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读研报|消费股高位跳水,牛市下半场行情怎么走?

2020-11-17 15:48:22 和讯股票 

大家好,我是蔡九哥,最近发现银河证券四季度策略报告写的不错,尽管是9月底写的,但是现在来看并不过时,这份报告及时提醒了四季度白马股有高位跳水的风险,另外,银河证券也对未来A股走势做了基本的研判。100页的研报,九哥为大家精简成2000字,你们最关心的都在这里。基本内容如下:

警惕高估值高位跳水?

警惕被“短期噪音”包围:茅台(600519)、恒瑞医药(600276,股吧)、海天味业(603288,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等不少5-20倍知名公司为什么容易被忽视?高频信息真的是投资者的福音吗?

警惕自我欺骗。过滤噪音信息,专注少数关键信息,警惕“既要-又要”、“后见之明”和“因果推断”(人类大脑“胡诌”区域的自我欺骗性)。很多问题是超出认知范围的,承认自己不懂,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回报率。

坚守主赛道行业:2010 年之前,主赛道是以“五朵金花”和“煤飞色舞”为代表的深度受益于中国重工(601989,股吧)业化和城市化的成长行业等。2010 年后,中国经济持续转型,主赛道是消费、医药、科技和服务业,目前没有改变赛道的迹象。

不忘出奇兵。主赛道行业不会总是一枝独秀,在其业绩被严重高估时,被错杀的成长性不错的所谓周期股往往有超额收益。

牛市结束的信号不充分?

盈利困难,容易亏损。主角是创业板中小板和科创板,已经经历过一轮指数上涨100%-200%不等的普涨牛市,牛市已经走完70%以上,只看上证指数会低估风险!

不要占便宜,也不当冤大头。食品饮料、医药医疗、互联网和电子等依然是最好的行业,但是“不当高估值好赛道的冤大头”!成长性差的强周期行业,当下只是估值修复,不要太入戏,不占“低估值”便宜,长期得不偿失。

周期行业暂时占优是因为热门成长股太贵,经济复苏(上升)牛的逻辑是有缺陷的、经不起推敲。历史不支持,DCF定价模型也不支持。

上证指数长期滞涨,根本原因是业绩高增长已成往事,无法给予高估值。经济基本面难以 V 型反转,制约因素包括中美摩擦、杠杆率高、投资回报率低、缺乏系统性提高TPF的有效需求、新的重大技术进步乏力等。

目前牛市彻底结束的信号不充分,大类资产配置有利于股市、政策呵护股市等因素不变,股市流动性虽然不如上半年,依然强于2018年。美股疯牛在9月初已经结束,叠加中美摩擦,会阶段性带来冲击。

牛市下半场还能涨多久??

这一轮牛市,起步于2018年底和2019年初的大底部,至今运行时间是19个月,指数主角是深成指、创业板、中小板和科创板,热点行业是信息技术、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医药生物等。那么,牛市下半场还有多久?历史上,上证指数牛市短的有1个半月(1994年)、4个月(1992年),长的有25个月(1999-2001年)、27个月(2005-2007年),最长时间是创业板的30个月(2013-2015 年)。

如果相信市场的内在规律,那么创业板牛市最多还有10个月,上证指数牛市最多还有7个月。牛市最终的运行时间和整体经济走势、股票市场走势、中美关系、新冠疫情等因素都有关系。如果没有重大意外因素,在2021年上半年结束是大概率事件。从投资盈利实践的视角看,时间的价值是取决于市场上升空间的,如果在未来几个月出现20%左右的一波指数上涨,那么剩下的时间基本就是闲杂时间,长一点、短一点都无足轻重,因为那时候的风险收益比很低,不值得去贪婪性价比低的“最后一棒”。

7月大涨的资金来自哪里??

这个问题很重要,涉及对市场定位以及对未来市场的研判。银河证券认为7月大涨的主要原因还是资金推动、市场情绪高涨带来的,经济复苏是原因之一,但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因为现在的经济明显不如 2019年。7月上涨的诱因包括6月底央行十年来首次降低再贴现利率,债券市场熊市带来的资金分流、创业板和中小板等指数牛市带来的赚钱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新基金发行等。2020年公募基金展现了很强的赚钱效应。短短7个月的时间,2020年内已有约700只公募基金的收益率超过50%,而收益率超过40%的更是达1200多只。市场成交活跃,除了场内的旧基金加仓、新基金建仓,散户入市活跃等因素,两融和外资也是重要因素。

牛市下半场操作策略?

牛市下半场获利难度变大。牛市下半场的特点是估值高高在上、能够下手的好公司少,波段、事件驱动的交易型选手占优势。加入牛市较晚的投资者持股成本高、心态不稳,前期获利的投资者在丰厚的利润下,获利了结的动力较为充足;诸多原因造成投资难度加大,这和上半场“躺赢”形成了鲜明对比。重视事件驱动机会。

热门行业的投资机会,在下跌中买入。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云计算、消费电子等成长性较好的行业依然值得重点关注,但是由于过去一年半涨幅很大、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或最高位,建议在下跌中买入,降低投资风险。

除了经济复苏有利于周期性行业的业绩,更重要的原因是消费、医药等热门赛道公司的估值太高,短期风险较大,投资者存在“避险”,行业配置再平衡的需求。如果成长好公司和周期股的估值差异回到正常水平,毫不犹豫看多成长好赛道公司。

最后投资策略这里很多人可能没有听懂,九哥翻译成人话吧,就是稳健的人可以短线拿一拿周期股,但是不要沉迷于低估值;有择时择股能力的看到优质成长股大跌就分批买入一点。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

如果你对投资方面的知识感兴趣,可以关注韭菜进化论公众号给我留言啊,后续,我们也将根据后台关注度准备下一期内容。

喜欢我们的内容就点“在看”分享给小伙伴哦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