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往来涉信披违规,警示函关注函接踵而至!前三季度净利预降7成,控股股东100%质押且全部被冻结,如意集团难"如意"

2020-10-23 15:03:28 和讯网  破晓

  近日,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如意集团(002193,股吧))恐怕是很难如意。因资金往来涉信披违规,如意集团、控股股东及相关责任人收到了警示函。随后,深交所同样表示高度关注,10月23日对其下发了关注函。除此之外,公司其他方面的问题同样不少,业绩的下滑、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等问题也同样让人担忧。

  资金往来涉信披违规,警示函关注函接踵而至

  10月20日,如意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山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0]52号)、《关于对邱亚夫、杜元姝、张义英、徐长瑞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0]53号)、《关于对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0]54号)。

  内容显示,经查,发现公司存在如下问题:2019年,如意集团直接或间接与控股股东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如意科技)及其他关联方发生资金往来,上述事项未按规定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资金往来涉信披违规,警示函关注函接踵而至!前三季度净利预降7成,控股股东100%质押且全部被冻结,如意集团难

  如意集团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决定对如意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市场诚信档案。邱亚夫、杜元姝、张义英、徐长瑞作为如意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第五十九条规定,决定对邱亚夫、杜元姝、张义英、徐长瑞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市场诚信档案。

  10月23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关注函中指出,你公司存在与控股股东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关联方发生资金往来的情形,相关事项未按规定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资金往来涉信披违规,警示函关注函接踵而至!前三季度净利预降7成,控股股东100%质押且全部被冻结,如意集团难

  深交所要求具体说明上述关联方资金往来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款项金额明细及性质、发生时间、发生原因、收款方情况、截至目前应收款项余额等,是否属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是否存在应履行而未履行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已拟定后续解决应对措施等。

  如意集团前三季度净利预降7成

  公开资料显示,如意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72年的济宁毛纺织厂,2007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现已经成为集精纺呢绒面料及服装的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纺织服装集团,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齐全的毛纺织服装产业链。

  10月15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8万元~2128万元,同比下降69.98%~72.8%;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07元~0.08元。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万元~600万元,同比下降70.5%~80.33%;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015元~0.02元。

资金往来涉信披违规,警示函关注函接踵而至!前三季度净利预降7成,控股股东100%质押且全部被冻结,如意集团难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称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纺织服装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由于疫情的全球爆发直接导致终端消费快速下滑,库存累积严重;纺织服装的订单量减少或延期交付。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公司生产经营也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公司海外市场业务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再看上半年数据,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28万元,同比下降69.77%,营业收入约为4.89亿元,同比下降18.32%,基本每股盈利0.06元,同比下降68.42%。

  控股股东100%质押且全部被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如意)也问题不少。

  今年7月13日,山东如意和邱亚夫在两个案件中首次被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在第三个案件中被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恢复列为被执行人。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如意与江苏金晟控股有限公司的借贷合同纠纷在2019年已经终审判决,而山东如意在2019年11月20日首次被列为被执行人,而7月又再次被恢复执行。

  6月1日,由于在与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的票据纠纷一案中,未能履行给付义务,山东如意及其实际控股人邱亚夫还被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而邱亚夫所持有的如意集团的股权也被全部质押。

  半年报数据显示,控股股东山东如意持有公司60,514,665股,持股比例为23.12%。但这些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且悉数被冻结。

资金往来涉信披违规,警示函关注函接踵而至!前三季度净利预降7成,控股股东100%质押且全部被冻结,如意集团难

  根据公司8月15日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的公告显示,股东股份累计被轮候冻结的情况如下:

资金往来涉信披违规,警示函关注函接踵而至!前三季度净利预降7成,控股股东100%质押且全部被冻结,如意集团难

  2020年3月,如意科技债券违约引发业内关注。上清所3月16日发布公告,未在付息日收到如意科技应付的7500万元付息资金。之后如意科技回复称,与全部持有人达成协议,利息延期至6月15日支付。在2020年3月11日披露的评级报告中,大公国际发布公告,将如意科技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同时,负责如意集团年报审计的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对2019年年报中三处形成保留意见,合计涉及金额18.5亿元。

  针对2019年财报,深交所对如意集团发出了一份长长的问询函,本次深交所的问询函涉及如意集团现金存放、预付账款、关联交易等9项问题,直指如意集团如今正面临的偿债压力大增以及涉嫌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的问题。

  如此多的问题下,如意集团恐怕是很难"如意",后续有何动向,我们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