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荷花二冲IPO受问询:业绩增长背后坏账风险压顶,配方饮片毛利率下降

2020-10-08 17:07:26 和讯网  西贝

新荷花二冲IPO受问询:业绩增长背后坏账风险压顶,配方饮片毛利率下降

  10月6日,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荷花”)创业板IPO受深交所首轮问询。

  此前,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荷花”)发布招股说明书显示,新荷花拟发行2199.0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 25%,拟募集资金3.02亿元,其中大部分投资于中药饮片(含防疫饮片)生产研发基地项目的建设。项目包括建设毒性中药饮片生产车间、普通中药饮片生产车间,项目达产后将新增中药饮片产能 2,954 吨。募投项目从开工到完全达产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

新荷花二冲IPO受问询:业绩增长背后坏账风险压顶,配方饮片毛利率下降

  事实上,这也是2011年新荷花第一次冲击IPO未成功之后,再此冲击IPO。然而,通过10年时间的运营,新荷花依然面临着业绩无任何大的改观,主要产品毛利率下降等客观存在的问题。

  业绩增长背后:应收账款不断攀升,坏账风险压顶

  公开资料显示,新荷花成立于2001年,是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中药饮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此前,新荷花2011年招股书显示,2008-2010年,新荷花实现营收分别为1.60亿元、2.42亿元、3.11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0.35亿元、0.39亿元。

  然而,10年时间已过,新荷花的业绩却并无较大起色。

新荷花二冲IPO受问询:业绩增长背后坏账风险压顶,配方饮片毛利率下降

  2020年版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新荷花实现营收分别为2.34亿元、3.09亿元、3.64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29亿元、0.37亿元、0.46亿元。

  比较两版招股书发现,2019年新荷花的营收和净利较2010都有所上涨,但是与之相对应的,新荷花的应收账款净额也不断增长。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末,新荷花应收账款账面金额分别为0.83亿元、1.17亿元、1.6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12%、42.50%、49.95%,分别占当期营收的35.47%、37.86%、44.23%。

  对此,新荷花解释,随着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规模预计将持续增加,若其增长速度超过了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将导致新荷花资金周转速度下降,给营运资金带来一定的压力,并增加了坏账损失风险。未来,随着客户数量增加、应收账款规模增大,可能存在因客户延迟支付货款而导致生产经营活动资金紧张和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配方饮片毛利率下降

  招股书显示,公司配方饮片主要客户为公立医院、医疗机构、医药流通企业等,相对毛利率较高,是公司近年来拓展方向。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配方饮片产品收入分别为1.45亿元、1.75亿元和2.58亿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分别为62.99%、56.66%和71.07%。

新荷花二冲IPO受问询:业绩增长背后坏账风险压顶,配方饮片毛利率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2019年,在配方饮片产品收入规模不断增长的背景下,配方饮片毛利率呈现下降态势。2017年-2019年,配方饮片毛利率分别为34.39%、33.82%和33.36%。同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10%、25.12%和27.03%。2020年1-3月份,配方饮片毛利率为29.37%,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4.15%。

  产品不合格曾上国药局黑名单

  招股书在“产品质量风险”部分提到,由于中药饮片生产存在原材料种类多、道地属性强、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多样等特点,部分中药饮片产品对于存储条件等也有相应要求,因此,在原材料采购、生产、存储等任一环节发生问题都可能影响最终产品的质量。

  新荷花也表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主管机构对中药饮片的生产、炮制等有着严格的规定,如果公司因产品发生质量问题而导致医疗纠纷或医疗事故,抑或因质量问题被主管机构处罚,都将对公司经营和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然而,我们注意到,近年来,标示为“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曾出现在相应检验通告上。

  公开资料显示,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7年2月份发布的公告,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4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上海华鹰药业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其中,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28批次板蓝根不合格。

  此外,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抽检通告(2019年第5期)显示,经核查确认,45家生产企业(配制单位)的33个品种64批次药品,经抽检不符合标准规定。其中,生产批号为1709005、标示生产企业为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药品名称为紫苏子(炒)的中药饮片位列上述名单中,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检查-水分”。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