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融科技IPO:实控人两兄弟控股96%,植脂奶油毛利超五成

2020-09-22 10:37:14 和讯名家 

 

  文 / IPO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日前,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融科技”)首发申请获深交所通过,公司将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募集资金4.3亿元,东方证券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图片来源:招股书

  关键词:“奶油第一股”

  海融科技成立于2003年10月,成立以来一直以植脂奶油、巧克力、果酱等烘焙食品原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其中,植脂奶油系列产品为公司的主要产品。

  公司销售网络遍及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及印度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公司的产品被众多中大型烘焙连锁企业采用,并与米旗、安徽巴莉甜甜、八十五度、金凤成祥等知名烘焙连锁经营企业保持合作关系。

  据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尚没有专门生产植脂奶油的公司,如果此次海融科技成功上市,那么将成为A股“奶油第一股”。

  关键词:黄海晓和黄海瑚两兄弟控股96%

  图片来源:招股书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黄海晓和黄海瑚,两人系兄弟关系,双方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为一致行动人,自公司成立至今,两人一直共同控制发行人。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黄海晓直接持有公司2592万股股份,占股本总额的57.60%,黄海瑚直接持有公司1728万股股份,占股本总额的38.40%,两人合计持有公司股本总额的96.00%。本次发行完成后,两人合计仍将持有超过公司50%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关键词:产能利用率不足,库存走高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海融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1亿元、5.41亿元、5.84亿元,净利润6959.3万元、7293.28万元、7671.82万元。整体呈现增长态势。

  上述报告期内,其各主要产品毛利率分别为植脂奶油52.26%、53.14%及54.29%;巧克力36.68%、32.58%及36.06%;果酱46.37%、42.62%及41.59%;香精香料-0.44%、12.55%及15.77%;主要的植脂奶油产品近几年毛利率均在50%以上。

  图片来源:招股书

  截至2019年底,海融科技植脂奶油、果酱、巧克力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86%、75.41%、70.60%。在产能利用不足的情况下,海融科技存货数额却连年走高。2017-2019 年末,海融科技存货金额分别为3704.97万元、4342.83万元和5095.73万元,公司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98%、12.20%和12.12%,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6%、8.03%和8.73%。同时,报告期内存货周转率为6.46次/年、6.58次/年、5.88次/年,连年下滑。

  由于海融科技上述主要产品均关系到食品安全问题,对于保质期和使用期限有明确要求。另植脂奶油产品需要低温冷藏、冷链运输,因此相关存货若有过期、毁损、退货等情况发生时存在较大减值风险。

  关键词:关联交易曾受监管质疑

  历史上,海融科技与实控人黄海晓和黄海瑚之间曾多次发生资产收购和关联交易。

  2003年10月,海融科技前身上海海融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海融有限”)成立,由上海欣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黄海瑚共同设立,出资比例分别为60%、40%。

  2015年7月,海融有限从黄海晓和黄海瑚手中合计收购上海海象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剩余40%股权,使后者成为全资子公司。同在2015年,海融有限收购了由黄海晓实控的海融印度公司(Shineroad Foods(India)Private Limited)99.99%的股权,并将果冻相关厂房、生产设备等资产转让给了黄海晓控制的印度公司U Foods。

  招股书显示,除海融科技外,实控人黄海晓还同时控制着多家公司,其中不少涉及餐饮及食品领域,如上海传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欣融食品原料有限公司、北京申欣融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广州捷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

  而海融科技此前申请IPO失利或也与此相关。证监会曾在2017年12月下发的股票首发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提出,海融科技实控人及其近亲属控制着若干冠以“食品”字眼的公司,要求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说明与海融科技不构成同业竞争的判断依据,相关企业的采购销售渠道、客户、供应商等方面是否影响海融科技的独立性,以及海融科技向同一关联方采购、销售情况的原因及合理性。

  关于海融科技上市的相关进展,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将保持持续关注。

  (后台回复“海融科技”获取该公司招股书)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招股书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节点财经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节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