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28份创业板年报“资优生”:新经济公司如何“言之有物”

2020-09-28 06:0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会议明确指出,要提高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和披露质量。

上市公司年报作为信息披露最受关注的一环,回顾历年年报季,企业处境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优质上市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另一方面则是风险公司大额减值、业绩爆雷等。在单纯的业绩数字变化背后,从年报中探寻公司现阶段经营情况、未来发展趋势及真实价值,是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探索的方向。在保证年报信息真实准确的基础上,让信息更加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从而提高决策有用性,日益成为投资者的核心需求。

应对这种需求,如何让年报“言之有物”,切实提升透明度与质量,是上市公司和监管者不断探索的方向。这其中,每年都会如期而至的一份优秀案例汇编或可提供方向。9月18日,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优秀案例汇编》,发布创业板涉及28家公司的37份优秀案例,这已经是深交所连续第6年编写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优秀案例。

2019年年报中,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着力增强年报信息透明度,用看得懂、读得透的语言阐述公司“干什么”“干得如何”“后续怎样”。从今年入选的优秀案例看,尽管这些企业所属行业不同、规模不一,业务模式和经营特色各异,但在如何呈现一份“色香味俱全”的“年报大餐”、为投资者提供决策有用信息方面可谓“异曲同工”。

年报增“色”:由表及里讲清“公司家底”

投资者打开一份年报,首先关心的肯定是公司的商业模式,即这家公司究竟是干什么的。

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七成以上为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其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为代表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很多公司具有新经济企业特征,与传统产业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准确、清晰地披露商业模式,对投资者进行价值判断来说非常重要。

但在以往的部分案例中,有些公司“避重就轻”,对行业前景侃侃而谈,对公司具体业务“惜墨如金”,让投资者看得“云里雾里”。创业板某通信行业上市公司在年报中大篇幅介绍公司5G行业爆发式增长的良好前景,却对公司主营业务,尤其是涉及5G物联网等相关业务寥寥数语,未清晰阐述具体业务模式,没有较好地体现产品上游供应链和下游客户应用场景的差异性,从公司年报中很难了解公司所涉足的具体业务、核心优势和业务护城河等情况。

为公司年报增“色”,并不需要华丽精美、故弄玄虚的辞藻,而在于还原食材真正的味道,由表及里、契合实际地说明公司业务的内涵实质,给投资者一个“明明白白”的上市公司。

以医疗器械行业公司迈瑞医疗(300760,股吧)为例,公司在年报中全面介绍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业务领域的商业模式和行业特征,以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来看,公司除披露基本财务数据及变动情况外,还对该类业务进一步细分,结合监护仪、除颤仪、麻醉机等具体产品介绍了其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模式,清晰展现了公司的商业模式特征。从事疫苗研发生产的智飞生物(300122,股吧)则用数据说话,遵循深交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充分披露疫苗批签发数量的具体情况,列示了核心在研产品所处的研发周期、核心在研产品的预期上市进展及未来潜在的市场空间等前瞻性强、高附加值的信息。

打破“新经济”的信息壁垒,让“新模式”跃然纸上,或正是创业板公司年报“大厨们”应该探寻的方向。

年报添“香”:有理有据道清“来龙去脉”

当投资者打开年报,除了关注公司干什么以外,还关心公司干得如何。因此,对上市公司来说,不仅要披露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及其变化,更应当结合宏观及微观情况,对数据变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剖析。

翻看历年年报和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业绩变化的深层次原因亦是上市公司着重阐述、投资者重点关注、交易所重点问询的关键所在。据统计,超过一半的深交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中,对公司业绩变化情况进行了问询。

比如,某信息技术行业公司自2017年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每年均保持30%以上增长,2019年销售净利率高达49.62%。公司90%以上的产品通过授权海外经销商销往欧美地区,经销模式的毛利率远高于采取直销模式的同行业公司。但公司年报并未对经销商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最终销售情况、海外业务业绩变动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等重要信息进行充分披露,直至交易所发出年报问询函,才对部分信息进行补充。

