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激光高新技术“伪”高新 研发只为上市而做

2020-11-14 10:39:20 证券市场周刊  钟禾

  新能源汽车是资本市场长期关注的热点之一,但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大激光”)却没能搭上这股东风实现上市的目标。

  作为一家新能源设备制造商,顶着高新技术企业光环的光大激光似乎名不副实,公司的研发人员待遇似乎不佳。更加有意思的是,在终止IPO之后光大激光的专利申请便几乎停止了。

  申请专利是为了上市做准备,终止IPO就终止技术研究了?申请上市前和终止上市后两副面孔,这样的企业一旦达成上市目标,眼中剩下的是投资者还是公司的未来?

  高新技术“伪”高新

  早在2014年,光大激光就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三年;2017年10月公司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有效期仍是三年。高新技术企业的身份意味着公司可以享受15%的优惠企业所得税率。

  除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身份,光大激光还获得了其他税收优惠,如软件企业身份的“两免三减半”所得税优惠和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优惠等。

  以软件企业为例,深圳市重点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2014)其中一条为,前两个年度软件产品开发销售(营业)收入总额超过(含)1亿元且当年不亏损;前两个年度软件产品开发销售(营业)收入总额超过(含)3000万元且当年不亏损,在市经贸信息委发布的支持领域内综合评分位居申报企业前五位;前两个年度软件出口总额超过(含)500万美元且当年不亏损,且年度软件出口收入总额占本企业年度收入总额比例超过(含)50%。

  光大激光的子公司深圳市光大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光大软件”)获得了软件企业的身份认证,公司2018年净利润为2140万元,其2016年和2017年的企业所得税率为零,2018年12.5%,税率最为优惠。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光大激光的收入基本以设备制造为主,即基本依靠硬件。升级改造服务的收入远不足千万元,占公司收入的比例仅仅在1%左右,基本没有软件收入来源,光大软件又是怎么获得数千万收入以获得身份认证的呢?

  2018年,光大激光的整体净利润为5148万元。这就是说,仅光大软件这一家子公司的盈利就占到了公司利润的41.57%。在招股书申报稿中,光大激光没有披露光大软件2018年的营收,毛利率和利润率亦不得而知。

  显然,税收最为优惠的子公司或许贡献着光大激光份额最多的净利润。一家不知道营收多寡的子公司能贡献公司四成以上的净利润,光大激光99%左右的硬件收入仅能贡献3000万元左右的盈利,硬件的利润率只有5%左右了。

  硬件公司的子公司获得了软件企业身份就已经有些乖张了,光大激光高新技术企业的身份同样迷雾重重。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修订后的认定标准,若想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需满足以下几个硬性指标: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研发比例不低于3%;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2016-2018年,光大激光核心技术产品收入为2.84亿元、4.01亿元和5.83亿元,同期公司的营收为3.06亿元、4.25亿元和6.01亿元,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92.8%、94.39%和96.94%。

  研发投入也毫不含糊。2016-2018年,光大激光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707万元、3444万元和4647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83%、8.1%和7.73%,远高于3%的最低要求。

  研发人员也不少。2018年年末,光大激光共有研发及技术人员404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32.29%。三成以上的员工从事研发,8%左右的研发投入占比,光大激光的研发投入并不弱。

  看似光鲜却有猫腻。2018年年末,光大激光研发相关人员超过400人,研发投入中薪酬支出为3256.64万元,人均年薪只有8万元出头,月薪不到7000元。

  2018年年末,光大激光拥有员工1251人,全年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1.52亿元。

  按照上市公司工资计算标准,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不仅包括工资、奖金、补贴等收入,也囊括了社保、公积金、教育培训经费等福利,除以员工人数就是企业的平均职工薪酬,近似可以看成税前薪水。

  按照这一标准,2018年光大激光的工资福利总额为:1.52亿元+(2108-1776)万元=1.55亿元。按照期末1251人计算,公司人均年薪酬约为12万元,月薪1万元出头。

  即便扣税后1万元出头的税前收入也超过7000元。一般来说,研发人员的工资要超过公司普通员工的平均水平,光大激光研发人员平均薪酬却更低,并不符合惯例。

  光大激光是否将非研发技术人员纳入到了这一统计范围,使得公司的技术实力看起来更强大,市场难以知晓。有意思的是,在终止IPO后,光大激光的研发似乎也随之按下了暂停键。

  研发停止了?

  专利是研发成果的最佳体现之一,光大激光的专利技术不少。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共拥有95项专利及46项软件著作权。在专利技术中,公司拥有的发明专利就有14项,占比并不低,体现了公司的研发实力。

  要想获得专利所有权,专利申请是第一步,光大激光所拥有的专利是在2010-2018年申请然后获得的。

  这是截至2018年年中光大激光专利获得情况。在申请IPO之后,公司继续申请专利并不断增加专利数量。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光大激光的专利数量已经达到了175件,较招股书申报稿时的95项几乎快翻了一倍,这是因为专利获得与专利申请之间是需要时间的。招股书申报稿时公司较晚获得的专利的申请日期基本在2018年年中,2018年下半年申请但并未获得专利审批的专利数量还无法统计在内。

  也就是说,在招股书申报稿统计日期截止的2018年过后,光大激光申请获批的专利有了大幅的增长,这是公司专利得以继续增长的基础。

  可奇怪的是,在2019年10月份以后,光大激光的专利申请似乎停止了,仅在2020年8月有过一次专利申请,其余时间没有任何专利申请记录。自2019年10月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光大激光的专利申请基本上停滞了。

  巧合的是,2019年10月底光大激光终止IPO,终止上市,研发也跟着停止了?那么光大激光大笔投入研发究竟是为了公司发展还是为了上市呢?

  借款为生

  2016-2018年,光大激光实现营收3.06亿元、4.25亿元和6.01亿元,收入几乎翻倍;实现归母净利润251万元、3696万元和5148万元,涨幅更是接近20倍。

  盈利看似良好却没有实实在在的现金流。2016-2018年,光大激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80万元、-7645万元和-721万元。

  光大激光称,主要是结算周期导致应收款增加和存货、工资等营运资金需求不断增大;由于下游主要以比亚迪(002594,股吧)集团等大型厂商为主,光大激光话语权较弱,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不断增加。

  2016-2018年年末,光大激光的应收账款为1.45亿元、2.09亿元和3.14亿元,涨幅不止翻倍。除了应收账款增长外,光大激光存货也涨幅明显,2016 -2018年年末分别为1.68亿元、2.93亿元和2.75亿元。

  光大激光的存货以发出商品为主,2016-2018年年末分别为3683万元、1.79亿元和1.06亿元,发出商品是指已经运抵客户现场进行安装调试但尚未最终验收完毕的设备。

  光大激光的发出商品主要是给了银隆新能源。2017年,公司向成都银隆、天津银隆交付4条模组PACK自动化生产线,2018年成都银隆拟退回2条模组PACK自动化生产线。

  银隆新能源的现状如何已经无须多言了,光大激光剩余的发出商品结局如何不难想象。招股书申报稿中,光大激光重大合同中唯一过亿的合同就是与成都银隆签订的,这笔合同还会执行吗?

  不仅是经营现金流为负,由于不断投资,光大激光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样为负,这意味着公司的运营只能更多地依靠借贷。2016-2018年,光大激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01万元、2.75亿元和7772万元。

  经营没有现金流入,主要客户参差不齐,常年依靠借款度日,终止上市后研发似乎立即陷入停滞,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不上市也许对投资者更为有利。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