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银行股迎来修复行情

2020-10-17 00:55:26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周莎/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沉寂已久的银行板块近期迎来久违的上涨。

今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冲击和监管要求银行让利等影响,银行股表现惨淡。截至10月16日,A股36家上市银行中,尚有近八成银行今年股价涨幅为负。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银行股利好消息不断。一方面,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信贷双双超预期;另一方面,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当前面临特殊情况,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

对于银行估值修复现象,一券商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随着经济复苏改善,让利压力有所缓解,银行的基本面有望进一步改善。

银行股迎来估值修复

一度大面积破净的银行板块,连续2天迎来上涨。

10月16日,A股36家上市银行股价全线“飘红”,其中,成都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涨幅居前,截至收盘分别上涨5.27%、3.7%和3.26%。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在连涨2天之后,股价已逼近历史最高。

此外,H股中的银行股股价同样拉升明显。10月16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H股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7%、4.25%和3.9%。

不过,数据显示,36家银行中仅杭州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成都银行等今年股价涨幅为正,其余近八成银行股涨幅为负。

此外,从衡量银行估值的市净率(PB)指标看,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601128,股吧)等11家在1倍PB以上,其余25家银行破净,破净比例接近七成。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目前申万银行指数估值仅0.68倍PB(LF),处于历史低位,向下空间小;2020年二季度机构重仓股中银行板块持仓比例环比下降2.4个百分点,为多年低位,机构持仓低。

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

“银行股出现估值修复行情,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外界确认经济复苏,市场有了信心。”一家南方头部券商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10月14日,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9月实体经济融资仍然保持强劲,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信贷双双超预期。9月社融新增3.48万亿元,同比多增9630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2047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9月社融超预期与信贷放量增长有关,同时地方债融资依旧保持强劲增长。

杨荣认为,从宏观来看,经济数据持续向好;从企业端来看,企业信心得以恢复,长期信贷需求大增;从居民端来看,短期信贷和长期信贷需求在三季度持续回暖;从财政端来看,8月和9月地方债发行均超万亿元,财政支出在四季度将在固定资产投资上保持强劲力度,助力整体经济复苏。

杨荣认为,目前市场更需要关注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拨备本身不影响估值,而存量风险出清进一步“清洁”资产负债表,有助于银行股估值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行举行的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阮健弘指出,当前面临的是特殊情况,宏观杠杆率的回升是宏观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一个体现,应该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

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上升,对银行来说是利好消息。

廖志明认为,国内经济稳步复苏,疫苗落地可能性上升,将强化经济复苏预期,支撑银行股上涨。2020年二季度以来,PPI降幅不断收窄并有望转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走高,出口增速持续超预期,国内经济稳步复苏。经济复苏推动银行基本面改善,支撑估值上升。从历史来看,银行板块在经济复苏的2006年、2009年、2017年等年份涨幅均较为可观。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