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至少爆增200%!三季报业绩抢先看,这些公司逆势大增,节后次日起正式公布(名单)

2020-09-30 07:58:36 证券时报网 

2020年三季度即将收官,A股上市公司业绩究竟如何?

目前,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已提前对其三季报业绩作出预测。就在29日晚间,又有亚玛顿(002623,股吧)、精研科技(300709,股吧)等公司对三季报业绩作出预测,截至发稿,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接近600家。

近600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

上市公司亚玛顿29日晚间的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00万元~7,6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95.76%~4,284.19%。

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精研科技29日晚间也对前三季度业绩作出预告。公告显示,精研科技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7,200.00 万元~8,000.00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1.90%~29.71%。

实际上,目前对2020年三季报业绩作出预告的公司已接近600家,由此已能管窥A股公司三季报业绩的大体情况。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91家A股上市公司对2020年三季报业绩作出预告。

从上述公司业绩预告类型来看,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业绩预喜公司合计244家,占到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41.29%;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等业绩预忧公司合计262家,占到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44.33%;另有85家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

上述公司中,预喜和预忧公司总体各占一半,预忧公司略多。

一些公司表示,业绩下滑有疫情影响的因素。

譬如精研科技就表示,因疫情影响,订单在全年分布不均,第三季度大量订单集中紧急交付, 且新品试产、爬坡同时进行,虽然公司在前期已做好产能规划,但仍然出现了暂时性产能不足及生产效率不达预期,影响了毛利率水平。

又如亚联发展(002316,股吧)表示,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950万元~3500万元。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主要受疫情影响,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开店宝科技交易量下滑;同时,POS机折旧费有所增加,银联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了毛利率下滑。亚联发展表示,自三季度开始,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开店宝科技通过政策调整、降本增效等措施,预计将提高盈利能力。

不过,仍有不少公司业绩预计迅猛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591家公司中,即便按照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计,仍有164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66家公司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0%,30家公司预计同比增长超过300%。

上述业绩预计大幅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建筑材料、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这些行业受到疫情的冲击较小。

比如圣湘生物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7.38亿元元,同比增长9224.12%。公司表示,预计2020年1~9月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突发疫情影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销售收入贡献较大和检测仪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所致。

海联金汇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58亿元~2.37亿元,同比增长734.15%~1051.23%。公司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有效防控,随着公司及公司上下游企业恢复复工复产,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逐步减弱,公司订单逐步增加,第三季度业绩同比有所增长,经营状况在逐步恢复,预计公司2020年1~9月经营业绩好于同期。

这些公司将率先披露三季报

在业绩预告披露不久之后,上市公司三季报也将很快拉开帷幕。

数据显示,国庆节后,A股市场将迎来三季报正式披露期。按照预约披露时间表,健友股份(603707,股吧)将拔得头筹,预计将成为两市首家披露2020年三季报的公司。

在此之后,中通国脉(603559,股吧)、海量数据(603138,股吧)、城地股份(603887,股吧)、金发科技(600143,股吧)等公司预计也将陆续披露三季报。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