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政策红利带来复苏 行业领军望迎成长爆发期

2020-09-25 08:17:00 和讯名家 

  导读:

  中公教育(002607,股吧)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凭借其多年管理经验,构建起了庞大的教学网。2019年整体偏冷的招录形势下,公司逆势快速增长。2020年,国家稳就业政策带动整体招录人数回暖,叠加疫情影响下高校毕业生所面临的严峻的就业形势,职业教育培训需求有望提升。公司有望充分享受行业红利,迎来成长爆发期。

  要点:

  ◆行业领军企业,具备垂直一体化快速响应体系和能力;

  ◆疫情影响已经是过去式,Q3-4将迎来迅猛式增长;

  ◆政策红利带来整个行业的复苏,龙头中公望迎成长爆发期。

  行业领军企业,具备垂直一体化快速响应体系和能力

  中公教育是大型的多品类职业教育机构,面向广大知识型人群,公司主营业务横跨招录考试培训、学历提升和职业能力培训等3大板块,提供超过100个品类的综合职业就业培训服务。

  四化构筑的垂直一体化快速响应能力是中公核心竞争力,“强研发-广渠道-快响应-好品牌-高口碑”的商业闭环有望具备经营杠杆效应。1)研发专业化:中公为应对每年招考标准和选拔方式的变化,组建专职研发团队,实现研发与教学分离。截至6月底,公司有研发人员有2702人,分区教研总部统管,下设11个专业研究院和31个地方研究院,能够快速掌握各地考试要求、及时跟踪政策变化、快速调整课程结构;2)教师专职化:“大后台,小前台”体系保证专职教师能够实现教学的标准化输出和教研结果的管控,截至6月底,授课师资18036名;3)渠道直营化:2010年起实现加盟全部转直营,2018年年底,中公701个直营分支机构已覆盖31个省319个城市;4)运营科技化:前端教研通过双师模式提高中高级师资产能利用率,后端运营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提高管理效率。

  垂直一体化架构既能实现经营的超高效率,更能有效兼容高增长和品类快速扩张带来管理冲击。对这一架构进行投资和革新一直是公司管理变革的中心工作。

  考试延期导致上半年业绩暂时亏损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08亿元,同比下降22.80%;归母净利润2.33亿元,同比下降147。位于业绩预告区间(亏损23亿)内,符合预期。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上半年疫情突发导致全国范围停工停课,大量招录考试延期,导致公司收入确认暂时性减少;二是公司的教学网点、员工特别是研发人员等产能逆势扩张带来成本增加。

  可以看到,公司二季度业绩下滑明显。根据往年公职类考试的规律,二季度是公务员省考的密集时间,也是公司确认收入的旺季,但今年公务员省考基本都推迟到8月进行,导致公司二季度收入确认大幅减少。但这只是暂时性亏损。随着下半年各类招录考试的恢复,以及教师、考研及专升本等扩招政策带动相关招录人数出现较大增长,公司经营已进入爆发期,下半年高增长逻辑反而更加强化。

  疫情影响已经是过去式,Q3-4将迎来迅猛式增长

  本次疫情对中公和整个培训行业的影响已经接近尾声,随着国内疫情的基本控制以及各类招录考试的恢复,职业教育培训行业和中公将迎来大规模的增长。目前是省级公务员考试的面试培训高峰期,接下来将迎来各省事业单位的笔试面试培训、教师招录考试培训、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培训、2021年考研培训等。其中教师招录考试由于上半年的取消以及国家对培训机构教师资格证的刚性要求,我们预测下半年的教师招录考试报名人数将增长迅猛,有望达到或超过2019年全年900万人次的水平。

  政策红利带来整个行业的复苏,龙头中公望迎成长爆发期

  中央推出“六稳”“六保”政策,将“就业”放在首位。1)扩大公共部门就业,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招录人数,目前整体扩招约40%+。2)硕士研究生、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三项扩招可吸纳170余万人,其中应届毕业生约140万人。硕士研究生和专升本招生规模预计同比增加18.9万人、32.2万人。相关政策积极影响下,职业培训需求将持续增长,中公教育招录考试培训板块中长期扩招趋势明确,行业未来5-10年仍将处于中高速发展期,学历提升板块也将受益。

  公司估值

  中公教育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凭借其多年管理经验,构建庞大教学网。2019年整体偏冷的招录形势下,公司逆势快速增长。2020年,国家稳就业政策带动整体招录人数回暖,叠加疫情影响下高校毕业生所面临的严峻的就业形势,职业教育培训需求有望提升。公司有望充分享受行业红利,迎来成长爆发期。

  根据新时代证券,公职类考试培训收入将在下半年大幅增长,全年看业绩确定性高。扩招政策使中公受益明显,看好公司长期成长性。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125.50亿元、162.10亿元、205.81亿元,同比增长36.8%、29.2%、27.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86亿元、32.25亿元、41.95亿元,同比增长32.2%、35.1%、30.1%;对应PE分别为96、71、55。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编辑:张雨桐

  研报来源: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短期调整不改长期向好趋势,Q3高增长Q4迅猛增长》,2020年9月23日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1H20收入降23%,多品类的增长飞轮效应加强》,2020年9月23日

  《新时代证券-扩招带动培训人次逆势增四成,下半年各业务已加速增长》,2020年9月3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