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市场表现强势 产业链龙头业绩回暖

2020-11-25 01:02:2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范璐媛

11月以来,“造车新势力”市场表现非常强势,理想汽车、蔚来、小鹏汽车等市场成交异常活跃。除了中概股,A股新能源汽车股近期也是牛股不断。万得新能源整车指数下半年累计上涨67.56%,长城汽车7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242.62%,比亚迪(002594,股吧)、福田汽车(600166,股吧)均走出翻倍行情

消息面上,近期新能源汽车不断受到利好刺激。11月初,国常会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将从技术创新、制度设计、基础设施等领域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步伐。

11月18日的国常会上再度聚焦汽车消费,提出要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此外,海口、合肥、湖北等地也纷纷出台各项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相关产业链建设。

产业链龙头

业绩有望好转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回暖带来相关车企业绩大幅回暖。以龙头比亚迪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1.94%和116.83%。

除下游车企外,六氟磷酸锂等上游原材料处于涨价周期,也带动了相关公司的业绩回暖。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原材料、电池生产等细分赛道市值超100亿元部分上市公司名单,上榜公司满足分析师一致预测全年净利润增速为正或高于三季报披露数值。

从股价走势来看,业绩有望好转的产业链中上游上市公司近期股价普遍创下新高。统计出的25股中,15股最新价较下半年最高点不足10%。机构一致预测全年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天赐材料(002709,股吧)、寒锐钴业(300618,股吧)等9股机构预测全年净利润翻番。

机构看好后市布局机遇

近期机构扎堆发布2021年策略和行业研判,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走势,多数机构持坚定看好的态度。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当前仍处于第五轮汽车产销周期上行的初期阶段。本轮内需修复来源于疫后经济复苏,消费回暖。随着后续内外需复苏的延续,乘用车销售数据的持续向好,汽车行业布局正当时。

本轮内外需复苏背景下有两条主线值得挖掘:第一,随着后续复苏向三四线城市的进一步扩散,二线车企龙头销量有望超预期;第二,外需复苏拉动汽车零部件业绩高增,后续叠加海外库存低位需求复苏,零部件细分存在持续高增长并超市场预期的可能。

国海证券认为未来5年~10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变迁和龙头崛起的黄金十年。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趋势不可逆转,从传统机械硬件定义汽车转向软件定义汽车,电动车是未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重要载体,其意义重大。汽车产业变迁将伴随产业链的价值转移,重视前段研发设计、技术升级与后端软件溢价,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处于百花齐放电动化3.0时代,全球供应链细分龙头迎来中长期投资机会。

业绩有望好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

代码

简称

机构预测全年净利增速(%)

模块

002497

002460

300618

603799

002709

002407

300073

600549

600884

000009

300568

002074

002594

002249

300124

002050

雅化集团

赣锋锂业

寒锐钴业

华友钴业

天赐材料

多氟多

当升科技

厦门钨业

杉杉股份

中国宝安

星源材质

国轩高科

比亚迪

大洋电机

汇川技术

三花智控

268.00

59.73

1858.03

663.34

3989.24

148.76

269.62

111.72

30.22

12.91

15.98

813.03

159.64

300.99

99.03

6.65

原材料-碳酸锂

原材料-碳酸锂

原材料-其他金属

原材料-其他金属

上游-电解液

上游-电解液

上游-正极材料

上游-正极材料

上游-负极材料

上游-负极材料

上游-隔膜

中游-电池

中游-电池

中游-电机

中游-电机

中游-热管理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