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级券商启航:中金上市首日涨43.99%触发临停 总市值达2000亿

2020-11-02 10:05:25 第一财经 

原标题:航母级券商启航,中金上市首日涨43.99%触发临停,总市值达2000亿

11月2日,中金公司今日正式登陆A股,成为第40家上市券商。该股开盘大涨43.99%触发盘中临停,停牌前报41.44元,总市值达2000亿元。

今年5月15日,中金公司的A股IPO申报获得受理后的招股书申报稿正式对外披露。9月25日晚间,证监会消息显示,已按法定程序核准中金公司的首发申请。10月19日,中金公司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并于次日开启网上、网下申购

招股书显示,中金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59亿股A股,不超过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48.27亿股。截至上市公告书签署日,中央汇金直接持有公司19.36亿股内资股,占公司本次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40.11%,为公司控股股东。

本次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约为2,846.60倍,创下主板市场化询价项目网上申购倍数的记录。市场投资者为何如此热捧?10月22日,中金公司发布《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此次战略投资者阵容十分豪华,合计17家战略投资者参与中金公司IPO战略配售,包括社保基金等“国家队”投资者,阿里巴巴保险资金和外资主权基金均悉数参与中金公司战略配售。

公告显示,17家战略投资者合计战略配售数量为1.38亿股,占发行总数量的30%,合计认购金额高达近40亿元,且均有12个月或36个月的锁定期限。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登陆A股后,将成为第14家A+H股券商。中金公司曾于2015年11月份首次公开发行约5.56亿股H股股份,并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每股发行价为10.28港元;同月,中金公司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以同样价格发行8337.2万股H股股份。

中金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境内证券市场和香港证券市场存在一定差异,公司A股和H股交易价格未必一致,A股和H股交易价格可能会相互影响但未必能相互预示。

对于中金公司的发展前景,多家券商给出了较为乐观的看法。

中金公司财报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2.09亿元、129.14亿元、157.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66亿元、34.92亿元、42.39亿元,此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56%和23.78%。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68.01亿元,同比增长5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91亿元,同比增长55.81%,每股收益为1.1100元。

公司所属的证券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8.98%,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2.31%。

广发证券认为,中金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重资产业务转型深化;轻资产业务保持优势,大投行业务重归强势;科创板浮盈超中信位居行业第一,大幅贡献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资产负债表支持下,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扩张成业绩新支撑点。其给予中金公司港股23.52港元/股的目标价。

招商香港、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等多家机构预计,中金公司2020年和2021年的净利润将持续增长,并有多家机构预期其2022年净利润将突破百亿元。这意味着,未来三年,中金公司的净利润有望翻番。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