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良:9月末注册专业租赁公司超过3500家 资本金超6000亿

2020-11-04 11:00:02 和讯网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李公良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李公良

  11月4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聚焦双循环,谋新十四五”,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李公良在论坛上表示,2020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国内外的形势变化以及新冠疫情深刻影响了我国的经济运行轨迹,党中央提出加快共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作为新发展,这是对经济发展的实践应用,也是积极应对国内国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发展水平,为我国的竞争优势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

  融资租赁一种与实体经济紧密的投融资方式,具有融资便利、财务优化等特点,经过近40年的实践和探索,逐步成为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实现长足发展,特别是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实施以后,行业发展进入了黄金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6月末现有的融资租赁公司超万家,资产规模超4万亿,全国融资租赁公司2019年不含金租的实现营业收入2200亿,融资余额4万亿,净利润350亿,累计纳税250亿,实现解决就业超过10万人。

  以东疆租赁为例,近十年来,国内租赁公司、行业金租已成为满足国内航空公司、飞机租赁和融资需求的主力军,占据飞机租赁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国租赁公司在全球航空金融产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东疆保税港区跃居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地,飞机机队规模超过1600架,同时融资租赁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近年来,租赁业推动行业结构,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和租赁经济结构调整方面不断发力。

  一方面,主动退出两高一剩的行业,另一方面积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以及中国城镇化战略等重大战略,大力支持飞机、船舶等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国内融资租赁业的资产排名来看,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工业装备、交通运输装备、基础设施不动产和建设工程设备,占融资租赁总额的近2/3,均超过千亿元,与国家行业政策的导向基本保持一致。

  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租赁公司在关键时刻展现了高站位,体现了责任担当,先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延期服务,发挥了行业主动性和防火墙的重要作用,为社会恢复正常生产作出重要贡献,对此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钦佩。

  完善的机制是行业一直关注的焦点,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行业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第一,制度先行,法律法规占据重要位置。

  5月28日《民法典》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其中对融资租赁合同篇章,独立篇章与现行《合同法》规定,目前我国尚未对融资租赁业进行专门的立法,鉴于法律法规对租赁物的违约取回、租赁登记方面的具体规定尚不明确,我们期待未来出台更为具体的司法解释

  5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融资租赁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本《办法》来自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其中规定是监管实际情况对租赁物范围,租赁物管理关联度要求可进行适当调整,报银保监会备案。未来根据具体实际情况陆续出台监督管理实施细则。

  第二,分类监管,创新与监管并重。

  10月3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国内金融发展委指出,既要鼓励创新,也要加强监管依法将金融合同全力纳入监管,监管要在有效防范风险基础上注重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7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金融租赁公司评级办法》,从总则、评级要素、评级方法、评级操作规程、分类监管细则等针对监管公司做出了安排。地方监管部门也在制定融资租赁公司的评级管理办法。

  融资租赁公司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提高科技监管水平,将得到有效地推广,提高科技监管水平,强化数据信息质量,做到统计数据收集报送工作的质量管理。

  当前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监管力量薄弱,将逐步配置与监管对象相一致的监管力量,强化监管协调、信息共享和部门协作机制,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第三,聚焦主业,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按照2017年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回归本源,租赁行业监管的要求,租赁企业将突出主业,更加注重发挥融入功能,逐步提高实际租赁、金融租赁等业务,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持续优化薄弱环节金融服务,突出在自贸区的融资租赁公司可先行先试,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融资租赁业务。

  第四,多策并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多部门协调合作不断加强,共同促进租赁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行业税收政策不断落实。融资租赁公司参照金融公司减值进行扣除,细化租赁业务的专项政策,提高我国租赁业在国际的竞争力。

  二是行业租赁业体系将快速推进,国内融资租赁公司进行信用评级,引导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三是行业市场秩序将更加规范。建立加快制定企业机制,分类监管创新与财管并重。

  东疆积极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租赁创新示范区,在各位领导同志的支持和帮助下,东疆租赁产业取得阶段性成果明显,东疆已成为我国租赁业的主要聚集区和创新策源地。租赁产业升级、响应国家战略、深化合作、充分推广经验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2020年9月注册专业租赁公司超过3500家,资本金超过6千亿,形成注册资产超万亿,全国占比70%,完成131台发动机租赁业务全国占比95%,完成201艘国际航运船舶租赁业务占比90%,完成海工租赁平台业务占比百分之百。

  东疆时刻关注企业需求,保持不间断的联系,公路出行恢复以后,研究出台支持措施,抓紧解决企业现实问题,天津市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于东疆的融资租赁公司,以租赁的方式支持天津市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相关的设备更新。同时我们在优化租赁产业政策、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引导行业支持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优化租赁业发展升级版的政策,东疆积极发挥先行先试优势,不断创新,加强与各个监管部门联动,一系列的创新政策和先进举措相继推出。

  如积极拓展大型租赁标的物异地监管政策,进一步扩大异地监管的管理办法,扩大经济性租赁外币租金监管使用范围积极,全部使用公司全国资产回归,天津海事局将统一权限下放给东疆海事局,支持东疆事东疆办。

  引导天津租赁业,针对融资租赁产业积极发展的态势,部分金融机构积极向总行申请一行一策专项政策,大力发挥银行的优势和政策,天津市支持租赁业产业发展的金融环境得到了快速地改善。

  完善行业基础设施,打造最优租赁产业生态。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连续发布,成为天津行业发展的晴雨表。2019年12月30日,天津市高院印发《天津市关于审理若干问题的审判委员会记要》,在全国产生示范效应,天津后期将总结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天津自贸区法院出台十项举措,突出租赁行业应对疫情风险。

  天津截至目前案件审理超过4千件,并大力推动互联网线上审批件件,疫情期间给租赁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以三中院、自贸区法院为主关注融资租赁行业,9月4日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成立,吸引了全国主要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高校和第三方机构的首批成员单位101家,为构建产业+融合的生态具有重大的意义。

  9月23日天津市召开了融资租赁业务专项培训。充分发挥东疆管委会的东疆租赁公司、保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市场基金公司的市场管理作用,租赁保理发行业务,同时东疆积极推动租赁资产流转平台和配套支持建设,促进租赁合规高校流转,提高租赁资产的收益,东疆租赁业的生态。

  实施最优属地监管,助力行业健康发展。天津市对于融资租赁公司的监管体制机制,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健全监管制度,根据银保监会相关工作安排,正在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天津市实施细则》,融资租赁经营状况,风险状况、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分级分类管理。

  健全监管制度,完善监管系统,统筹监管发展。

  建立预警、处置的大数据信息化制度,体现数字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应用,研发风险可控制前提下,寻找针对融资租赁公司适当的管理方法。

  统筹监管发展,更加人性化、科学化地掌握监管指标,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租赁力度,不良资产容忍度,未来天津市将以超越争做世界第一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租赁行业发展环境,净化行业发展秩序,使融资租赁行业在保持秩序井然的基础上实现车水马龙,天津市融资租赁行业实现新跨越,有效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以服务培育租赁新动能,不断擦亮融资租赁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