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威机电子公司亏损拖后腿,与对手共同参股公司

2020-11-19 10:50:10 和讯名家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11月24日,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兆威机电")首次发行新股将进行网上申购。据招股意向书,本次IPO拟发行新股2,667万股,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交易。

兆威机电是一家专业从事微型传动系统、精密注塑件和精密模具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通信设备、智能手机、汽车电子、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300024,股吧)、个人护理、医疗器械等诸多领域的客户提供定制化微型传动系统和精密注塑件,主要产品为微型传动系统、精密注塑件和精密模具等。

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壹财信》发现,兆威机电的员工社保缴纳信息披露不详且与企信网有出入、子公司亏损拖后腿、还与竞争对手共同参股公司。

社保缴纳信披不详

与企信网数据存出入

据招股书,兆威机电系一家族企业。本次发行前,李海周直接持有兆威机电1,949.00万股,持股比例为24.36%,此外李海周、谢燕玲夫妇二人还分别通过持有深圳前海兆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55%、45%的股份、共青城清墨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0%、50%的份额、共青城聚兆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09%、16.40%的份额间接持股兆威机电。综上,兆威机电实际控制人李海周、谢燕玲夫妇共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7,063.40万股,持股比例高达88.29%。

兆威机电在招股书中只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的员工社保公积金缴纳数据,而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兆捷昌驱动(603583,股吧)、鸣志电器(603728,股吧)在当年IPO时都有披露报告期内各年度具体的社保缴纳相关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壹财信》查询企信网数据发现,兆威机电2019年其社保缴纳人数竟为0人,其5个分公司除成立于2016年的松岗分公司未在企信网披露2019年年报外,分别成立于2017年、2018年、2019年的东莞、福源、燕罗分公司的社保缴纳人数也均显示为0人,而成立于2019年的罗田分公司虽披露了2019年年报但社保缴纳数据一栏为空;全资子公司兆威机电(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兆威")暂无法获知其相关数据,成立于2018年10月的全资子公司东莞兆威机电有限公司(下称"东莞兆威")2019年缴纳人数也为0人。

此外,企信网显示2018年兆威机电的社保缴纳人数中养老保险为634人、医疗、生育、失业保险均为640人、工伤保险人数为641人;东莞兆威2018年社保缴纳人数为0人;东莞分公司2018年社保缴纳人数为6人;松岗分公司2018年养老保险人数为696人、缴纳失业、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人数为701人;福源分公司缴纳社保的人数为13人。

经统计得出,2018年分公司缴纳基本养老保险为715人,缴纳失业、基本医疗、生育、工伤保险人数720人,与母公司数据相加可得缴纳养老保险的人数为1,349人、缴纳失业、基本医疗、生育保险的人数为1,340人、缴纳工伤保险的人数总计为1,341人。而兆威机电招股书则披露2018年其公司及其子、分公司(含境外子公司)在职员工人数为1,388人。

而报告期内2017年兆威机电为员工缴纳社保公积金的情况我们也无从得知。

子公司亏损拖后腿

与对手共同参股公司

截至2020年11月16日,兆威机电共有3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参股子公司,而这些子公司在报告期内业绩均表现不佳或拖累兆威机电,特别是和一竞争对手共同参股公司令人不解。

香港兆威成立于2015年10月16日,是兆威机电的全资子公司,截至2020年11月16日,香港兆威负责对境外市场的销售及售后服务(未开展生产活动)。但香港兆威已连续三年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2018年至2020年1-6月其净资产分别为-194.60万元、-416.80万元、-430.21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5.08万元、-215.01万元、-5.18万元。

东莞兆威成立于2018年10月31日,是兆威机电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是产销及研发齿轮箱、发电机、精密塑胶模具、精密塑胶制品、精密五金制品;加工塑料制品、机电设备及其配件、轴承及其配件;货物或技术进出口。东莞兆威2018年至2020年1-6月的净利润分别为-0.05万元、-55.67万元、-32.00万元。

还有一香港兆威的全资子公司兆威驱动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7月6日,尚未开展经营活动。

此外,兆威机电还有一个参股公司武汉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武汉数字化"),武汉数字化成立于2017年11月14日,2018年兆威机电对武汉数字化进行投资参股,持有其3.57%股权。武汉数字化的经营范围为智能制造领域机械零部件及整体装备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技术服务;工业软件及设备的批发兼零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不含国家禁止或限制进出口的货物或技术);企业管理咨询;教育咨询(不含中小学文化类教育培训);科技成果转化。

但是兆威机电从参股武汉数字化后,武汉数字化近两年的业绩表现不佳。2018年至2020年1-6月,武汉数字化的净利润分别为-504.09万元、84.82万元、-199.4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兆威机电的竞争对手深圳市凯中精密(002823,股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中精密")也参股了武汉数字化,持股比例为3.57%,与兆威机电持股比例相同。

招股书披露,凯中精密成立于2009年,是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定制开发各类高技术要求的换向器、集电环、连接器等精密零部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办公用品、电动工具、家用电器、航空航天等领域。其中汽车电子类精密注塑件与兆威机电同类产品形成竞争关系。

此外,兆威机电还曾经存在供应商与客户重叠的情况。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2019年1月已更名为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奥克斯")于2016年位列兆威机电的第六大供应商,兆威机电向宁波奥克斯采购微型电机602.02万元,2017年向其采购微型机电金额为450.21万元。此外,宁波奥克斯还是兆威机电2016年单一客户口径的第十大客户,兆威机电当年向其销售金额740.48万元,占比为1.82%。

兆威机电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上述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我们也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