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回应IPO推迟传闻:上市正有序推进,战配基金不受影响

2020-10-14 13:3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平地惊雷,5只蚂蚁战配基金刚刚结束募集,正在如火如荼准备上市的蚂蚁集团IPO或生变,昨晚有报道称: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IPO将推迟,起因是蚂蚁集团进行的350亿美元的股票上市的潜在利益冲突。报道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蚂蚁集团的支付宝平台作为唯一的第三方渠道,让散户投资者购买五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共同基金是否合规。

  IPO正在两地有序推进

  对此蚂蚁集团的发言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蚂蚁的上市流程正在两地有序推进,我们没有预设的时间表,任何关于时间表的猜测都没有事实依据。

  有接近蚂蚁的知情人士透露,在蚂蚁发售基金之前,相关各方通过监管部门批准,充分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合规方式有效化解了其中的冲突。

  对于蚂蚁战配基金是否违规,蚂蚁集团表示,有关战略配售基金的细节已经做了“完全充分的披露”,其没有承销自己的IPO。基金是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一直由基金公司独立运作。

  此前,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对媒体表示,无论是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或是蚂蚁基金代销基金,均在招股说明书、基金公告法律文件中向公众进行了完整公开披露,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最终让更多普通投资者能够参与到蚂蚁IPO的投资机会中来。

  根据今年10月1日生效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建立健全业务范围管控制度,审慎评估基金销售业务与其依法开展或者拟开展的其他业务之间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完善利益冲突防范机制。

  这5只蚂蚁战配基金是今年9月25日开始发行,10月8日晚全部结束募集,合计募集资金600亿元。

  战配基金不受影响

  就在蚂蚁集团IPO“绯闻缠身”之际,同一时间,有消息人士称:蚂蚁集团选择工银国际和中银国际作为香港IPO联席薄记管理人。对此,市场解读为,联合簿记行的加入预示着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到了最后阶段。

  今年7月20日,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并于8月份递交沪港两地上市申请。据此前有分析认为,蚂蚁集团将于10月底上市。

  一家参与战配基金的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没有听说蚂蚁集团IPO推迟的事情,战配基金仍旧会按照原来的节奏进行。“我们的战配基金只是表示会参与战配,并没有说明一定会参与蚂蚁的战配。如果在存续期内,蚂蚁集团能够成功IPO,我们是会参与的,如果没有就按照普通的公募基金运作。参与蚂蚁战配,是基金公司和蚂蚁集团签订一个战配协议,而不是基金直接承诺会投资蚂蚁战配。”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蚂蚁的审批过程被问询或要求补充材料,都是正常行为。 此前科创板的上市公司获得审批平均时间为4个月。

  从公开消息看,蚂蚁集团正在稳步推进上市计划。7月20日,蚂蚁集团对外宣布“A+H”上市计划;8月25日,蚂蚁同步对外公布科创板和港交所的招股文件;9月18日,上交所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IPO进程迈出关键一步。

  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蚂蚁IPO计划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公开消息显示,目前全球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五家已经明确计划参与其IPO项目,包括新加坡淡马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阿布扎比投资局、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中国社保基金等。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