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融资100亿元 上汽与上海国资领投

2020-09-23 07:31:0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杨海艳

  威马汽车IPO前最后一轮融资终于落定。

  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了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的单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600104,股吧)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此轮融资,其他参投方还包括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投资机构。

  在宣布此轮融资之前,威马汽车已经完成累计超过200亿元的融资,投资机构包括产业型投资方、互联网巨头、基金“国家队”、VC/PE创投基金等境内外投资者。而此轮融资的众多投资方中,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大量具有地方国资背景的产业资本入场,比如此次领投方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

  一位接近威马汽车的知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近年来虽然在核心零部件以及“新四化”领域有布局,但投资新造车公司尚属首次。该知情人士认为,从此次上海国资平台牵手上汽集团领投威马汽车来看,此轮投资背后代表着政府层面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变革的一些思考和布局。汽车产业是长周期、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行业,在行业向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技术研发投入,而同行业企业之间抱团取暖、建立协作联盟,这成为集中资源技术攻坚、降低研发及供应链采购成本、实现规模效应的重要方式。

  “从目前来看,部分主流新造车公司已经在市场上证明了其思维创新以及前瞻的技术布局,但作为创新企业,它们需要有资本输血和时间周期来成长。而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资金和资源是它们的长板,但大象转身并非易事,所以如果双方能够以资本为纽带,在实业上展开合作,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好事。”上述知情人士说。

  传统车企联手新势力并非首次。在此之前,一汽集团也曾战略投资新造车公司拜腾汽车。而特斯拉在造车的初期,也在资本、技术、生产层面与奔驰丰田进行合作。奔驰曾于2009年投资5000万美元购买特斯拉约9%的股票,特斯拉为戴姆勒第一代电动汽车Smart和电动版奔驰B级车提供电动动力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百度依然是威马汽车最大的机构股东。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后发现,在威马汽车的四轮融资中,都有百度的身影。作为“最坚定”的投资者之一,百度与威马汽车在技术层面的合作也在加码,就在9月15日的百度大会上,威马汽车还演示了与百度Apollo共同打造的AVP自主泊车技术。

  威马汽车方面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方面的投入。

  威马董事长、CEO沈晖透露,未来3到5年,威马汽车将投入200亿元,在全球汇聚3000名顶级工程师,打造更符合中国用户喜好的“EC出行智能终端”。在上述全新技术战略下,威马汽车将在明年推出可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技术。在品牌建设及渠道拓展方面,威马汽车将加速推进“千城千店”计划,以更轻量化、多元化、规模化的用户触点建设,让品牌直接触达用户端。

  记者获悉,此轮融资也将是威马汽车在IPO之前的最后一次融资。

  威马汽车计划在明年正式登陆科创板。今年7月,威马汽车沈晖提出了威马汽车今年的小目标,在全年销量增长的情况下,实现全年毛利率为正。目前,威马汽车的保有量也已经达到3.5万辆,对比蔚来、理想和小鹏等三家企业,威马是IPO之前市场规模最大的造车新势力企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