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金融数据公布,反映出怎样的方向信号?

2020-11-12 07:15:17 第一财经 

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10月金融数据,其中反映出怎样的方向信号?

M2

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92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5.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当月净回笼现金1334亿元。

中泰证券认为,10月M2同比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至10.5%,仍与财政资金的暂时淤积有关。该机构认为,10月是缴税大月、支出小月,再加上政府债券发行量大增,财政存款相比去年同期多增3500亿,对M2增速造成了短期扰动。这一情况和今年8月份很类似,短期的财政资金淤积使得单月M2增速下行,但随着下月财政资金的投放,M2增速便会再次回升。

对于M1增速进一步回升至9.1%,中泰证券认为,仍主要反映企业生产投资的回暖。但往前看,单月生产投资已经处于高位区间,高频生产数据也不再明显上行,再考虑到地产周期下行,未来M1增速上行空间或有限。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指出示,考虑到潜在产出的变化较为缓慢,未来M2增速可能向2019年末的水平接近。到2021年三季度,M2增速可能进一步下降至9.0%。

社融

初步统计,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493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2522亿元,同比多490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4931亿元,同比多306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927亿元,同比多747亿元。

中泰证券指出,数据反映政府债券净融资仍是社融增量的主要贡献。近几个月社融增速不断攀升,主要是靠政府债券,剔除政府债券后的融资增速已经明显趋缓,10月不含政府债券的实体融资增速几乎持平上月。到年底前,我国政府债券还有1万亿左右的额度,其中地方一般债基本发行完毕,专项债还剩2000亿,将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而国债剩余额度仍然较多。因此,未来两个月的政府债券投放量仍会处于较高水平,对短期社融增速仍有一定支撑。

该机构认为,当前社融增量、以及宏观杠杆率上升的主要贡献,还是来自政府部门,待政府债券发行高峰过去,社融增速、宏观杠杆率也会自然回落。

新增人民币贷款

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同比多增28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33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05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3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83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13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12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382亿元。

中泰证券指出,居民部门贷款增量有所趋缓,或与地产销售降温有关,10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已小幅转负。而随着政策刺激力度逐渐减弱,企业贷款自6月份以来就已基本回落至往年正常水平。

货币政策方向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往后看,年内M2同比增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社融余额同比增速等金融数据后续上升空间微乎其微。10月以来,资金利率略有下降,政府负债增速基本保持平稳。政府虽仍有扩表空间,但对于实体部门整体负债增速的拉动有限。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10月财政融资高增长趋势已经结束,预计后续社融增速会有所回落;10月后政府债券发行压力有所减轻,财政行为更多为债市带来利好,经济修复趋势维持常态化,信用扩张速度也有寻顶迹象。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尽管宏观经济回升向好,但结构性政策仍会进一步发挥作用,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重点仍在于利用结构性工具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精准滴灌。虽然预计LPR利率短期内仍会保持不变,但银行可以继续通过减费让利、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等方式,继续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