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泽信息信披不准确收监管函!近亿元贷款逾期归还后,还有为全资子公司担保贷款逾期的难题待解

2020-09-29 15:05:18 和讯网  破晓

  天泽信息(300209,股吧)今年可谓是糟心事不断,去年"非标"年报暴露公司乱象丛生,前段时间近亿元贷款逾期归还后,还有为全资子公司担保贷款逾期的难题摆在眼前。29日,又因为信息披露不准确被深交所下发了监管函。

  天泽信息信披不准确收监管函

  9月29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

天泽信息信披不准确收监管函!近亿元贷款逾期归还后,还有为全资子公司担保贷款逾期的难题待解

  监管函显示,2020 年 4 月 28 日,天泽信息披露《关于延期披露 2019 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拟将 2019 年年度报告披露时间延期至不晚于 2020年 6 月 10 日。2020 年 6 月 10 日,天泽信息再次披露《关于延期披露2019 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拟将 2019 年年度报告披露时间再次延期至不晚于 2020 年 6 月 30 日。天泽信息经首次延期但仍未能在预计时间内披露,于 6 月 30 日才披露 2019 年年度报告,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形。

  天泽信息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11 月修订)》第 1.4 条、第 2.1 条,《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第 1.4 条、第 5.1.1 条的规定。请天泽信息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近亿元贷款逾期归还,去年年报被"非标"

  8月17日,天泽信息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并购贷款逾期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去年为并购“有棵树”,天泽信息曾向金融机构申请并购贷款金额不超过4.2亿元,其中向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南京分行申请贷款2.1亿元。根据还款计划,公司应于今年8月14日偿还贷款本金1.05亿元。

  但由于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物联网业务、通信技术服务及软件相关业务销售收入下降明显,“天泽信息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直接导致母公司用于经营活动的资金紧张。”为保证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基本的资金需求,公司董事会积极协调控股子公司有棵树向母公司提供借款本金合计1940万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偿还上述到期贷款本金及利息。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上述到期贷款本金仍有9586.12万元处于逾期状态。

  9月21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归还逾期并购贷款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经公司新一届管理层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充分沟通后,公司已于2020年9月11日向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全额归还逾期并购贷款本金95,861,196元及罚息637,476.95元,资金来源为向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拆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去年年报还被出具了”非标”。7月3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问询函中对13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问询。其中原控股股东孙伯荣曾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年度报告及审计报告的强调事项段显示,原控股股东孙伯荣在2019 年 4 月至 12 月非经营性占用天泽信息资金。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日,天泽信息应收深圳市鼎裕丰贸易有限公司、YOUYAOCHANG (HONG KONG)ELECTRONIC COMMERCE CO., LIMITED 款项被孙伯荣占用,共计3,064.6万元。

  深交所要求说明孙伯荣占用天泽信息资金的具体情况,包括形成原因、具体占用方式、发生时点等,并要求说明公司资金支付的内部控制程序未能有效阻止本次资金占用事项发生的原因。

  为全资子公司担保贷款逾期的难题待解

  虽然近亿元贷款逾期归还,但天泽信息又一难题出现,为全资子公司担保的贷款也出现逾期情况。

天泽信息信披不准确收监管函!近亿元贷款逾期归还后,还有为全资子公司担保贷款逾期的难题待解

  8月20日,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担保贷款逾期的公告。公告显示,天泽信息于2018年9月2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2018年第二次临时会议、第四届监事会2018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融资并对其提供担保暨增加担保额度的议案》,公司同意全资子公司远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江信息”)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南京云仙智慧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仙智慧”)(以下合称“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融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贷款、保函、信用证开证、银行承兑汇票、信托融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并同意为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2亿元的担保,其中:天泽信息对远江信息提供的担保额度不超过1.8亿元、远江信息对云仙智慧提供的担保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担保方式为一般或连带责任保证。

  2019年8月29日,远江信息与南京银行(60100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融城支行(以下简称“南京银行”或“银行”)签订了编号:Ba173161908280032的《人民币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南京银行向远江信息提供借款人民币3,000万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该笔担保贷款已于2020年8月18日到期,远江信息未能按照约定偿还借款本金2,700万元人民币。

  根据9月15日公司发布的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担保贷款逾期的进展公告显示,因远江信息未能依据合同约定全额偿还上述两笔贷款,合计产生逾期担保贷款余额 3,700 万元。远江信息相关人员通过与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建邺法院”)及南京银行沟通后确认,因远江信息贷款逾期,南京银行向建邺法院申请了对公司及远江信息的诉前保全,建邺法院对公司及远江信息部分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

  后续该事件将会产生何种影响,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