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倍亿澄清非特斯拉概念 四连板后游资狂欢该停了

2020-09-18 06:57:23 第一财经日报  张苑柯

  本周,卡倍亿(300863.SZ)因4个交易日股价翻倍而被广泛讨论,有趣的是,股价上涨前卡倍亿仅用13个交易日就从高点跌至只剩1/3,更令人注意的是,该公司上市至今才经历了19个交易日。

  比“过山车”更为“刺激”的股价变化引起监管注意,加之市场传闻公司涉及特斯拉概念,深交所16日盘后下发关注函,要求卡倍亿说明公司主要产品中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线缆以及铜、铝线缆销售收入及占比情况,对公司目前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并结合业务模式及与其业务开展情况作针对性澄清说明是否涉及特斯拉概念。

  17日,卡倍亿发出公告做出澄清,特斯拉汽车整车厂商并不是公司的直接客户,且相关业务量占公司销售收入比例较小。换言之,称不上真正的特斯拉概念股。

  后受此澄清影响,17日卡倍亿换手率(75.59%)依旧高企,但股价走势不再“疯狂”,收盘报133.66元/股,涨4.83%,全天振幅达到20.78%。

  四日翻倍游资狂欢

  8月24日作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十八罗汉”之一的卡倍亿或许从没想过,自己的股价会在一个月内如同坐上“过山车”。

  继上市首日大涨超743.27%后,卡倍亿便一路走弱,9月10日股价盘中最低下探至60元,但随后4个交易日(9月11日至9月16日),公司股价却连拉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07.38%。

  数据显示,4日间卡倍亿的换手率较此前一周直线上升,11日为29.27%,14日涨至54.53%,15日继续上升,换手率达到67.19%,16日保持在64.82%。爆炒之下,游资占尽“便宜”。据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几日卡倍亿买入和卖出前五席位多有游资身影。

  记者梳理发现,买入和卖出前五席位前后多次重复,更不乏前一日出现于买入前五席位,后一日即出现于卖出前五席位的情况。其中,多次出现的营业部包括中国银河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北京远大路、中信建投证券佛山南海城南二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等。

  截至9月17日收盘,卡倍亿收涨4.83%,报收于133.66元/股,当日换手率达到75.59%,较此前一个交易日高出近11个百分点。盘后数据显示,东方财富(300059,股吧)证券营业部合计买入超3000万元,中国银河(601881,股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卖出2593万元。

  业绩有波动、不算特斯拉概念

  股价过“妖”是为何?有观点称,新能源汽车指数飘红连续5日,卡倍亿此番上涨的时间正好踩住了汽车股大涨的行情;市场间更有传闻,称卡倍亿上涨因其为“特斯拉概念股”。然而,股价这般疯涨显然脱离行业基本面,因此受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高度关注。

  16日晚间,深交所向卡倍亿下发关注函,要求就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并说明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估值水平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

  具体来看,由于卡倍亿《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汽车线缆收入持续增长;公司铝线缆已进入特斯拉、通用、沃尔沃丰田本田马自达等汽车厂商的供应链体系。

  因此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公司主要产品中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线缆销售收入及占比情况,铜、铝线缆销售收入及占比情况,并核实说明新能源汽车线缆、铝线缆业务对公司目前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

  同时,卡倍亿还需结合主要向汽车线束厂商提供汽车线缆配套服务的实际情况,具体说明进入前述汽车厂商供应链体系的含义,并结合实际实现的收入情况,核实说明进入该等厂商供应链体系对公司目前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

  观察到部分媒体提及了卡倍亿涉及特斯拉概念,深交所要求其结合业务模式及与其业务开展情况作针对性澄清说明,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17日卡倍亿做出回应,总结来看,“特斯拉概念”是个误会,且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公司业绩还存在一定波动性。

  公开资料显示,卡倍亿主要从事于汽车线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常规线缆、铝线缆、对绞线缆、屏蔽线缆、新能源线缆、多芯护套线缆等多种汽车线缆产品。另据招股书,卡倍亿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03亿元、9.92亿元、10.68亿元和3.86亿元,同期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74.04万元、4855.77万元、5951.58万元和2030.39万元。

  卡倍亿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系汽车整车厂商的二级供应商,为汽车线束厂商提供汽车线缆配套服务,汽车整车厂商并不是公司的直接客户。目前有通过汽车线束厂商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为特斯拉公司供应汽车线缆,但该业务量占公司销售收入比例较小。

  公告称,2020年上半年, 公司新能源线缆业务2068.6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仅5%左右,目前新能源汽车业务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很小。而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卡倍亿汽车线缆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45%、88.42%、78.15%、53.96%。公司产能利用率不仅呈逐年下降态势,并在2019年上半年近一半的产能都处于闲置状态。

  换言之,与特斯拉关联度低,且产能下降,仅靠概念撑不起4日翻一倍的涨幅。

  公司业绩方面,2019年受国内汽车市场消费需求不足、新能源补贴大幅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产销量下滑,卡倍亿受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的影响,2019年净利润6034.9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87%;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439.1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49%。

  2020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卡倍亿作为汽车线缆制造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0.72%;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公司业务逐步恢复,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2185.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3%,增长幅度较小。

  此外,卡倍亿也提醒投资者,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佳的因素,公司业绩存在一定波动性。

  种种迹象表明,游资的狂欢该停一停了。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