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新材的"多事之秋":公司及相关当事人遭通报批评,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滑,去年更是巨亏年报还被出具了非标

2020-09-24 15:03:33 和讯网  破晓

  去年净利暴挫902%,年报更是被出具了非标,今年上半年业绩较去年更是亏损加大,公司及相关当事人遭通报批评...这是都是扬子新材(002652,股吧)当下面临的众多问题。

  公司及相关当事人遭通报批评

  9月23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苏州扬子江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

扬子新材的

  经查明,扬子新材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以下违规行为:2020 年 1 月 21 日,扬子新材披露《2019 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 2019 年净利润为 400 万元至 580 万元;扬子新材 2020 年 6月 30 日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扬子新材 2020 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31,762 万元。扬子新材业绩预告中预计净利润与 2019 年经审计净利润差异金额为-32,162 万元,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但扬子新材未在规定时限内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最终深交所作出如下处分决定:一、对苏州扬子江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二、对苏州扬子江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

  功虎、时任总经理胡卫林、财务总监秦玮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于苏州扬子江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上述违规行为及本所给予的处分,本所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去年净利暴挫902%,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资料显示,扬子新材2012年上市,主要从事有机涂层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有机涂层板系列产品。扬子新材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1.95亿元,同比下跌19.89%,净利润亏损额达到3.1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901.97%。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被其年审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在审计意见中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的理由主要有3项:一是扬子新材俄罗斯子公司俄罗斯联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俄联合公司)由于位于俄罗斯境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计师未能到达俄联合公司开展现场审计工作,无法判断相关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扬子新材公司对合并俄联合公司形成的商誉2.57亿元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无法判断商誉减值准备金额及母公司对其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恰当性;三是截至2019年12月31日,扬子新材预付苏州汇丰圆物资贸易公司(下称汇丰圆贸易)余额为3.42亿元,较2018年12月31日余额0.87亿元,增加292.71%。会计师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预付款项的确认与列报的恰当性。

  对此情形,深交所在7月13日下发了年报问询函。关于对外采购大额预付款的情况,问询函中指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预付苏州汇丰圆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圆贸易”)款项余额3.41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292.71%,其中前五名预付款对象金额合计占比 93.04%。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扬子新材:说明大额采购业务发生的具体原因、对应的业务模式、预付结算周期、与你公司经营业务的联系,以前年度开展情况以及是否具有真实商业实质。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交易对方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工商登记信息、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等,与你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并核查上述预付款是否最终流向关联方,是否形成资金占用。

  另外,公司对合并俄联合公司形成的商誉 2.57 亿元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深交所要求说明俄联合公司最近三年及 2020 年一季度的销售量、销售毛利率、销售收入、净利润,并分析说明俄联合公司本期经营情况相比上年的主要变化。结合公司对俄联合公司在人员、财务、业务及重大事项等方面的安排,以及俄联合公司配合年审工作的情况,分析说明你公司是否能对俄联合公司实施控制,俄联合公司是否存在失控迹象等。

  关于在建工程和存货相关的保留意见,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建工程余额 3.26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582.44%,存货余额 7.78 亿元,减值准备 201.80 万元。深交所要求披露上述投资项目的具体投资内容、在建项目现状、建设进度及后续计划;项目交易对方的具体情况,与你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说明公司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的过程,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滑,重组事项能否顺利?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2亿元,同比下跌3.45%%,净利润亏损额达到1372.25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87.69%。

扬子新材的

  另外,数据显示,近年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截止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77.12%。众多问题之下,公司还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扬子新材于2020年6月24日与苏州开元民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科技”)实际控制人胡卫林先生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书》,拟向胡卫林先生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民生科技33.73%的股份。公司与胡卫林先生于2020年6月28日签署了《关于苏州开元民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为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拟通过向胡卫林先生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民生科技33.73%的股份。

  9月24日,公司披露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公告称根据公司与胡卫林先生于 2020 年 6 月 28 日签署的《关于苏州开元民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本协议有效期自协议签订之日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止,但经双方一致同意可延长。目前,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框架协议续签的相关工作。

  对此,公司的重组事项能否顺利?能否扭转公司当下的窘境?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