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万剂墨西哥大订单 康希诺新冠疫苗上市时间可预期

2020-10-16 02:3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5日,据康希诺生物股份(600201,股吧)公司(康希诺688185.SH,康希诺生物06185.HK)官方网站消息,其与墨西哥卫生部签署预购框架协议,计划向墨西哥供应3500万剂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以下简称“新冠疫苗”),为该国高暴露风险人群构筑免疫屏障。

消息一出,康希诺科创板股价大涨,截至收盘,报370.01元/股,涨幅8.83%,市值达915.59亿元;港股股价报180.1港元/股,上涨2.16%。

让市场兴奋的是,一旦该笔订单落地,对仍处于亏损状态的康希诺而言,无疑有提振业绩的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某财经股吧内,投资者已经开始讨论该订单可能带来的利润增量。

3500万剂大单落地

根据协议,康希诺生物将自2020年底至2021年向墨西哥供应3500万剂新冠疫苗。康希诺生物的新冠疫苗是本次墨西哥政府合作方中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的候选疫苗,3500万名墨西哥民众将获得免疫保护。

康希诺进一步透露,该疫苗将在康希诺天津总部生产,目前其中试线的产能已达千万级,另有上亿级规划产能在建中。

此外,康希诺生物方面表示,已开始就疫苗供应链等开展战略布局。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和上海医药(601607,股吧)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提高疫苗产业链的供应保障能力,是有布局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今年8月31日,康希诺与上海医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疫苗产品全方位合作,以提高疫苗产业链的供应保障能力;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疫苗产品存储、配送以及供应链服务合作;双方致力于对疫情防护重要物资的增产增供创新合作,促进疫苗产品在应急和日常的物资保障与供应。同时,双方还在积极探索“研发+制造+服务”联动的可行性。

有关于该订单的具体落地情况,10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康希诺询问订单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并询问是否有预付收入产生。康希诺方面回复称,“关于预付,属于商业秘密范畴,无法进行回复。”

此外,有投资者注意到,该订单消息并未以公告形式公布。对此,康希诺方面对记者表示,“没有明确要求(对此)进行公告。目前公司正在持续关注股价和监管要求,暂时没有公告计划。”

据了解,墨西哥同时还向阿斯利康、辉瑞公司分别采购3900万剂、1700万剂新冠疫苗。相比之下,辉瑞、阿斯利康和国际疫苗联盟(Covax)计划的疫苗需要注射两剂,而康希诺生物的疫苗只需一剂。

疫苗上市时间可预期

有关这笔大单目前没有更新的消息,但康希诺还是向记者透露了新冠疫苗研发的进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的三期临床还在进行当中,根据WHO相关指南,疫苗的三期临床在全面开展后有望在3至6个月后得到初步数据。”

康希诺与陈薇院士团队合作,率先开启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目前是跑在最前面的新冠疫苗研发种子选手。

据此前公开信息显示,3月17日,康希诺研发的新冠肺炎腺病毒疫苗——“Ad5-nCoV”,正式启动临床研究。5月15日,康希诺称“Ad5-nCoV”已获得在加拿大的临床试验批准。6月25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颁发军队特需药品批件,批准“Ad5-nCoV”在军队内部使用,有效期一年,但不得扩大接种范围。

7月21日,康希诺生物公告,关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期试验结果的研究论文,已发表在《柳叶刀》杂志。论文结果显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Ad5-nCoV(腺病毒载体)在每剂5×10^10病毒颗粒数的剂量下是安全的,单针免疫后,绝大多数受试者体内激发了显著的免疫反应。

8月11日,墨西哥外交部宣布,将对康希诺开发的疫苗进行III期临床试验。

根据康希诺10月14日发布的消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团队与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Ad5-nCoV)国际III期临床试验在墨西哥取得进展。墨西哥公司EPIC RESERCH S de RL de CV(“EPIC”)将协助在当地开展新冠疫苗临床III期试验。

目前,有关该疫苗的具体上市时间还未知晓。但从前述交付时间(2020年底至2021年)以及公司回复来看,上市时间已可以预期:最早或于12月上市。

康希诺生物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博士表示:“我们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仅在一、二期临床数据中得到了验证,还获得了多个国家卫生部门的积极评价。我们会继续推进该疫苗的大规模有效性研究,保障疫苗产能,让新冠疫苗更加可及。”

山西证券医药行业研报指出,目前国内已有3个灭活疫苗和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均进展顺利,上市在望,新冠疫苗未来社会及市场价值巨大。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灭活疫苗(武汉所和北京所两款)、科兴中维灭活疫苗、康希诺/军科院腺病毒载体疫苗进入Ⅲ期临床,与海外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康泰/阿斯利康/牛津大学)、mRNA疫苗(复星/辉瑞/BioNTech)亦进入Ⅲ期临床。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