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集团巧手布局天水 出重拳打造中国最大OLED载板生产基地

2020-10-10 18:18:11 和讯 

  国内显示材料领军企业东旭集团又出手了!

  继东旭集团与四川绵阳、河南安阳、广西南宁等国资深度合作后,9月29日东旭集团与甘肃省天水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打造大型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OLED 载板基地,以及一系列新型关键材料项目。

  本次合作可谓双赢:70亿元投资项目落地,天水市在发展电子信息材料产业、补齐产业短板、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东旭集团在OLED载板玻璃柔性显示技术取得突破后,进入大规模产业投资建设,将奠定公司在OLED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

  践行国家战略 东旭力促天水产业升级

  在经济逆全球化趋势愈演愈烈的大环境下,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主题,而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打开局面的一个重要支点。其中,西部地区在“一带一路”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

  去年8月,国家最高层领导人视察甘肃时,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要求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而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升了西部的战略地位。

  天水市作为西北重镇,是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素有“陇上江南”之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工业基础雄厚,是全国老工业基地和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天水市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已初步形成以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而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这恰恰是东旭集团的强项。

  据了解,东旭集团是致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型高科技民营企业,涵盖光电显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态环保、新能源汽车、石墨烯等六大产业。

  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000413,股吧)是中国光电显示材料国产化替代的领军企业,是中国本土领先、世界排名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也是全球领先的光电显示材料供应商,已形成了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显示材料产业集群。东旭光电液晶玻璃基板项目、高端盖板项目曾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本次合作的一期项目,将由天水市国有资产投资平台天水工投公司与东旭光电控股子公司河北光阳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两家项目公司负责实施建设工作。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表示,天水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是天水市近年来引进的最大的工业产业项目,项目实施对于优化天水市工业产业结构、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弥补高新产业链条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悉,天水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G6-OLED载板玻璃项目和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项目。G6-OLED载板玻璃项目投资50亿元,建设4条G6-OLED载板产线,达产后年产432万片。药玻项目投资20亿元,建设10条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生产线及120条制瓶生产线,达产后可年产药用玻璃管36000吨及药瓶12亿支。

  天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该项目作为促进天水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据了解,天水市政府将积极支持项目公司享受产业优惠政策,全力协助项目公司获得国家、省、市各级政策资金,并分别为“G6-OLED载板玻璃项目”、“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及制瓶项目”提供20亿元和10亿元融资。

  东旭集团与天水达成70亿元投资合作,此前就可见端倪。双方高层9月曾多次互动,增强互信,为合作最终达成打下良好基础。天水市拥有深厚工业积淀和丰富人才资源,而东旭集团拥有产业技术、管理经验等优势,双方强强联合,有望将天水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成为产业的标杆项目,为促进天水市乃至甘肃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做出应有的贡献。

  致力OLED载板国产化 保障显示产业链安全

  东旭集团和天水合作还具有更深层的战略意义。

  中美贸易争端大背景下,国内自主发展核心技术已经成为各方共识。目前,三星等韩国企业意图专注于更具竞争壁垒的OLED等高端显示领域,而以京东方、东旭集团等为代表的中国民族企业也紧抓显示技术革新机遇,不断突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相关分析机构认为,到2022年,OLED面板全球市场空间将达到511亿美元,2019至2022年复合增长率为21%。

  东旭集团本次联手天水国资建设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OLED 载板基地,意味着在第一条OLED载板玻璃实验线成功后的大规模产业化,为当下炙手可热的OLED面板制造提供有力的上游材料支撑,是中国显示产业国产化又一重要进展。东旭集团天水项目不仅将迎来广阔的市场机遇,更为保障高端显示国产化产业链安全提供战略支点。

  事实上,东旭集团多年来厚积薄发、依靠自主创新形成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全套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工艺及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为打破国外巨头的全球垄断地位、保障事关国计民生的关键产业不受制于人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东旭集团已累计申请专利3300余件,已获得授权专利2300余件,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项,拥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

  近年来,东旭集团顺应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趋势,在原有的玻璃基板业务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实现了核心技术的布局与赶超。近期统筹布局OLED载板玻璃、高端盖板玻璃原片、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等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并向下游持续延伸,进一步巩固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今年8月以来,东旭先后与多地国资达成合作,扩张新型高端显示材料产业版图。业内人士认为,东旭之所以能够频获国资青睐,与该公司强大的技术实力密不可分,体现出政府对东旭产业赛道和综合实力的认可。在各地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内循环+双循环”战略强化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大背景下,东旭以技术创新持续实现显示材料国产化替代,与中央和地方政策高度契合,自然成为地方政府招商的“香饽饽”。

  在当前经济形势面临多重挑战下,东旭集团勇于担当、负重前行,紧跟国家战略,以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积淀为依托,持续发力新型显示迭代,借助国有资本推动创新发展,扩张产业版图,增强综合实力。

  东旭集团已从流动性紧张的逆境中崛起,二次创业、产业振兴已见成效。未来,东旭集团还能带来多少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