与之相对,还是有不少公司能够对主要财务数据变化的“来龙去脉”进行深入分析。如从事工业自动化和新能源产品研发生产的汇川技术(300124,股吧),2019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公司在显著位置主动披露了剔除2019年度新增并表子公司影响后的主要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内生营业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让投资者对公司经营情况有一个客观认识;此外,公司还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分业务列表阐释了各产品的下游行业、客户和应用领域,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收入构成及各项业务发展情况;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销售收入较去年下降22%,公司重点分析提示了补贴退坡的影响,这已不是公司第一次提示相关政策影响,虽然该类业务有所下滑,但投资者看得明白、读着放心。

再如从事LED产品研发生产的利亚德(300296,股吧),公司结合战略规划详细分析了主营业务、经营性现金流、存货、净利率等多项财务指标的变动情况及原因,如公司结合业务结构及不同产品的特点分析了自2012年以来净利率变化及原因。针对行业新的发展机遇-Mini/Micro LED,公司以通俗易懂语言介绍了相关技术标准、应用领域以及公司生产基地的相关情况,此外,公司还以图文或者案例的方式介绍了新产品投放市场以及正在培育的产品和市场,将未来预期具象化。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才能让投资者对公司“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清晰的认知。

年报加“味”:报喜报忧看清风险因素

如果公司在年报中通篇只对未来发展前景报喜,对风险闭口不谈,一方面脱离客观事实,另一方面也可能导致投资者无法对公司投资价值作出客观公正的判断,营养失衡。

从2019年创业板公司的年报看,已有不少公司能够在行业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公司自身业务拓展实践进行深入的风险研判,不能定量分析的,就做针对性的定性描述,让投资者更加心里有数。

比如康龙化成(300759,股吧)主要提供创新药研发外包服务,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在分析可能面对的风险及应对措施时,公司坦言过去几年的业绩高速增长系受益于药物研发服务需求上升、创新药研发景气度提升等因素。在分析业绩驱动因素的基础上,公司充分揭示了可能面临的科研技术人才流失风险、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政策监管风险、汇率风险、市场竞争、技术更新等主要风险点,前瞻性地分析了上述风险因素的影响并逐项提出应对措施,内容丰富具体、针对性强、相关性高,有助于投资者识别公司风险,全面、客观地掌握公司情况。

既有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又要充分揭示与之相应的风险因素,高质量的前瞻性提示正是提升年报披露质量的关键。

披露成本与质量的平衡:将选择权交回市场

为帮助上市公司向市场披露出一份份高质量的年报,监管层也一直在努力。以深交所为例,除编写年报优秀案例汇编形成正向引导外,还持续建立完善信息披露相关制度,比如在充分梳理总结行业特征的基础上推出药品及生物制品、医疗器械、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等20余个行业信息披露指引,鼓励上市公司充分披露对投资者有用的行业信息。与此同时,加大服务力度也必不可少,在董事会秘书培训、年报编制专题培训等“例行项目”的基础上,深交所还对上市首年的新公司全程做好服务,就年报编制规则、编报流程、业务系统各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说一千道一万,一份“色香味俱全”的年报还需把握好公司披露成本和投资者需求之间的平衡。事实上,不少公司披露年报的时候也面临两难选择,披充分了,担心透了家底,被竞争对手窥探到了商业机会,披简单了,似乎没说清楚公司情况,投资者也有所不满。

要解决上述问题,让上市公司更加自发、主动地平衡好披露成本和披露质量,更多地披露对投资者有用的信息,还需要市场机制的作用。

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具有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公司将加快登陆资本市场,通过高质量的信息披露让公司真实基本面“跃然纸上”,将上市公司价值准确清晰地呈现给投资者,由投资者进行自主选择,上市公司的质量肯定会体现出来,公司会逐渐分化,呈现不同的市场表现。可以预见,市场的高效运行和优胜劣汰将更加依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这有利于资本市场市场化、规范化、法治化长足发展,也有利于真正将投资者权益保护落到实处。

(作者:杨坪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