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刺激计划谈判波澜不惊,纳指周涨4.56%,财报季拉开帷幕,市场静待摩根士丹利高盛花旗财报

2020-10-12 14:0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诗

过去的一周,美国国会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谈判进展备受关注。尽管民主党与共和党尚未达成协议,但是市场对谈判前景逐渐持乐观态度,三大股指周线集体收涨,其中,纳指标普500指数创三个月来最大单周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涨3.2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涨4.56%;标普500指数周涨3.84%。

欧洲主要股指全线上扬。英国富时100指数周涨1.94%,德国DAX指数周涨2.85%,法国CAC40指数周涨2.53%。

大宗商品方面,11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价格周涨9.37%,12月交割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周涨9.04%;12月交割的COMEX黄金期货价格周涨1.5%。

本周,财报季将拉开帷幕。摩根大通、花旗集团、高盛、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都将发布最新财报。此外,美国将公布CPI、PPI、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关键经济数据,投资者将从中判断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

美国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继续“难产”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0日,美国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和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共同表示,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1.8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使已经混乱了一个星期的谈判进一步复杂化,也使在选举日之前达成协议的希望更加渺茫。

据报道,特朗普于当地时间9日同意将共和党提议的刺激计划规模从1.6万亿美元提高到1.8万亿美元,几乎是今年夏末谈判开始时共和党最初提议的两倍,不过仍比民主党人期待的2.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少了4000亿美元,令国会两党领袖都不满意。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参议院共和党人在10日早上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及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的电话会议上,表达了对该刺激计划的反对。一名消息人士称,共和党人对他们所坚持的民主党为奥巴马医改新参保者提供最大限度医疗保险补贴的努力提出异议,而这是该刺激计划的一部分。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10日致议员的一封信中谈到特朗普政府的刺激方案时说:“这个方案相当于向前进了一步,后退了两步。”

佩洛西称,当特朗普谈到想要一个更大的刺激计划时,这似乎意味着他想要拥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钱,而不是将钱用于抗疫和救济美国工人,以表达国会对工人的尊重。

佩洛西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刺激计划缺乏遏制病毒传播的战略计划、对州和地方政府的资金不足、对美国家庭的财政救济也不足。

佩洛西呼吁达成两党协议,恢复7月份结束的每周600美元的补充失业津贴,并将数百亿美元投入新冠病毒接触者的追踪、检测和疫苗研发。“尽管这些关切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但我仍然希望,近期的事态发展将使我们更接近于就救助计划达成协议。”

自7月以来,对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法案规模和范围的讨论,民主党与共和党尚未达成一致。分析指出,在经济复苏乏力的迹象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美国国会能否在11月3日之前通过另一项救助计划,似乎令人怀疑,除非国会能迅速通过这项决议。

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9日认为,“不太可能在未来三周内”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QMA首席投资策略师Ed Keon认为,虽然现在美国国会无法就经济刺激方案达成协议,但是在选举之后,无论谁获胜,政府也应该出台一揽子经济救济计划。

本周银行股将开启财报季

随着股市对经济刺激方案的乐观情绪一直在上升,本周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转向企业财报。如果企业像上个季度一样,继续以健康的速度复苏并且业绩超过预期,那么股市将得到支撑。

Keon表示,“从初步报告来看,财报季的结果可能好于预期。业绩指引看起来相当不错。”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写道:“第二季度财报季,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收益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超出预期,这促使人们对长期预期做出历史性的、罕见的大幅上调。”

分析指出,尽管从下至上的共识是第三季度整体收益将大幅反弹,但这主要是由贷款损失拨备和能源行业亏损减少推动的。排除这些因素,潜在收益增长预计几乎不会上升。

不过,德意志银行策略师表示,市场是否会对业绩优于预期或选举不确定性做出反应,仍是一个问题。

Keon认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谁赢并不重要,只要我们有一个明确的赢家。”

本周全球财经日历

10月12日(周一)哥伦布日,美国债市场休市、股市正常开放;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将为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Amy Coney Barrett举行确认听证会;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发表讲话

10月13日(周二)美国公布9月CPI、核心CPI、NFIB 中小企业乐观程度指数等经济数据;Richmond联储主席Tom Barkin、旧金山联储主席Mary Daly将发表讲话;欧元区公布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英国公布9月失业率;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强生、贝莱德等将发布财报

10月14日(周三)美国公布9月PPI、核心PPI等经济数据;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美联储副主席Randal Quarles、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将发表讲话;欧元区公布8月工业产出等经济数据;美国银行、富国银行、高盛、美国联合航空等将发布财报

10月15日(周四)美国公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9月进出口价格指数、10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等经济数据;美联储副主席Randal Quarles、亚特兰大联储主席Raphael Bostic、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Neel Kashkari将发表讲话;澳大利亚公布9月失业率;摩根士丹利、Truist Financial, Walgreens Boots将发布财报

10月16日(周五)美国公布9月零售销售、9月工业产出、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等经济数据;纽约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将发表讲话 ;欧元区公布9月CPI终值;纽约梅隆银行、霍尼韦尔、Citizens Financial、VF Corp等将发布财报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