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感慨A股游戏行业已经“边缘化” 很难找到一只能拿10年的股票

2020-11-26 07:15:22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11月24日晚间,*ST富控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值,将于11月25日起连续停牌,上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公开资料显示,*ST富控主要业务是网络游戏产品的研发和运营。

  曾被巨人网络(002558,股吧)史玉柱称为“流淌着奶与蜜”的游戏行业,如今在A股却是“有毒”。近期多家游戏公司股价腰斩,更有前券商人士公开发文直指A股游戏行业已经“边缘化”。

  A股游戏行业已被“边缘化”?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93年*ST富控就在上交所上市,2016年通过收购游戏资产,主营业务从预制混凝土桩业务转向游戏研发和运营。2015年6月公司最高市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如今却不足5亿元。

  除了*ST富控站在退市边缘,A股的头部游戏公司也惨遭抛弃。《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昨日三七互娱(002555,股吧)继续下跌2.56%,相比7月14日的股价高点51.08元,已经腰斩。吉比特(603444,股吧)也从年中的671元坠落,跌幅达到44%。跌幅超过四成的还有完美世界(002624,股吧),世纪华通(002602,股吧)跌幅更是高达57%,同期网络游戏指数整体跌幅也近18%。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日,前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裴培的一篇文章在圈内盛传,仅标题——“边缘化的A股游戏行业:在衰落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就让不少投资者唏嘘不已。

  这篇文章提出,2020年11月23日晚,在iOS游戏畅销榜,前十名只有一款A股游戏公司研发或发行的产品——游族网络(002174,股吧)的《少年三国志:零》(排名第9)。畅销榜前三十名,也只有四款A股游戏公司研发或发行的产品——三七互娱的《云上城之歌》(排名第18),吉比特的《问道》(排名第23),完美世界的《新神魔大陆》(排名第24),《最强蜗牛》(排名第24)来自吉比特参股的青瓷数码。

  也就是说,在iOS游戏畅销榜前三十名,只有四款半游戏与A股上市公司有关,约占15%。而在国庆期间,A股游戏公司一度只能在畅销榜前三十名里占据三个席位,在前十名里一个席位也没有……

  裴培感慨:目前只有前述提及的几家开发、发行商,还在竭力捍卫A股游戏行业的尊严和存在感。

  游戏行业只能“短视投资”?

  头部公司业绩增速跑不过行业,这样的怪相就发生在A股游戏行业。

  经统计,今年前三季度A股24家以游戏作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544亿元,同比增长9.49%;实现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14.28%,A股游戏板块总收入增速略低于游戏行业整体增速。

  对此,上海证券分析师胡纯青分析,一方面这是因为部分公司业绩受到影视、出版等非游戏业务的拖累,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部分具备强社交属性的头部游戏在此次疫情带来的流量红利中受益更为丰厚。

  畅销榜前列被哪些公司占据的呢?腾讯仍然是一家独大、网易强力跟随,此外,米哈游、莉莉丝这两家非上市公司也冉冉升起,尤其是今年推出的新产品《原神》、《剑与远征》、《万国觉醒》霸榜。

  昨日,深圳某私募人士亦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游戏是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行业,可能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凭借一款游戏的成功瞬间暴富,实力雄厚的老牌游戏公司又会因为爆款产品无法接力、扩张冲动,而在数年内陨落。比如A股手游第一股——掌趣科技(300315,股吧),曾经风光无限,随后留下一地鸡毛。曾被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寄予厚望的银汉科技,一度凭借一款游戏独占近8%的市场份额,如今却销声匿迹。

  “这决定了游戏行业只能‘短视投资’, A股很难找到一只能拿10年的游戏行业股票。”该人士直言。

  游戏公司上市“断供”

  为什么偌大的A股游戏行业只剩下极少数还能打的公司?

  裴培进一步分析,自2016年以来,A股对于游戏公司的审核非常严格,几乎不再有以游戏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上市。米哈游、多益网络均提出过A股上市申请,也均主动选择了终止排队。此外,A股公司要并购游戏公司也是困难重重,“初创游戏公司只要拿出一两款标杆产品,就会成为一级市场炙手可热的独角兽,估值直奔百亿而去——A股公司就算有钱收购这样的公司,流程又该有多漫长?”

  在其看来监管部门不待见游戏公司,主要认为游戏行业容易出现财务造假——例如手游自充、刷榜、换皮等问题,严格地说是很难通过审计去杜绝的。

  种种因素下,游戏行业成为一个对投资者不太友好的行业。《金证券》记者发现,目前券商分析师的推荐标的只有完美世界、吉比特、三七互娱等几家公司。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