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投机警报拉响!8亿元投资收益回撤63%,秦安股份连续跌停股价回到“解放前”

2020-09-28 16:2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9月12日至25日,秦安股份(603758,股吧)期货投资累计平仓收益为2.49亿元,加上账户出现到2.32亿元浮亏,目前公司合计亏损金额在4.81亿元。

换言之,秦安股份此前获得的7.7亿元盈利,已经出现了63%的回撤。

而自公司从捷报频传变成突然报警后,秦安股份股价也是一路下滑。截至9月28日午盘,该公司股价再次跌停,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跌停。

至此,秦安股份股价已基本回归至公布捷报时的位置,距5月底公布首次获得投资收益时的股价仅剩一个跌停左右的距离。

而随着公司期货投资盈亏的变化,也可能打乱公司此前定下的一些计划。

在前期获得近8亿元盈利,手头明显宽裕后,秦安股份曾计划将回购价格从7元/股上调至10.8元/股。

按照“不高于2934万股(含),不低于1467万股”的区间计算,合计需要耗费资金1.58亿元和3.2亿元。

若按照回购上限计算,若秦安股份将剩余的2.8亿元期货投资收益用于回购,已经出现了部分缺口,这其中还未将行情继续恶化,公司出现更大亏损的风险计算在内。

实际上,类似秦安股份这类产业资本投资期货的案例不在少数,目前涉及粮油、有色金属,或者外贸型企业多有参与商品或者外汇衍生品市场,并已经成为了国内期货市场主要的组成部分。

但是,如秦安股份这般直接参与投机交易的产业投资者却是少数,同时因很多产业投资者非上市公司,不为人知,秦安股份这次期货投资行为才备受关注。

这类产业投资者优势、劣势都十分明显,优势在于对行业供需的认知、对价格趋势的判断,劣势则在于对期货市场波动规律和心态的“修行”。

综合各方信息可以看出,秦安股份的投资逻辑是追踪期货价格异常波动,从而捕捉价格回归常态过程中所产生的价差收益。

这一思路,与多数产业投资者投资逻辑类似。但是有一个问题始终无法解决,即期货价格的波动并非始终按常理出牌,“理论价格”不等于市场价格,投机交易中一次方向判断便会面临巨大亏损。

在有前期收益垫底、仓位较高、心理优势明显时,亏损的幅度要远高于盈利。

此前,秦安股份也已表态要尽快推出期货投资,更多地聚焦主业,但是实际操作下来,该公司当时退出的决心并不够强烈,稍有拖沓,便出现了今日盈利的大幅回撤。

好在秦安股份已经不计划再投入资金到期货账户里,顶多是将盈利部分资金全部交还给市场,只要不发生极端行情,穿仓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