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退市程序加大退市监管 国务院发文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2020-10-10 08: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历经数次探讨后,围绕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顶层设计文件终于落地。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早在2005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在此之后,国内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探讨一直未曾停歇。

2019年11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浙江调研时曾透露,证监会系统已制定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并已推动相关文件出台。今年9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对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部署。

“此次《意见》落地,是金融委和国务院的会议探讨数次之后,最终出台的顶层设计文件。国家顶层设计的部署会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升到新的高度,各部门配合间也会更加系统。”华北地区某券商分析师表示。

系列“组合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顶层设计文件的落地,说明了国家当前对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高度关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强调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并不是新提法,但在当前产业升级和全球经济环境大变化的时点则显得格外重要,中国企业需找出自己的强企之路,打破技术壁垒,提高全球竞争力。

而为塑造国内的“强企”,《意见》提出,将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和辅导,提升拟上市企业规范化水平。发挥股权投资机构在促进公司优化治理、创新创业、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另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也将在未来的优质上市公司培育中起到积极作用。

“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支持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发展壮大。”国务院印发的《意见》中,已对未来支持上市的优质企业做出了相对准确的描绘。

在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同时,《意见》还在并购重组、再融资、激励机制三方面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其中,《意见》指出,将完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制度;支持境内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境外优质资产,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境内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研究拓宽社会资本等多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渠道。同时,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以更好吸引和留住人才,充分调动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性。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内证监会已放宽再融资政策,并通过分类审核提高再融资审核效率的基础上。《意见》再次指出,将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条件,研究推出更加便捷的融资方式。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开展长期限债务融资。探索建立对机构投资者的长周期考核机制,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陈雳指出,稳健的现金流是企业发展的长效支持,让企业更好地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并将资金用在企业发展上是当务之急。结合当前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会进一步的优化并加速提效。“另外让资金更多地长期参与到一些优秀企业中来,也将有利于资本市场和企业的发展。”

“总体来看,此次《意见》在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中,注册制、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投资机构、股转系统、区域市场、股权激励等等要素都得到了体现,几乎涵盖了一家公司从初创到稳定上市的全部流程。这样系统性的‘组合拳’势必会对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一家华北地区上市券商分析师表示。

优胜劣汰提升A股可投资性

在优质企业获得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实在利好的同时,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严重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上市公司退市之路也更加明晰。

“从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性角度而言,有一点重要体现,就是优胜劣汰。”陈雳表示。

此番印发的《意见》即提出,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加大退市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通过财务造假、利益输送、操纵市场等方式恶意规避退市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主体的责任追究力度。支持投资者依法维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另外,监管层还提出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即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出清风险。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未来科创板市场实施的废除暂停上市、废除恢复上市、废除重新上市的新退市制度应在A股全市场继续推行,让利益输送、保壳等行为失去效果。另一方面,通过上市公司间的吸收合并来实现主动退市,既可以有效整合资源,实现上市企业做大做强,也让垃圾股或僵尸股及时退场,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畅通退出渠道均有助益。

与退市制度相配套的是,《意见》还提出将加大对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推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加重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刑事法律责任,完善证券民事诉讼和赔偿制度,大幅提高相关责任主体违法违规成本。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利于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实现从重融资到重投资的重要转变。同时也将提高A股市场的可投资性,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未来10年是我国资本市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十年,在房地产严格调控之下,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已经形成。质量优良的上市公司依然会成为各路资金投资的重点,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基本面研究,是分享A股市场成果最重要的投资策略。”杨德龙表示。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