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股价年内腰斩!连续高位增持汇丰,中国平安损失数百亿

2020-09-23 11:21:19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惠凯

汇丰爆雷。作为全球最大的规模的银行及金融机构之一,汇丰于20日传出涉嫌转移非法资金,向世界各地的高风险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而受此重大负面消息影响,汇丰控股股价于21日暴跌5.33%,22日再跌2.05%。

作为恒生指数权重股,汇丰控股今年以来既受困于行业天花板,又卷入华为事件中,今年2月以来股价持续大跌,年内跌幅超过50%,如今又雪上加霜。作为汇丰控股的第二大股东,持股7.01%中国平安也损失惨重,高位的连续增持让其损失高达数百亿元。

“圣诞钟、沽汇丰”?

抄底银行需慎之又慎

今年以来,汇丰控股噩耗不断,继被爆出牵扯进构陷华为孟晚舟事件,又因突发不分红而引起不少港股投资者的愤怒,如今又涉嫌转移非法资金,向世界各地的高风险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此负面消息一经流出,汇丰股价近两日连续大跌。截至22日,汇丰股价年内跌幅超过5成,跌回至1997-1999年的水平(前复权价)。据Wind数据,作为恒生指数成分股之一,因汇丰控股年内股价下跌严重,明显拖累了恒生指数的走势——年初至今,恒生指数跌幅约16%。

在港股市场上,汇丰控股有着独特的地位。汇丰分红率长期保持在较高水准,且秉持着季度分红的惯例,因此不少港股本土投资者也有着“圣诞钟,买汇丰”的信念。但今年4月,汇丰控股公告称,取消原本在今年4月派发的2019年四季度股息。其后有不少港股散户通过境外社交媒体表达了对汇丰的严重不满。

对此,知名私募人士、上善若水资产董事长侯安扬在个人微信公号也评论称,“今天的绩优股,不等于未来的绩优股”,尤其是对于银行股“不能乱抄底”。

实际上,剥去“价值投资”的外衣,投资者长期持有汇丰控股的结果却是长期跑输大市。早在2008年之时,汇丰银行就出现过巨额计提,导致当时的股价持续暴跌,至2009年3月,最大跌幅超过60%,彼时就有媒体报道,过往坚信汇丰“有买贵、无买错”的拥趸,已经开始无奈转调、唱出“圣诞钟、沽汇丰”的新曲。如今这一说法再次出现。

高位持续增持

平安巨亏数百亿

受伤的不仅仅只有散户,在投资汇丰一事上,中国平安也备受争议。自2017年底以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持续大手笔增持汇丰,截至今年6月底,目前平安资产持有汇丰控股7.01%股份,略低于贝莱德集团。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买入汇丰的时间点恰好是近几年其股价高位。相较2018年至2019年其增持时间段的60~70港元股价相比,汇丰股价年内已经跌去一半多。

平安曾对媒体表示,这笔投资纯属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且汇丰的分红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要求,但如今来看,受困于英国的监管要求、政治风波、传统银行业生态恶化等原因,汇丰控股能否持续“高分红”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整体来看,中国平安在汇丰控股上的投资亏损已达数百亿元之多。或受投资失利影响,中国平安股价年内表现一般,至今下跌了8%左右,大幅跑输了中国人寿新华保险(601336,股吧),而在此前,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的股价表现远远不如平安。

平安的权益投资理念“垂垂老矣”?

而作为投资汇丰的具体执行者,自2012年以来,平安资产即形成以万放为董事长、黄勇任总经理兼固收部负责人的人事架构。其中万放在一级市场方面经验丰富,在为平安集团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等重大战略项目做出突出贡献。而黄勇长期任固收部负责人,在债券投资方面上经验丰富。相比之下,两人在二级市场投资方面的经验和理念或稍显薄弱。

对此,微博用户@价值投资二十年 直言,“在投资汇丰控股上,平安的领导人是有责任的”,“平安投资体系偏保守,在获取互联网流量方面投资不足,跟腾讯完全没法比,在传统金融地产领域着墨太多,以至于目前仍不能成为互联网领域有影响力的角色,仍是进化中的传统金融企业,仍没有在互联网时代彻底站稳脚跟,这是令人失望的”。

据天眼查APP,平安资产总经理在不久前已由黄勇更换为罗水权。公开信息显示,罗水权曾多次就金融科技、量化投资等话题发表意见,而就二级市场的相关表述却不多。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