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需求向好有望延至明年上半年 推荐细分行业龙头和高成长标的

2020-10-30 07:40:26 证券时报 

  上周DMF、粘胶短纤、氨纶等化纤产业链产品价格延续上涨。终端冬季家纺、服装生产需求回暖,推动产业链复苏。三季度大部分化工品价格均大幅上涨,化工板块三季度业绩有望迎来反转,展望四季度,市场一方面担心需求边际改善不可持续,一方面担心部分化工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四季度可能会回调。机构认为上半年需求“休克式”衰竭,四季度国内外需求持续向好,且整体需求有望逐步恢复至2019年正常状态,延续至2021上半年;建议关注产品格局好,业绩弹性大同时具备中长期成长性的化工龙头。

  核心逻辑

  1、旺季没有缺席,旺季只是后移,国内+海外年底前需求旺盛。旺季没有缺席而是受疫情影响时间后移。受全球疫情影响,二、三季度化工品需求同比减少,原有的旺季时间被动调整,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原有的旺季将延后至四季度。疫情期间中国、美国PMI值一度跌至30以下,6月以后中美PMI值则快速提升至50%以上。国内+海外年底前的下游赶单需求有望集中释放。自复工以来,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均大幅回升,下游纺织、汽车等需求快速回暖,尽管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工率不高,但下半年多数企业从复工复产转向满工满产,集中向下游客户赶单交货,加上国内双十一、海外圣诞节的备货需求,国内+海外年底前的下游赶单需求有望集中释放。

  2、化工品海外下游开启补库存,化工品出口持续旺盛。化工品海外库存整体去化,处于较低水平,下游有望开启补库存。疫情期间,海外库存持续下降,整体处于较低水平,以美国为例,制造商库存在3-4月份快速降低至零库存,随着下游需求恢复,海外企业有望开启补库存。国内化工品出口将持续旺盛。海外疫情冲击仍在发酵,通过疫苗或抗体方式全面消除疫情短期难以奏效,海外的供应端恢复速度将慢于需求端恢复速度,美国、欧盟、东盟和拉美等我国主要贸易对象进入补库阶段,将会带动我国化工品的出口量持续增加,而中国处于全球产业链枢纽环节,企业复产复工率高,海外库存周期有望接力国内库存周期。

  3、海外化工品开工率持续受疫情压制,订单向中国转移。海外疫情反复,欧美面临疫情二次反弹,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疫情依旧严峻,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泰国等发达和发展中经济,工业生产仍处于低迷状态,海外市场供应链尚未完全恢复正常,化工企业开工率处于较低水平,而中国供应链齐全,企业多数复工,订单迅速向中国转移。以美国工业生产指数为例,在疫情影响下,化工品生产指数下降幅度高于全部制造业生产指数,表明海外化工品开工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4、国内化工品开工率持续修复,侧面验证化工品良好需求。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企业自3月起逐步复工复产,供应链体系迅速恢复,下游需求逐渐回暖,重要化工品的开工率持续向上修复,其中三季度炭黑、纯碱、PVC等产品开工率环比分别提升28.5%、10.9%、14.5%,侧面验证下游化工品需求转好。

  5、化工品价格分位数改善,但整体价格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化工品价格分位数相比6月底明显改善。根据统计2010-2020年期间94种化工品的价格变动,数据表明6月底价格处于10%分位以下的化工品数量占比高达55%,而10月24日,价格处于10%以下的化工品数量比例降低至38%。整体来看,化工品价格分位数自6月底以来出现明显改善。化工品价格水平仍然偏低,下游补库动力足。根据中国化工产品价格指数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化工品整体价格依然偏低,与2018年高位相比下滑超44.8%,下游补库意愿较强。疫情后期,化工品价格指数从底部逐渐回升,其中三季度环比增长17.9%。

  利好公司

  浙商证券指出,积极投资化工白马与周期龙头,推荐万华化学(600309,股吧)、华峰氨纶(002064,股吧)、华鲁恒升(600426,股吧)、鲁西化工(000830,股吧)、浙江龙盛(600352,股吧)、龙蟒佰利(002601,股吧)、东华能源(002221,股吧)、新安股份(600596,股吧)、三友化工(600409,股吧)。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指出,随着疫情对化工行业的影响逐渐减弱,处于周期底部的低估值绩优化工股有望迎来反转,推荐低估值白马股万华化学、宝丰能源(600989,股吧)、龙蟒佰利,国六实施受益标的万润股份(002643,股吧),以及新老基建配套材料相关标的隆华科技(300263,股吧)、昊华科技(600378,股吧)、苏博特(603916,股吧)、震安科技(300767,股吧)。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指出,坚守价值,建议关注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扬农化工(600486,股吧)、龙蟒佰利、新和成(002001,股吧);下游偏消费领域,建议关注轮胎:玲珑轮胎(601966,股吧),阳谷华泰(300121,股吧);食品添加剂:金禾实业(002597,股吧);农化板块:中旗股份(300575,股吧)、利民股份(002734,股吧)等;基建内需领域,建议关注苏博特;周期领域:关注景气度有望反转的子行业龙头鲁西化工、三友化工、中泰化学(002092,股吧)等。

  国盛证券指出,建议关注产品格局好,业绩弹性大同时具备中长期成长性的化工龙头。聚氨酯:万华化学;化纤:三友化工、中泰化学、桐昆股份(601233,股吧)、华峰氨纶;煤化工:华鲁恒升、鲁西化工;钛白粉:龙蟒佰利。另外,继续看好新材料领域进口替代机会,包括万润股份、雅克科技(002409,股吧)、鼎龙股份(300054,股吧)、昊华科技、泰和新材(002254,股吧)等,以及精细化工领域细分龙头持续成长性,推荐金禾实业、回天新材(300041,股吧)、康达新材(002669,股吧)、双象股份(002395,股吧)。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