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财务公司要买贵州城投债了

2020-09-16 10:4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5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发布《第三届董事会2020年度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称,会议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600519)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其资本总额的70%。

所谓“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简单说主要是债券。近年来,因为贵州非标债务违约较多,贵州一些区县甚至地市级的城投债很难卖出去。因此这一公告也被市场人士解读为,茅台财务公司可以购买贵州城投债,一定程度上将缓解当地城投债的销售压力,帮助贵州化解债务风险。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贵州存续信用债343只,存续金额为1756亿,债券发行主体以城投公司居多。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注册资本25亿(当然注册资本和资本总额有差异)。虽然额度不大,但这不意味着茅台财务公司会将所有的额度投入购买债券,更多类似于增信的作用,“四两拨千金”。

贵州茅台已参与到贵州的债务化解之中。去年12月,贵州茅台公告称,茅台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本公司5024万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00%)划转至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这一举措旨在帮助缓释贵州隐性债务风险。

贵州省预算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贵全省政府债务余额9673.38亿元(一般债务5945.73亿元、专项债务3727.65亿元),其中:省本级政府债务余额1498.23亿元(一般债务余额1273.02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25.21亿元)。2019年全省及省本级政府债务余额均未超过本地区政府债务限额。

报告指出,部分市县财政仍较为困难,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压力较大。报告要求,坚持多措并举,严密防控债务风险:

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投资拉动。足额将政府债务本息纳入预算,按时偿付本息。

加大督促和指导各地做好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继续运用省级应急资金、纾困资金、奖补资金等,推动市县盘活资产资源。

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积极采取措施开源增收,助力各地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压实市县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的主体责任,强化监督问责,从严整治举债乱象,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