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园首发过会:主要原材料多采自恒天然 经销商返利疑点遭发审委会议询问

2020-09-25 16:37:22 和讯网  中白

  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142次发审委会议于9月24日召开,浙江东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思进智能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5家首发获通过。

  其中,我们曾就李子园发表文章(参见《李子园IPO:高度依赖大单品!股本变化存瑕疵、销售区域较集中,不注重研发如何能保持”新新鲜鲜”》)。

  资料显示,李子园主要从事甜牛奶乳饮料系列等含乳饮料及其他饮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发审委会议要求说明:

  (1)生产经营各环节的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

  (2)报告期内主要产品的投诉、举报、诉讼情况,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是否发生过重大产品质量事故、食品安全事故,是否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处罚或被法院判决承担法律责任?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行为?是否需要承担赔偿责任?是否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发行人确保原材料及委托加工产品质量安全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原材料供应商和委托加工方是否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或食品质量法律纠纷?

  招股书披露,李子园销售上以传统经销商模式为主,经销商主要为小型商贸公司和个体工商户。而发审委会议注意到,报告期各年度返利金额差异较大,占营业收入比例呈下降趋势。

  发审委会议要求说明:

  (1)经销商选择及更换的标准,前十大经销商与发行人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资金往来或利益输送情形?经销商主要为小型商贸公司和个体工商户的原因和合理性;

  (2)刚成立或成立后不久的经营单位即成为发行人经销商的情况,是否为公司前员工或关联关系人员设立?此类经销商选取是否符合公司的管理要求?此类经销商与发行人的交易情况、定价公允性、信用及返利等政策与其他经销商是否存在明显差异?

  (3)关联方、员工或前员工控制的经销商情况,此类经销商报告期内销售金额及占比、定价公允性,其毛利率、信用及返利等政策与其他经销商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存在差异的原因;

  (4)发行人产品的竞争优势和报告期销量大幅增长的合理性,销量增长主要来自于哪些经销商?给予此类经销商的返利补贴是否与销售金额相匹配?

  (5)报告期各期市场推广返利补贴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期营业收入的变动趋势是否匹配?是否存在通过返利补贴入账时间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李子园主营业务毛利率呈逐期增长趋势。

  发审委会议要求说明:

  (1)按产品类别和主要单品说明毛利率变动情况,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同类产品说明主营业务毛利率逐期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变化趋势一致?

  (2)结合报告期内各期新增和减少的经销商数量波动情况,说明新增经销商毛利率与平均毛利率差异情况、原因和合理性;

  (3)说明各销售区域毛利率差异情况,原因和合理性;

  (4)结合报告期内销售返利波动情况,说明返利政策与毛利率波动的关系。

  作为乳饮企业,报告期内李子园主要原材料——奶粉大多采购自新西兰恒天然集团。

  发审委会议要求说明:

  (1)是否对新西兰进口奶粉存在重大依赖,发行人应对采购地单一风险的措施;

  (2)2017年发行人决定暂停向恒天然集团及其子公司直接采购奶粉,转向恒天然奶粉特许经销商和代理商购买奶粉的原因及合理性;

  (3)与原采购渠道恒天然集团及其子公司对比,转从恒天然奶粉特许经销商和代理商购买奶粉,双方在原料定价、责任以及实际操作方面是否存在重大差异、是否合理?

  (4)新冠疫情及新西兰政府的防疫政策对发行人从新西兰进口奶粉的数量、价格、质量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对发行人生产成本及利润的影响。

李子园首发过会:主要原材料多采自恒天然 经销商返利疑点遭发审委会议询问

  资料显示,李子园实际控制人为李国平、王旭斌夫妇。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李国平、王旭斌夫妇直接持有公司4,171.0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93%,并通过持有水滴泉投资100%出资份额间接持有公司42.74%的股份,通过持有誉诚瑞投资57.51%出资份额间接持有公司1.43%的股份,共计持有本公司80.10%的股份。

  李子园成立于1994年10月22日,总部位于素有“南方奶牛之乡”之称的浙江省金华市。李子园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甜牛奶乳饮料系列等含乳饮料和其他饮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配制型含乳饮料、发酵型含乳饮料、复合蛋白饮料、乳味风味饮料等,其中甜牛奶乳饮料系列是公司畅销20余年的经典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含乳饮料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2,631.00万元、57,757.16万元、76,008.31万元和39,968.95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29%、96.12%、96.71%和95.05%,为公司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存在单一产品依赖程度较高的风险。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