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研制迎重大突破有望提振需求复苏 看好顺周期航空板块轮涨

2020-11-11 07:32:32 证券时报网 

  11月9日,辉瑞、BioNTech发布新冠疫苗Ⅲ期实验第一次中期分析显示疫苗安全有效。据两家公司宣布,对于没有任何先前感染病毒证据的志愿者,通过对照试验显示候选疫苗的有效性超过90%。受疫苗利好刺激,隔夜美股航空股大幅上涨。机构指出,航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疫苗有望推动客流加速恢复,并提振市场风险偏好,看好顺周期航空板块轮涨。

  核心逻辑

  1、疫苗研制迎重大突破,国际航线恢复有望加速。11月9日,辉瑞与BioNTech公布新冠疫苗第三期研究的中期数据,其候选疫苗预防新冠病毒的有效性超过90%。航空机场板块有望迎重大利好,国际线恢复加速,压制出行信心的负面因素或出清。4月以来,民航运力集中投放国内线,但考虑航距及宽体机单位成本较高、国内线可投放航线有限。料目前宽体机利用率仅为去年同期50%-60%,2019年三大航和春秋国际ASK占比30%-38%,若成熟疫苗向市场推放加速,产能利用率有望实现快速恢复。

  2、国内线需求反弹加速、四季度淡季不淡,民航春运需求有望迎来集中爆发。11月第一周日均航班量在经历节后连续3周环比下降后触底反弹,票价环比上周持平。春秋、华夏日均航班量同比正增长,受益北京市场恢复,国航日均航班量迅速回升,料上周航班执行率居三大航之首。料四季度国内线客运量同比正增长,票价降幅或25%以内,受益低油价和汇率升值,料三大航亏损额度同比收窄。疫苗重大利好有望推动全球疫情防控根本性好转,国际线恢复加速民航春运需求有望迎来集中爆发,同时宽体机运力转回国际,利好内线客座率和票价提升。

  3、国内线需求进一步反弹、国际线恢复加速,供需结构改善推动航空重构繁荣。不考虑ARJ21,三大航1-9月机队规模减少12架,料低引进至少持续至2021年底。B737Max停南航飞致2019年引进增速降至2.7%,疫情冲击供给端增速收缩更明显。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家庭出行需求在十一未得到充分释放,疫苗研制重大利好有望推动春运迎来客流集中爆发,国内线需求进一步反弹、国际线恢复加速。2021年春运国内线供需增速差有望接近转正,并持续扩大,叠加低油价、汇率升值,复盘历史,供需结构改善支撑未来2年航空基本面重构繁荣。

  4、疫苗重大利好有望加速机场国际客流的恢复,机场免税迎重大利好。国际线流量低位成为压制机场板块核心要素,疫苗重大利好有望加速机场国际客流的恢复。预计2020年日上直邮或实现免税销售额160亿左右,彰显消费需求高弹性,若2021年出境客流加速恢复,机场有望实现基本面快速修复。疫情冲击难以撼动机场免税渠道长期竞争优势,双循环格局下免税经营商与机场渠道合作大于竞争。

  5、航空公司经营风险大幅回落,中期业绩有望迎拐点。疫苗对需求的刺激,将大幅降低航空公司的经营风险,考虑到疫苗的普及推广仍需要时间,机构认为中期航空公司客座率与票价有望同步改善,带来业绩拐点。根据测算,三大航客座率/客公里收益波动1%对应2019年业绩的平均弹性分别为20%/24%。三大航近五年平均市净率在1.8倍,当前市净率估值为1.3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建议积极布局航空板块。

  利好公司

  安信证券指出,航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疫苗有望推动客流加速恢复,并提振市场风险偏好,看好顺周期航空板块轮涨,重点推荐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国际线占比高,未来受益国际线复苏);国内线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南方航空;区位优势明显的东方航空;关注支线航空华夏航空(002928,股吧)。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指出,疫苗研发的重大利好有望推动国内线需求进一步反弹、国际线恢复加速,推动航空重构繁荣。另外,机场免税业务有望加速恢复,疫情冲击难以撼动机场免税渠道长期竞争优势。我们继续推荐重构繁荣的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春秋航空,免税经营机制灵活、区位优势显著的上海机场(600009,股吧)。

  中金公司指出,疫苗研发取得重要进展,强化了有效疫苗即将在全球逐步落地的预期,航空、机场板块股价有望催化上行。航空板块:国际线占比高的国有航司相较于民营航司更为受益,首推国际线占比较高的中国国航(H股优于A股),春秋航空、吉祥航空(603885,股吧)也有望受益;机场板块:免税业务占比高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均有望受益,考虑首都机场当前估值更低,首都机场(H股)受益程度大于上海机场。

  国盛证券指出,航空数据持续改善,国际航线边际改善。目前板块估值和油价处底部区间,汇率升值,推荐航班恢复较快的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支线航空龙头华夏航空、高弹性的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