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茂君:天津创新一站式平台审批模式 奠定租赁企业分批监管制度

2020-11-04 09:42:46 和讯网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

  11月4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聚焦双循环,谋新十四五”,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在论坛上表示,天津市在双循环中地位重要,创新推进双循环利益重大,我们将做成产业,将围绕租赁业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产业链条关键环节,串链、补链、强链推进供应链、产业链深度合作,围绕租赁业集聚发展行业工业,鼓励更多行业企业总部落户,实现线上、线下贸易交易有机融合,将商业保理、FG账户和融资租赁的发展有机融合,不断创造出租赁模式、租赁标准、租赁指数打造租赁新品牌,我们将不断地优化环境,我们坚持租赁、服务专家+管家式的服务,创新一站式平台审批模式,奠定租赁企业分批监管制度,设立租赁专业产业扶持资金,打造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最低成本、最高效率、最高的融资服务的创新区。

  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总部法人租赁公司达到了1846家,注册资本8750亿元,东疆保税港区作为主要承载地截至今年10月份已累计金融租赁3家,融资租赁1198家,SPV项目公司2382家,租赁资产总额1.5万亿,成为全国第一。已经形成“七八九”的贡献,飞机船舶租赁业务占到全国70%,离岸租赁业务占到全国80%,飞机发动机创新平台租赁业务占到全国90%以上,同时我市在海关、外汇、市场监管、税务等政策方面形成了多项创新,其中仅东疆的租赁模式创新就达40余项,在全国形成了东疆样本,今年9月,新区成立了租赁、产业和人才联盟,全力打造专业化交流合作的平台。

  在全国层面,今年6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出台了融资租赁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为融资租赁行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一带一路”的倡议,坚定不移地制造强国为租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天津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专项规划构建良好的信用体系,金融市场秩序,新区将金融创新标杆去打造作为引领产业去培育,作为核心竞争力去发展。

  我们主要体现了五个的“新”,一个是新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市委市政府鼎立支持新区租赁业的发展。今年7月15日,李鸿忠书记专门在东疆召开全国驻津金融机构座谈会,要求我们一起同心、同力、同向,携手深化合作,巩固引领全国租赁业这个行业的发展,目前各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都在扩大对天津租赁业的信贷规模,降低融资成本,简化服务流程,现在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天津市是双城发展,双城双核,天津的母城津城,滨海新区作为新城要按照独立的城市打造,这一个城市是一个绿色的城市、智慧的城市,港产融合的城市,也是一个宜居宜业美丽的滨海新城,我们正在组建两支一千亿的基金和资金,我们专门成立支持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母基金,我们全力推进融资租赁的创新发展,应该说今年1-9月份新区的金融业已经占到GDP的比重达到了13%。

  我们正在全力发展1+3+4产业,“1”大家知道是天津市的大旗智能科技,“3”是三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4”是四大传统产业,一个是石油化工,我们下一步就向我们的精细化工新材料准备,第二是我们的飞机,大家知道空客第二条生产线马上落地。第三是汽车和零部件,去年是1700亿的产值,现在正在向新能源车、网联车、智能车转变,第四是装备制造,我们向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方向转变,我们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构建主导产业主题园区,我们融资租赁是供应链金融,为我们融资租赁在实体经济上的血脉作用发挥得更好。

  在当前良好的发展环境下,我们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全力建设租赁创新示范区和世界级的融资租赁创新区,首先我们创新发展,重点围绕财税金融、制度创新、挖掘更多的创新蓝海,推向向细分领域走,缝隙产业做,深水区创新、集成化创新,全生命周期创新迈进,为租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持。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