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年底之前 大盘还能重拾升势吗?

2020-09-13 09:14:58 新浪网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近期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多次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特别创业板由于之前一些游资拉升低价股,造成了较大风险,进行停牌警示之后,炒作低价股的游资开始出逃,低价股出现了集体大跌,这对市场人气短期形成一定的打压。之前涨幅较大的消费白马股则由于短期估值较高,多空分歧加大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调。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年底之前大盘还能重拾升势吗的话题做如下概述:

从内部原因来看,市场短期的赚钱效应减弱,引起了市场的调整。从外部因素来看,美股见领之后出现快速回落,对于投资者的信心是比较大的打击,美股下跌对于A股市场走势会形成短期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依然会延续之前形成的慢牛长牛格局,并不会改变长期的走势。当前市场出现多空分歧,主要是着眼不同,如某个券商号称不再为消费白马股站台,主要由于考虑到近几年消费白马股涨幅较大,出现了一定的估值高的现象,但这都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消费白马股具有持续的增长能力以及品牌价值,长期来看它们依然是资金竞相追逐的核心资产,因此从长期来看消费白马股依然值得长期持有,它们仍然是中国最好的核心资产。从外资流向也可以看出,过去几年外资抢筹的主要都是这些具有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龙头股,我把它们叫做白龙马股,虽然近期外资有一些流出的迹象,但这也是短期的现象,长期来看外资仍会进一步流入到这些白龙马,上不可能流入工业化时代的行业。

估值是影响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的一个因素而已,从长期来看决定公司长期走势的是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以及上市公司是否有护城河,护城河是巴菲特芒格看重的投资上市公司的重要根据,护城河其实是能够阻止其他竞争对手进入行业的独到优势,如品牌、牌照、技术专利、资金优势等,这些都可能会形成护城河,如品牌消费品具备了强大的品牌价值,形成强大的护城河,外部竞争对手很难进入到行业与其竞争,对于这样的龙头公司,市场给予较高的市盈率在情理之中。一些低估值的板块,如银行、地产、钢铁、石油石化、煤炭等行业,它们的顶峰利润期已过,未来的盈利增速必然放缓,因此市场给予它们较低的估值。如果据此去投资这些行业,很可能会错过经济转型的机会,输掉时间和金钱,投资者在过去几年坚守低估值的银行股,几年下来不仅错过了消费白马股崛起的机会,而且出现被套现象,这就是价值陷阱,即一些低估值的板块因为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较差或行业发展前景不佳导致的低估值。

今年因为疫情的推动,医药股整体上走出了快速上行的态势,很多个股涨幅较大,前段时间我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做一些获利了结,对于涨幅过大的医药股以及医药基金可以先获利了结,但一定要等到调整之后再逢低抄底,因为是从长期来看,医药板块是值得长期持有的版块,特别是创新药龙头、中药龙头以及医疗器械龙头和疫苗龙头都是值得长期持有的品种。从历史上来看,医药板块也是出牛股的板块。

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走出了震荡调整的走势,美股则是结束了之前单边上涨开始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这对于A股市场短期的走势会形成一定的影响,但我国经济在疫情之后出现稳步复苏,加上当前利率水平整体较低,以及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不变,因此A股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仍然属于慢牛长牛走势。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是应对当前市场调整最好的方式。对于前期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逢低抄底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从长期来看,它们依然是最值得持有的核心资产。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