据绝对不是估值,而是企业的经营与增长。质地优秀的股票由于前期涨幅扩大和估值相对较高,短期调整幅度可能会大一点。过去两年没怎么涨的股票相对可能抗跌,但这只是一个短期现象。股票最终的股价是由企业经营的增长决定,有长期持续增长潜力的成长股仍然会长期胜出。

未来短期走势有两种可能:

一是持续大幅调整,类似于今年三月份,这将使得优质的股票很快将迎来新的重仓买点;

第二种更可能的是横盘震荡调整,由于情绪转冷,基本面热点的机会也会比较少,这将使得未来几个月相对比较清淡。但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讲,这段时间将是最重要的布局期,在这段时间里,要利用专业的研究,识别出真正的成长股,逢低布局,迎接明年带来的成长收益。

施罗德: 短期股市或将横向整理

施罗德投资股票权益基金经理 张晓冬 称,股市进入八月份开始横向整理,近期表现较佳的食品饮料行业也于九月份出现较大回撤,预期指数于四季度将呈现震荡格局,但在流动性仍宽松且经济持续复苏下,回撤幅度有限。行业方面,地缘政治冲突升温恐压抑科技产业的投资氛围,相关的基站及电子消费业务供应链,四季度将面临较大的营运压力。另外,新能源车经历了今年以来的大涨后,已反映了大部份利多,或将面临较大回撤。整体来说,我们仍会关注受益于内循环主轴行业,如建材及汽车板块等。?

格上研究中心:3000点的底部十分扎实

如果市场继续回调,我们认为,3000 点的底部十分扎实,该点位对应着下半年周期板块大幅拉升的位置,而目前经济已经逐步企稳,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以及工业生产均达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因此,该底部跌破的概率很小,短期上证综指大概率在 3100 点-3450 点进行震荡,如果由于扰动因素的影响,市场跌到 3100 点下方,投资者可以进行操作。

目前由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上行,高估值板块受敏感度更高,短期存在一定的估值回调压力,等到高估值有所消化之后,由于科技医疗消费仍具备投资价值,有望继续上行。但目前低估值蓝筹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随着经济修复以及盈利回升,顺周期的周期性板块有望阶段性占优。整体来看,下半年市场风格很难极端转换,会呈现一定的再平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