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助力东旭光电跑出OLED“硬核”材料建设加速度 资金逢低布局静待估值修复

2020-10-12 10:29:21 和讯 

  近期,上游显示材料龙头企业东旭光电(000413,股吧)再次获得国资主力,与甘肃天水共同打造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OLED载板生产基地。双方在实现优势互补的同时,抢抓全球显示产业迭代发展新机遇,保障国产显示供应链安全。受此消息刺激,9月30日,东旭光电(000413.SZ)开盘迅速拉升,大涨9.66%。截至收盘,报3.03元/股,涨幅4.48%,成交额2.98亿元。节后开盘首日,股价继续反弹,上涨2.31%,主力资金连续两日呈净流入状态。

  面对我国“缺芯少屏”的老大难问题,政府基于国产替代目标对核心技术及关键环节进行的长期政策和资金支持,是本土企业加大研发、扩张产能的有力后盾。近年来,国内芯片行业在关键技术上遭到美国“卡脖子”,继而引发了人们对国产面板行业自主可控的担忧。今年6月以来,显示面板产业链持续升温,新型显示技术站上了爆发风口。在“国产替代+周期回暖”的双重驱动下,2020年或是国内显示产业的“拐点之年”。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叠加防御与避险的投资情绪,面板这类低估值品种受到资金青睐,具有较好的估值向上修复动力。

  国产替代+产业上行 东旭光电或迎修复行情

  2020年在各个行业中,LCD面板呈现出罕有的价格逆势上涨局面。据家电调研机构消息,从今年6月开始,重点尺寸LCD面板价格迎来反弹,3季度供需处于紧张状态,6-9月面板价格维持上升趋势。业内人士预计,4季度供给紧张的局面难以缓解,面板价格将进一步上涨,至少会持续至今年年底。

  LCD面板涨价周期牵动产业链上下游,尽管国内显示产业的一些关键设备和先进材料仍依赖于海外供应商,但不可否认,近年来,中国LCD显示面板的生产已经走在了世界最前列。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国内面板产业崛起,产能提升加剧竞争,令LCD面板价格持续低迷,叠加疫情负担进一步加重,这是韩企退出的重要原因。

  而两家显示面板巨头三星、LG宣布退出LCD的激烈角逐,转而主攻的是柔性显示产品。作为新型显示技术,OLED的商业化应用趋势已经逐步体现,市场规模不断增长。随着5G技术的发展,显示面板产业不断更新迭代,终端需求增长将带动该产业链的快速扩张,也对其国产化进程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

  一边是韩系面板厂商加速撤离LCD面板市场,另一边则是国内两大液晶面板企业京东方与TCL科技先后展开并购,国内面板产业的整合在加速进行。近期,京东方宣布拟以不低于121.17亿元收购南京中电熊猫 G8.5和成都中电熊猫 G8.6部分股权,TCL科技也于此前收购苏州三星显示股权。机构研究人士认为,随着国内面板厂商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行业周期性显著缩短,面板价格波动趋于平滑,行业格局长期看好。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之前压制面板估值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产品价格波动较大,行业有明显周期性,而产业链上游显示材料龙头东旭光电处于更低的估值洼地。截至10月9日,京东方A、深天马A市净率(PB)分别为2.07倍、1.14倍,TCL科技达到2.92倍。相比之下,东旭光电市净率(PB)仅0.60倍,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而东旭光电股价也处于阶段性底部区间,中长线严重超跌。数据显示,该股较年内最高价回撤30.02%,远远落后同期上证指数

  在市场人士看来,随着行业竞争格局改善,面板周期性将会趋弱,这成为行业值得中长期关注的核心逻辑。而由于积蓄一定反弹动能,再加上国产替代和产业上行的双重利好,东旭光电将从这一波面板价格上涨周期中受益,或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国资助力 布局新型显示关键材料

  作为显示领域国产替代先锋,东旭光电多年来在保障国家供应链安全上敢于直面与担当,不仅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使我国面板产业从上游显示材料领域摆脱技术依赖,还通过与京东方、深天马等国内知名高端制造企业的稳定合作,进一步夯实公司的核心地位。

  目前,东旭光电全面覆盖G5、G6和G8.5代(兼容G8.6代)TFT-LCD液晶玻璃基板产品,拥有20余条已建和在建液晶玻璃基板产线,是量产产能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依靠工艺与技术优势,公司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全套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工艺及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其液晶玻璃基板项目、高端盖板项目曾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

  随着5G引发的技术革命促进OLED显示产业持续发展,下游OLED面板市场规模增长将持续带动上游显示材料的升级。在新型显示产业国产化道路上,东旭光电坚守自主创新,夯实技术领先优势,抓住机遇实现产业前瞻布局。

  今年8月以来,东旭光电频频受到地方国资青睐,先后与四川绵阳、河南安阳、甘肃天水等国资合作,发展壮大光电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本次与天水市政府联手打造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OLED载板生产基地以及高端药用玻璃项目,合作投资额度高达70亿元,是东旭光电获国资支持投资最大的产业基地项目。

  东旭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水项目代表公司在OLED载板玻璃柔性显示领域的技术取得突破后,正式进入大规模产业投资建设阶段。近年来,东旭光电前瞻布局新型显示产业,致力于OLED载板相关工艺技术研发,已完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玻璃配方,并在高代次适配性、轻量化、薄化、第三代柔性显示技术等方面拥有绝对优势,并于今年6月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相关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助力国产OLED显示产业发展,保障我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安全。

  此外,东旭光电深耕柔性化技术创新,在新材料领域横向扩展以盖板玻璃原片、曲面玻璃、耐摔玻璃、光学膜片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推进OLED柔性显示领域关键材料国产化深耕细作。

  为顺应新型显示材料柔性化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东旭光电聚焦5G智能手机盖板玻璃、大尺寸车载玻璃、中控显示应用、航空航天高端显示屏等,产品不断更新迭代,从“王者熊猫”一代及二代高端盖板玻璃、防眩光玻璃再到超薄柔性盖板玻璃的研发,推动了高端触控保护玻璃国产化的发展,奠定了公司OLED柔性显示领域的市场基础。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显示产业“由大到强”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升级,力争在关键材料和设备方面实现全面自主可控,打造相对完整和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东旭光电作为显示产业供应链上游材料的关键一环,必将在OLED战略窗口期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邵晓慧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