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结构频变化 偿债能力低于同业!精密科技IPO之路能否顺遂?

2020-11-20 16:05:28 和讯名家 

  精密科技股权相对分散,控股股东德迈仕投资持股比例仅为22.3%。若本次精密科技成功上市,发行新股后其总股本为15334万股,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将下降为16.73%

  《投资时报》研究员 李璐

  随着“国六”标准的实施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崛起,汽车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零部件行业对汽车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汽车精密轴及汽车精密切削件又是汽车零部件行业众多细分领域的重要一员,具有工艺复杂、精度要求较高、更新换代较快等特点。

  大连德迈仕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精密科技)就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精密轴及精密切削件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视窗系统、汽车动力系统和汽车车身及底盘系统等汽车精密零部件,同时其还生产部分工业精密零部件产品。“多品种、非标准、定制化”为该公司产品的主要特点,其主要经营模式为“以销定产”。

  近日,精密科技向深交所递交申请书,拟于创业板上市。此次IPO是精密科技第二次踏足资本市场,2016年其于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并于2019年终止挂牌,挂牌期间曾因未按期披露年报受到股转系统监管措施处罚。

  此次IPO,精密科技拟募集资金3.15亿元,全部用于精密生产线扩建项目。据招股书介绍,项目达产后,每年可新增高压泵件类产品3000万支,柱塞件类产品900万支,齿型轴类产品2250万支。

  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自2018年开始,该公司各类设备利用率开始出现下降趋势,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此时仍增加固定资产投入,或导致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此外,精密科技近年利润水平不断下降,亦存在股权分散又频频变动等问题,这可能会给该公司管理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精密科技产能利用率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股权分散 股权结构变动频繁

  回顾精密科技历次股本及股东变化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2016年4月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由于股权结构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申报,精密科技认定德迈仕投资为公司控股股东,何建平为实际控制人。

  而2015年5月之前,精密科技第一大股东频繁变动。具体来看,从2005年至2015年十年间,经过十次股权转让,精密科技先后出现Manifold、大显股份、中融信、许源经贸、金田贸易、锦宸实业+新亿兆+中和顺+刘彬合并股权等多个第一大股东。从2017年至本次招股书披露,该公司前十大股东亦发生重大变化,除大连德迈仕投资始终为第一大股东外,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和排名经常变动。

  截至此次首发上市招股书签署日,精密科技共有股东105名,其中机构股东12名,自然人股东93名。除在股转系统公开转让前老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新增股东外,其他股东均系通过股转系统公开转让方式取得股份。

  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股权相对分散,控股股东德迈仕投资持股比例为22.3%,若本次成功发行3834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5334万股,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将下降为16.73%。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存在控股权不稳定的风险。若公司上市后控制权发生变化,可能会给其业务或经营管理带来一定影响。

  靠收购并表提升业绩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精密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52亿元、3.88亿元、4.09亿元和1.87亿元,2018年和2019年收入增长率分别达10.18%和5.41%。细究其增长原因,主要系2018年公司收购了金华德77.5%的股权,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并表核算使得营收大幅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精密科技主营业务的发展情况就不太乐观。

  在产品价格方面,报告期各期,精密科技汽车零部件产品价格年降对当期收入的影响分别为747.06万元、721.81万元、624.67万元和265.23万元,并相应减少了当期利润。如果该公司成本控制水平未能同步提高,以及新产品订单量不及预期,其业绩可能会继续受到产品价格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

  产品销量方面,2018年,受全球经济影响,中国汽车产销量近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同比分别下降4.16%和3.58%。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1%和8.23%。汽车行业产销量的下滑对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的较大影响,导致公司2019年的经营业绩出现一定下滑。

  受上述因素影响,精密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亦表现不佳,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67%、28.24%、25.18%和26.44%,2019年毛利率水平下降较多。可以看到,下游汽车市场产销量下降、销售产品结构变化、销售产品毛利率变化以及年降等因素均给精密科技毛利率水平带来挑战。如果未来公司的经营规模、产品结构、客户资源、成本控制等方面发生较大变动,或者行业竞争加剧,可能会进一步影响该公司的毛利率。

  偿债能力较低

  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71、0.85、0.9和0.79,速动比率分别为1.28、0.57、0.64和0.51,下降明显且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同时,其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5.43%、45.17%、46.44%和46.32%,处于增长态势且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整体来看,该公司偿债能力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精密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18年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2017年下降,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该公司现金收购金华德其他股东股权支付现金4374.24万元,同时形成其他应付款2844.54万元,使得流动资产减少,流动负债增加;二是公司增加设备投资使得固定资产较上期末增加;三是公司销售规模扩大以及收购金华德,使得采购增加,应付账款较上期增加6345.25万元。

  对于公司偿债能力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招股书解释称主要系可比上市公司均实现了资本市场融资,偿债能力大幅增强。而公司经营所需资金主要通过债务融资和自有资金积累解决,尽管2017年实现股权融资6000万元,偿债能力有所增强,但与可比上市公司相较,融资额较少。

  另一方面,精密科技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逐年增加,周转率下降,且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和存货减值的风险。

  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亿元、1.12亿元、1.23元和1.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28%、29.03%、29.98%和58.76%。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7次、3.66次、3.48次和1.61次。随着公司未来业务规模的扩大,客户数量增多,若个别客户财务状况发生恶化或公司应收账款管理不善,将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精密科技主要经营模式为“以销定产”,期末存货主要是根据客户订单、预测需求或生产计划安排生产及销售的各种原材料、在产品及库存商品。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存货余额分别为0.58亿元、0.8亿元、0.75亿元和0.82亿元。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96次、4.03次、3.93次和1.75次。该公司主要存货均有对应的订单或生产计划,但如果因产品质量、交货周期等因素不能满足客户订单需求,或客户因产品下游市场需求波动进而调整或取消订单,可能导致公司产品无法正常销售,进而造成存货的跌价损失。

  分析人士认为,精密科技偿债压力逐年增长,而应收账款及存货周转率的降低或将给公司营运资金的有效周转带来不利影响,由此带来无法及时清偿到期债务的风险。

  精密科技偿债能力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