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飞色舞”齐发力,沪指站上3400点,顺周期行情还将延续?丨火线解读

2020-11-24 07:25:01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23日,周期股的持续发力,A股震荡上行,沪指重新站上3400点关口。沪深两市成交量显著回升,总成交额逾9500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超100亿元。分析认为,三季报结束后,顺周期板块的走强,预示跨年度行情已经拉开序幕。

煤飞色舞,顺周期行业领涨两市

从盘面上来看,顺周期行情重现,相关板块继续受到资金追捧。煤炭、染料、钛白粉、有色、有机硅等板块全线上涨,郑州煤电(600121,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等多股封死涨停。

机构指出,目前来看,周期类行业持续走强,说明市场的关注点在周期性行业上,目前市场风格较为明显,低估值修复性行情持续延续。

中金公司认为,在当前时点,水泥、钢铁等板块估值水平仍处于较低位置。此外,铜矿供给仍受影响,产量增长有限,铜价有望在目前低利率的货币超发环境下,继续呈现偏强势的价格表现。看好周期板块龙头估值的修复机会,也建议关注量价齐升机会的高成长周期龙头。

中信证券表示,11月A股已经进入轮动慢涨期,而顺周期板块是其间最重要的领涨主线,市场共识也将不断强化。建议围绕周期品和可选消费板块,继续强化对顺周期品种的配置。周期品方面继续推荐受益于弱美元和全球经济预期改善的有色金属,包括铜和铝,以及价格重回需求驱动的锂;化工板块中推荐化纤。可选消费方面,除了家电、汽车、白酒、家居外,可以开始关注中期基本面开始修复的酒店、景区等品种。

国海证券表示,国内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制造业升级将给行业带来广阔市场空间。重点推荐景气明确向上顺周期的工业自动化、光伏设备、锂电设备、智能物流装备等;受益于自主可控及新基建方向的半导体设备、城轨装备等细分领域。

明年,顺周期行情或还将延续

中原证券表示,规划开局,设备需求扩张、企业投资支出预期上升,市场基本面上行时长有望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后续如果疫苗研制成功,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升,继续利好基本面和顺周期板块。在市场风格切换以及在风险偏好提升催动下,金融股存在补涨需求。长线看好制度改革推动下的行业业绩提升带来的金融业“戴维斯双击”机会,但本轮金融股上涨或以短期为主,警惕板块快速轮动后的调整。A股短线延续震荡行情,建议仓位稳定在月度策略的5成,短线继续关注军工、家电、通信、钢铁、煤炭和有色金属等,长线继续建议关注金融、新能源汽车、消费蓝筹和优质成长股等。

银河证券指出,展望A股,当前市场上涨动能已由流动性驱动转为基本面驱动,存量资金博弈使热点快速轮动,买入的性价比尤为重要,预计短期将继续窄幅震荡积累动能看好顺周期,长期向上的方向没变。岁末年初是布局已深度调整优质白马股的好时点,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业绩仍是未来长线布局的重要支撑。

太平洋证券表示,近期市场表现为顺周期+高估值品种的较快轮动,体现出较明显的顺周期特点。国内外经济延续复苏趋势,需求端持续发力,餐饮消费转正显示服务型消费修复窗口渐近。近期随着疫情扰动等外围不确定性因素的落地,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外资有望持续回流A股。维持前期基本面和外资将支撑A 股向上的判断。虽然市场所担忧的信用风险对权益市场冲击有限,但在情绪面上将体现压制,叠加年关将至,投资者“保收益”心态等资金博弈行为边际增强,短期市场波动或加大,但不改中期看好。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