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高铁主编城轨车辆基地工程技术标准发布实施

2020-09-21 15:14:52 和讯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工程技术标准》(编号CJJ/T 306-2020),并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该标准是由神州高铁(000008,股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其子公司北京新联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主编单位。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工程技术标准》(编号CJJ/T 306-2020),并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该标准是由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其子公司北京新联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主编单位、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二主编单位编写的,上海申通地铁(600834,股吧)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轨道交通行业多家重量级单位均参与了编制。该标准是对现行城市轨道交通标准体系的完善和补充,取得了该类标准从无到有的突破,具有安全可靠、功能合理、节能环保、经济适用、技术先进的突出特色,将对我国新建、扩建和改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工程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2015年11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6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函〔2015〕274号),由北京新联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同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工程技术标准》。2016年6月,根据文件要求,神州高铁子公司新联铁牵头成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工程技术标准》编制组,首次聚焦车辆基地工程建设,希望针对车辆基地规划、设计、施工、设备安装及工程验收等统一技术标准。制定行业标准责任重大,企业牵头的情况并不多见。神州高铁是国内轨道交通运营维保领军企业,拥有轨道交通车辆、信号、线路、供电等多专业布局,参建了代表中国轨道交通最高水平的全部7个高铁动车检修基地、7个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的建设,为18个铁路局的300余个高铁、普铁检修段所和42座城市的轨道交通提供了运维装备和系统集成,为2500余个车站提供了信号系统。子公司新联铁专注车辆检修维护装备体系,提供车辆段总体工艺规划、谱系化和智能检测监测装备和大数据信息化系统和服务,对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工程建设和检修工艺体系具有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经验。

  “能够作为本标准的第一主编单位和组织和参与标准编制,充分体现了行业主管单位对神州高铁二十多年专注轨道交通运营维护领域积累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的认可。感谢住房和城市建设部对我们的信任,也感谢这次参与标准编写的各设计、制造、运营维护单位和专家同行的智慧和辛苦付出。”标准主要起草人员之一、神州高铁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张战东表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造就了神州高铁,充分发挥神州高铁独有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用我们的经验、认识、思想、智慧投身行业标准建设,是神州高铁应有的使命和担当。”标准既是行业遵循的准则,同样也是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引领。“参与标准编制,让我们对轨道交通车辆检修维护相关业务体系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痛点以及行业内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有了更新的理解和领悟,这对公司制定未来发展规划、推动产品技术研发创新,具有明显的指导作用,有利于推动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工程技术建设领域再上新台阶,形成了良好的循环互动。”

  城市轨道交通种类形式繁杂多样,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以地铁为主线,呈多元化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国40个城市开通运营线路6736.2公里,其中地铁占比约77%。本次发布实施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工程技术标准》涵盖地铁、轻轨交通、跨座式单轨交通、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浮交通、自动导向轨道交通和市域快轨交通等七种不同的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是我国首次编制的城市轨道交通多制式车辆基地工程技术行业标准。

  张战东回忆说:“我们的标准编写工作一开始是以地铁为主撰稿,过程中其他运营单位提出了不同意见。但是除地铁外,其它制式均刚刚兴起,开通里程较短,不少制式缺乏权威标准。因此,将不同制式车辆检修基地的工程技术标准统一为普适性的标准难度极大。”不过作为参与过地铁、轻轨、跨座式单轨、有轨电车多个制式项目以及国内唯一一家为长沙、北京、清远中低速磁浮车辆检修基地提供装备和系统集成的公司,神州高铁、新联铁凭借前期车辆基地工程技术储备,迎难而上,四年间编制组实地考察了重庆跨座式磁浮交通、长沙中低速磁浮交通、成都城市轨道交通、哈尔滨地铁等车辆基地,对轨道交通各种制式进行了深度调研和深入研究,在参考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并广泛征求行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成功将不同制式轨道交通的要求和规范,融合为一个适合国情、实用性与先进性兼备的城市轨道交通多制式车辆基地工程技术标准,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一到七的突破。通过本次标准编写工作,大大增进了行业专家的互动交流,有力推动了轨道交通行业车辆基地工程技术的进步。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线路长度、运营规模、客运量均屡创历史新高。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数据,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预计新增4494公里,总里程达8112公里;十四五规划期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有望新增5000公里,总里程达1.3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多元化趋势明显,建设、运营要求不断提高。

  神州高铁作为国投集团控股的央企子公司,经过五年持续的投入,完成了战略转型和升级,以成为中国领先的轨道交通运营综合服务商为目标,持续推动“线路运营+运维装备”的双内核发展。面对城市轨道交通的广阔的空间,神州高铁以运维装备体系为依托,打造智能运营新模式。公司提出以“咨询+产品+服务”的系统集成业务组合作为核心竞争力,从参与规划设计、标准制定等方面早期介入,聚焦标准、聚焦智能、聚焦经济性,为业主提供专业的一体化运维装备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本次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有助于提升神州高铁的行业地位和品牌影响力,加速打造轨道交通运营产业第三极核心能力。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