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首单CDR九号公司今日申购 多家公募密集修订合同将存托凭证纳入投资范围

2020-10-19 15:47: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A股首单CDR九号公司今日申购多家公募密集修订合同将存托凭证纳入投资范围

10月19日,A股首例CDR(中国存托凭证)正式进入网下配售、网上申购阶段。

作为A股第一单CDR发行者,九号公司身兼红筹企业、VIE架构、特殊表决权等多重特性。九号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产品已形成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300024,股吧)等产品线。

根据此前10月15日披露的发行公告,九号公司拟向存托人发行704.09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存托机构取得该部分股份的所有权后,以此作为基础股票并按照1股/10份中国存托凭证(以下简称“存托凭证”或“CDR”)的转换比例,经由主承销商向社会公众发行合计7040.92万份存托凭证,占发行后CDR总份数的比例为10%。

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协商确定本次存托凭证发行价格为18.94元/份。

若本次发行成功,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13.34亿元。这较其此前拟募集资金20.77亿元的预期少了7.43亿元。

公告显示,九号公司发行价对应的发行后市销率为2.91倍,对应的发行后市净率为3.97倍,均低于可比公司飞科电器(603868,股吧)、科沃斯(603486,股吧)和漫步者(002351,股吧)的同期平均市销率、同期平均市净率。九号公司2017年度~2019年度报告期内净利润均为负,公告解释,这主要系优先股、可转债等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九号公司发行公告显示,收到192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1611个配售对象的初步询价报价信息。而近期发行的科创板公司,一般有近400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约7000个配售对象参与初步询价。

有市场人士分析,这或许是因为大量机构投资者管理产品的合同投资范围尚不包括CDR。

随着A股首单CDR企业上市渐近,多家基金公司正密集修订基金合同,将存托凭证纳入旗下基金的投资范围。

10月13日,华夏基金便率先公告称,经与各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并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对旗下72只公募基金参与存托凭证投资修订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包括明确投资范围包含存托凭证、增加存托凭证的投资策略、投资比例限制、估值方法等,并在基金招募说明书(更新)、产品资料概要中增加投资存托凭证的风险揭示。修订自2020年10月14日起正式生效。

其后,富国、鹏杨、南方、嘉实、鹏华、国泰、工银瑞信、睿远、易方达、招商、汇安、国海富兰克林、同泰、国富、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等数十家公募也陆续发布公告,将存托凭证纳入投资范围。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指出,CDR未来可期:九号智能作为首单CDR给VIE架构企业提供上市解决方案,预计类比ADR,上市交易活跃度较高;今年以来已有网易、京东等7家中概股实现港股二次上市,10月11日中央发文支持深圳示范区试点创新CDR,预计未来互联网巨头可能优先采用“H+CDR”形式回归A股(大概率创业板)。

(作者:周莹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