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计划大选前出炉机会渺茫,美股受挫道指跌逾400点

2020-10-20 07:56:36 第一财经日报 

  * 佩洛西“48小时限期”将至,刺激计划谈判仍未有突破

  * 美元走弱,金价日内触及1918美元后回落

  * OPEC+技术会议无果,原油小幅波动

  周一美股大幅下跌,投资者认为在大选前国会投票通过刺激法案的机会渺茫,同时美国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令股市近一周来持续承压。

  受强生、微软和苹果的股价下跌拖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一收盘下跌410.89点或1.4%,至28195.42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6%,收于3426.9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7%,至11478.88点。

  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均创9月23日以来最差单日表现,纳斯达克指数则创下10月2日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能源和科技板块成为标普500指数表现最差板块,分别下跌2.1%和1.9%。

  大型科技股的集体疲弱也加深纳指跌势,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苹果和亚马逊均下跌逾2%,Facebook下跌1.7%。

  能源股普遍下跌,埃克森美孚跌2.05%,雪佛龙跌2.17%,康菲石油跌3.17%,EOG能源跌3.31%。

  中概股涨跌不一,阿里巴巴跌0.63%,京东跌1.12%,百度跌0.86%;开心汽车暴涨293.72%,人人网涨29.46%,小鹏汽车跌8.82%。

  刺激法案一波三折无结果

  佩洛西周日(18日)曾表示,与特朗普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纾困法案谈判上仍存在大范围分歧。如果想要在大选前通过法案,国会民主党人和白宫需要在未来48小时内达成协议。周一,佩洛西发言人称,与美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通话后分歧已有缩小,但仍需进一步谈判,双方将在周二继续通话。而参议院将于20及21日就刺激法案进行投票。

  有分析师认为,特朗普政府与佩洛西之间仍可能在本周达成协议,因为双方似乎都有达成协议的动力。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的策略师雷恩(Scott Wren)指出:“投资者将继续对与刺激措施有关的任何进展保持敏感,包括疫苗研发进展、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潜在的财政刺激计划都是能让市场为之一振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目前新一轮刺激法案谈判已经进入关键节点,成为近期股市走势最大的催化剂。”

  传英特尔百亿美元出售闪存业务NAND

  芯片行业又传并购消息,外媒称英特尔接近出售其闪存业务NAND,买家为韩国芯片公司SK海力士,交易作价大约100亿美元。NAND的闪存技术主要应用于硬盘、U盘、相机等产品,受到产品价格下跌压力,英特尔犹豫是否退出闪存业务已有一段时间。据数据公司Statista的统计,截至二季度,英特尔与美光科技并列全球NAND市场第五位,市场份额11.5%,海力士以11.7%的市场份额略微领先,三星市占率31.4%位列首位。近年来,英特尔面临的同业竞争与日俱增,使其股价年初至今累计下跌8.8%,跑输大盘,而同期,费城半导体指数却大涨近三成。

  IBM连续三季营收下滑,现金流跌至20年来最低水平

  IBM盘后公布三季度财报,每股盈利2.58美元,符合预期,营收175.6亿美元,同比下跌2.5%,为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原因是疫情期间来自零售和运输部门的客户减少软件采购。当季,IBM自由现金流为11亿美元,是2001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IBM盘后大跌近3%。

  金价波动剧烈,触及1918日内高点后再次回落

  由于投资者对美国财政刺激计划出炉预期发生了变化,周一黄金出现了剧烈波动。在之前特朗普称可能会推出比预期更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后,金价曾大涨近1%至1918美元的日内高点,美元也一度大幅回落至93.24。但在佩洛西和姆努钦谈话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后,金价涨幅也有所收窄并逐步回落至1900美元上方,报1903.8美元/盎司,COMEX黄金期货报1911.70美元/盎司。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上涨了约26%,因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通胀预期升温令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大幅提升。芝加哥蓝线期货市场策略师斯特里布(Phillip Streible)指出:“金价正在因美元的下跌而走强,投资者对大选前可能出炉的刺激法案仍有所期待。刺激法案的到来将暗示着我们会进入新一轮的通货膨胀时期,这也是黄金价格上涨的最佳环境。”

  OPEC+技术会议无果,原油小幅波动

  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22美分,至每桶42.71美元。WTI原油期货收低5美分,或0.1%,报每桶40.83美元。

  OPEC+在10月19日举行联合技术委员会(JTC)会议上并没有达成实际性的协议,委员会主要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作出警告,并称由于主要经济体,特别是美洲、亚洲和欧洲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次增加,经济复苏已经放缓。而所有参与国均承诺在2020年12月前会完成此前提交给委员会的补充减产计划。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