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长期仍受青睐 19亿元“聪明钱”看准机会入场

2020-09-11 07:42:26 证券日报 

  9月10日,沪深两市呈高开低走震荡回落态势,低价股炒作退潮,市场人气回落,两市成交额8731.9亿元,缩量15.71%。尽管在指数上,主板和创业板指周四跌幅均在1.6%以内,但却有361只个股跌幅超10%,其中有48只创业板股以跌停价报收。

  这说明,经过加强监管,低价股、绩差股已经回调,这部分股票对创业板指数影响不大。

  对于周四低价股炒作退潮原因,接受记者采访的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认为,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媒体对创业板低价股炒作风气的点名批评。二是天山生物(300313,股吧)再度特别停牌。这意味着相关各方并不希望看到低价股炒作狂潮干扰了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更不能因为过度炒作冲击本已构建完毕的价值投资理念。

  不过,即使没有以上两大因素,仅股价与估值偏离巨大就决定了低价股的炒作不可能一直持续。今年下半年以来,截止9月2日本轮调整前,剔除今年以来上市新股,沪深两市就有41只个股涨幅超过100%。

  且不说因核查停牌的天山生物能不能用“596头尚未出栏的肥牛”,支撑住经过8月10日至9月8日557.69%涨幅而到达的34.66元的股价。仅从估值角度看,上述41只个股中就有16只今年中报亏损,其余动态市盈率超过60倍的也达到14只,合计至少有七成以上个股估值处于高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达了他对投资者热炒低价股的不看好。杨德龙表示“往往在牛市时,会有一部分中小投资者喜欢买低价股,喜欢消灭低价股,其中逻辑简单粗暴,因为低价股基础低,流通盘小,股价拉升容易,很多中小投资者以为低价股从两元到四元就是翻倍,比较容易炒,但这背后酝酿着比较大的风险,因为这些企业的基本面太差,不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

  对于A股后市研判,国盛证券认为此次对天山生物的出手,再次体现了管理层对股市的原则态度,即平稳引导市场双向扩容。这意味着后市的走势主要取决于股票市场资金双向扩容的力度及节奏。回到盘面上,周四大盘延续了回调走势,后续有望继续考验3150点-3450点箱体的箱底支撑力度。

  提到资金,北向资金周四在跌势中出现净流入,沪股通流出9.55亿元,深股通流入19.54亿元,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9.99亿元。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创业板大多数股票下跌的时候,深股通净流入意味着其对相关个股的看好,在众人抛售中收集筹码。创业板仍将支持优质资产发展,长期来看仍将受投资者青睐。

  秦洪则表示,大部分快速的下跌中显示了两方面积极因素。一方面是因为低价股退潮力度猛,往往也意味着有迅速调整到位的可能性。毕竟无论是指数还是个股,一个调整周期往往是由调整的空间与时间两要素构成的,所以,急跌往往会迅速探明底部。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近两个交易日,前期调整充分的长赛道的品种明显有资金回流的态势。这本身就说明了中长线资金又开始回补这些业绩相对确定,股价有所回落使得估值数据有点优势的长赛道的龙头品种,这就有利于短线A股市场的企稳。

  秦洪的这一看法与北向资金的逆市买入呼应起来观察,似乎A股的这次调整深度已得到部分先知先觉资金的认可,已开始了对估值优势蓝筹和大跌错杀股的逐步建仓。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