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George A.AKERLOF:自由的市场会提供一些“错误”的选择

2020-11-25 11:05:46 新浪网 

11月25日-27日,“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在年会对话环节,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George A.AKERLOF,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展开了讨论。

对话中,George A. AKERLOF分享了自己与罗伯特·席勒共同写的一本书,书名叫《钓愚》,这个愚不是吃鱼的鱼,是愚蠢的愚。George A. AKERLOF提到自己与一位心理学家丹尼·哈弗曼(音)的交流时谈到的一个观点:市场不能够提供人真正想要的东西,但是只有人类对经济做出正确选择的时候才能得到真正想要的东西,市场同时也会提供一些错误的选择。市场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有利润的存在,所以市场会提供一些错误的选择。

“我再重申一下,实际上这一原则意味着如果市场中存在某种弱点,只要有利润存在,这个弱点就会被利用。换句话说,这些商人正在试图寻找商机想要投资并且追求利润,有些人就会关注到人类的弱点,并且看一下这个是否会带来高额的利润。在这种均衡当中,每次超过平均水平的获利机会都会被充分利用,这种机会也包括人类做出的一些错误的选择。”George A. AKERLOF说。

George A. AKERLOF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做一个思维的实验,假设我们开设了人和猴类的贸易,我们会给卷尾猴很多金钱,让它们成为人类经营的企业的客户,而且是有监管保护的。大家很容易想到,这就是一个自由市场的体系。因为市场是逐利的,我们会供应猴子想要购买的任何商品,我们也期待人会出现经济上的均衡也就是会用混合型的一些口味来吸引卷尾猴。但是从卷尾猴的角度来说,它们的实际选择和它们真正需要的东西是不太一样的。

“从这几位科学家的角度来说,我们都知道他们特别喜欢甜水果,里面还加棉花糖。而且这些卷尾猴抵抗这种美食诱惑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它们只吃这种食物,他们会不健康,会焦虑,会营养不良,会筋疲力尽,而且会经常生病。“George A. AKERLOF表示。

George A. AKERLOF说,通过这些猴子的例子,大家可以想像这样的一种画面:当我们去购物或者做出一些经济决策的时候,就好象是人的肩膀上坐着一只猴子一样。

“肩膀上的猴子实际上就是人性的弱点,而且多年来这些营销人员一直会利用这些人性的弱点,意味着这些弱点的存在,人们的很多选择跟我们真正想要的或者说对我们最有利的这种选择是不一样的。这种情况下,我们都不知道大家的肩上坐着一只猴子,在市场缺乏限制的情况下,我们达到的经济均衡实际上是由人类的弱点(也就是肩膀上的猴子)决定的。”George A. AKERLOF说。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