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市值蒸发近144亿元,这“锅”阿里不背

2020-11-06 11:23:02 和讯名家 

  媒体关注

  蚂蚁集团上市前临门一脚戛然中止,网络贷款新规之下,公司将如何增加注册资本、降低杠杆率、针对监管作出调整都为市场所瞩目。就在蚂蚁上市嘎然而止之际,美年健康(002044,股吧)发布公告,公司于11月3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阿里巴巴出具的《关于所持美年健康股份变动的通知》。

  截至2020年11月3日,阿里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399.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94%。

  11月4日,美年健康低开直线砸至跌停板,至收盘股价报收13.75元,跌幅10.01%。数据显示,自10月30日以来,美年健康股价已连续4日下跌,期间累计跌幅已超21%,市值更是已蒸发近144亿元。

  资料显示,美年健康是一家以健康体检为核心,集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于一体的专业健康体检和医疗服务机构。2015年8月,美年健康55亿借壳江苏三友登陆A股。

  2019年,美年健康遭遇上市以来首个年度亏损后,而2020年的业绩又再次受新冠疫情冲击,依然没有太大起色。今年前三季度,美年健康净亏损高达5.39亿元。

  举债并购下,负债率不断升高

  近年来公司增长乏力,从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3.11亿元、5.32亿元、7.11亿元和-8.69亿元;同期,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5.2%、39.23%、71.33%、33.55%和-222.24%。由此可见,该公司从2019年开始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Frost & Sullivan的最新数据显示,公立医疗体检机构在数量和营收规模都占据了健康体检市场70%左右的市场份额。因此承接公立医疗体检机构的外流客单对民营体检机构意义重大。

  为了接到更多的订单量,也为了实现借壳上市时的业绩承诺,美年健康上市就开始激进扩张,一方面大肆并购,收购了不少于40家公司的股权,包括强劲的竞争对手慈铭体检、美兆体检等,成为民营体检市场龙头。另一方面扩大布局,在全国开设体检中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底,美年健康在全国294个城市开设了703家体检中心,同比增长11.06%。

  上市后的激进扩张,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走高。2019年末,公司总负债107.65亿,资产负债率56.90%,如果剔除总资产中的商誉,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2.66%。2015年末,公司的负债率只有27.66%,负债率大幅上升,主要是近年频繁的投资并购活动导致。

  2019年末,有息负债共71.76亿,同比增长了30.66%,是2015年有息负债的11.39倍。在2019年美年健康通过定增募集了20.46亿,但是,公司有息负债依旧大幅增长。

  低研发,高销售

  我们想象的体检中心是怎样的?

  首先肯定是要有最先进的设备,其次是有最好的人才,在其次要有出色的研发团队。仪器方面美年是不吝啬的,几乎都是进口仪器,但是公司费用支出最大的是销售费用,研发费用一栏基本上没任何支出。

  根据公司公开的财务报表数据可查,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0元、0元、0.38亿元、0.47亿元、0.18亿元。

  上半年业绩受疫情影响是肯定的,但是这绝对不是最重要的原因。营收上从2019年就已经开始下滑,2019年公司全年亏损8.66亿元,这里最大的亏损原因是计提了10亿元的商誉减值。

  而今,阿里的减持透露着与美年健康的“合作共赢”或已成过往云烟,美年健康面临营业收入停滞、净利润下滑、商誉暴雷等被动局面;但面对未来,美年健康需要解决的挑战与难题会越来越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