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突袭!两大乌龙利空重创千亿白马股,机构重仓股频频闪崩,下一个会是谁?

2020-09-15 07:44:50 凤凰网 

千亿市值的“医药界茅台(600519)”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昨日突然闪崩,总市值蒸发了167亿。两大利空消息来自于市场流传的。

不少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基金重仓股大跌,甚至抱团跌进龙虎榜。有观点表示,机构抱团或加大重仓股集中抛售的风险,资产短期估值过高带来阶段性调整压力。

据统计,化工、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生物、交通运输、休闲服务等行业全动态估值高于历史高位。

两大乌龙利空重创千亿白马股

两大利空消息来自于市场流传的由东吴证券(601555,股吧)于9月12日调研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的一份会议纪要:一是公司生长激素业务板块明年纯销增速目标从35%下调至25%;二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年底计划减持。会议参与嘉宾为金赛药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金磊。

而恰好9月12日,一份流出的调研纪要显示,长春高新核心子公司金赛药业在当天疑似接待了东吴证券的调研。

图片来源:雪球

9月14日午间,针对市场传闻,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询问长春高新,金赛明年纯销目标是否为25%?9月12日是否接受了机构调研,为何未及时发布调研报告?

对此,长春高新回复称,公司从未发布过未来几年的业绩展望。对于前述调研纪要提及的减持,Wind数据显示,长春高新重要股东年末确有限售股解禁。12月14日,金赛药业核心管理层金磊、林殿海将分别有4652.34万股、1320.13万股限售股解禁,对应市值172.89亿元、49.06亿元。金磊、林殿海分别为长春高新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有投资者询问东吴证券调研纪要是否真实,纪要中公司提早透露年底有减持,是否存在信披违规?

对于该问题,公司的回复是:公司未收到相关股东减持意向通知等,如有相关事宜公司会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业务,具体请随时关注公司公告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致电长春高新及子公司金赛药业,但截至发稿时均未能取得联系。东吴证券医药团队相关人士独家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团队没有人员参加上述调研。

市场消息称,今天盘后,东吴证券医药团队组织了金赛药业的调研,金磊回应了相关传闻。

金磊表示早前相关表述不代表金赛药业,更不代表董事会对长春高新的业绩展望,所以希望不要有误会。对于减持行为,金磊表示与公司整体的业绩、发展前景毫无关系。

对于盘后的这次调研,东吴证券医药团队相关人士回应称,不方便回答。

最高涨幅近500倍

比同期茅台涨幅还高300多倍

长春高新一开始并不是做疫苗的,而是做房地产起家的。

房地产业务一直没有什么起色的长春高新,决定做点投资。没想到,第一次小试牛刀,就投出个会下金蛋的鸡。

1996年,长春高新投资了金赛药业,持股70%。这个金赛药业,截止2018年将为公司贡献一半以上的营收,几乎所有的利润。2019年,长春高新干脆收购了金赛药业剩余的全部股权。

金赛药业主要是做生长激素的。简单来说,注射生长激素可以促进孩子长高。据基金君了解,现在各大儿童医院对身材偏矮小的孩子,都会建议在4岁以后开始注射生长激素。

随着这一概念的普及,长春高新的股价也开始水涨船高。从2005年7月的相对低点至今,已经上涨了近300倍,到8月4日的相对高点,最高涨幅近500倍。

同期,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的涨幅约为142倍。

恒瑞医药同期的涨幅约为193倍。

机构重仓股下跌本质为高位回调

进入9月份以来,A股受外围因素扰动波动加剧,不少消费、医药、科技等公募抱团的热门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调整。不少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基金重仓股大跌,甚至抱团跌进龙虎榜。有观点表示,机构抱团或加大重仓股集中抛售的风险。

“最近一两年,大批个股被众多基金扎堆持有买入迭创新高,其它个股表现则乏善可陈,导致抱团股估值过高,隐藏泡沫化风险。一旦预期落空或者突发利空,机构之间将会出现踩踏惨烈。”华南一位证券从业人士表示,近期重仓股调整与公募前期抱团推高估值不无关系,资产短期估值过高带来阶段性调整压力。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杨晗则称,调整与部分板块估值较高有一定的关系,从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公募基金对于医药、消费和科技的态度出现一定的分歧,个别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点明正逐渐减持估值较高的科技及医药类股票,逐步买入估值合理的股票。

她同时强调,“投资管理人对于少量个股估值的担忧,是市场情绪的反馈,但并没有明确数据可以证实此次调整与机构抱团有直接关系,更为重要的是机构投资者未来如何去适应调整。”

下一个会是哪些板块?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统计,目前A股重点公司总体全动态PE为17.27倍,全动态ERP为2.65%;A股重点公司整体剔除金融服务业全动态PE为27.60倍,全动态ERP为0.49%。

创业板重点公司全动态PE为55.58倍;中小板重点公司全动态PE为32.46倍。

大类行业中,信息消费和TMT估值偏高,而金融服务估值偏低。截止本周收盘,信息消费和TMT重点公司的全动态PE均为47.18倍,全动态ERP均为-1.02%;金融服务重点公司的全动态PE为8.16倍、全动态ERP为9.13%。

从全动态PE角度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采掘、有色金属、电子、公用事业、商业贸易等行业重点公司全动态估值高于历史均值。其中,化工、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生物、交通运输、休闲服务等行业全动态估值高于历史90分位数;农林牧渔行业全动态估值低于历史10分位数。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