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最高预亏1.07亿元?国盛金控:是否将国盛证券纳入合并报表待定

2020-10-16 13:2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4日,国盛金控(002670,股吧)(002670.SZ)发布公告称,今年前三季度预计亏损为5380万元~1.0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9258万元。其中第三季度盈利2512万元-7872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87亿元。

对于业绩预告内容,国盛金控董事、财务总监赵岑指出,不能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今年7月,子公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被中国证监会实行接管。赵岑认为,公司失去对子公司国盛证券的控制,根据相关会计准则,不应将国盛证券纳入合并范围,并将影响本报告期数据

国盛金控:被接管的国盛证券是否纳入合并报表尚待决定

资料显示,国盛证券成立于2002年12月,注册地江西南昌,注册资本46.95亿元,2016年4月成为国盛金控全资子公司,是一家全牌照证券公司,目前拥有资产管理、期货、私募基金三家子公司、200余家分支机构。

赵岑认为,7月份被接管后,公司失去对被投资单位国盛证券的控制,根据相关会计准则,公司不应将国盛证券纳入合并范围,对国盛证券的股权投资应由成本法改按权益法核算。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第九条,成本法适用对象是能够实施控制的企业或子公司,即投资方持股比例一般大于50%;权益法适用对象是合营、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投资方持股比例一般在20%-50%。不同的核算方式将影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重要数据。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分析,“财务总监提出的意见是从会计处理的角度,因为上市公司已经对子公司失去实际控制权,那么在会计处理上就该将对子公司的投资,从实际控制合并报表改为财务投资,会减少这些子公司业绩的并表数字。”

业绩预告显示,国盛金控今年前三季度预计亏损为5380万元~1.0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9258万元。

业绩变动主要因为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受市场行情研究所发挥明星效应影响大幅增长;二是证券自营业务整体收益同比有所下降;三是上年同期对趣店(QD.US)的股权投资计入当期损益,本期无此影响。

赵岑指出,“由于作为本业绩预告基础的公司三季度财务报表及相关附注,未依据上述准则要求编制,本人作为董事不能保证本业绩预告的真实、准确、完整,本人作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对该等财务报表做出了异议签字。”

假定接管令国盛证券自2020年8月1日起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并对国盛证券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经初步测算,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盈利7600万元~1.14亿元,即扭亏为盈。

针对公司是否在第三季度将国盛证券纳入合并报表,国盛金控表示,将尽快与后续聘请的年度审计机构、第三方评估机构以及监管机构、接管组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决定。

或面临股权重组?

作为国盛金控的核心资产,国盛证券为母公司贡献营收比例超过七成,但何去何从,受到市场的关注。

国盛金控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实现营业收入10.53亿元,同比增长36.78%,主营业务为证券业务、其他行业、投资业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79.96%、-3.14%、-4.12%。

其中子公司国盛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3亿元,占了总营收比例的74.36%,实现净利润1.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05%,主要系证券自营业务形成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下降导致。

今年9月底,国盛证券的工商信息出现变动。江西证监局副局长周军替代徐丽峰成为国盛证券的新法人代表。此次变更是接管安排的正常工作流程。根据公开信息,国盛金控实控人杜力仍然是国盛证券的董事长,徐丽峰仍是总裁。

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新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中首次明确,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组织、指使从事上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或者隐瞒相关事项导致发生上述情形的,处以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沈萌表示,“国盛证券被证监会接管后,第一步是先处理内部问题,清理完毕后不排除启动股权重组的可能。”

半年报显示,国盛金控期末资产总额为369.85亿元,扣除客户存款及结客户备付金后资产总额为265.20亿元;负债总额为255.83亿元,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负债总额为151.6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17%。

中金点评指出,国盛金控股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其再融资有不利影响,若最终确定行权债券金额较大,国盛金控将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考虑到公司主要业务为国盛证券,目前国盛证券已被接管,母公司层面偿债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