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造车新势力集体“哑火”,小鹏汽车大跌近10%,什么原因?

2020-11-26 08:29:22 和讯股票 

  前些天刚经历飙涨创造夸张涨幅的电动车新贵,今日遭遇了挫折,小鹏汽车跌9.17%,理想汽车跌7.37%,仅蔚来凭借尾盘发力微涨0.36%,3家公司合计市值跌去70多亿美元。

  据券商中国,近期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为何会出现大涨呢?中信建投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程似骐向记者分析道,一是从终端销量来看,车市持续回暖,高景气度持续,同时新能源车销量持续大涨,除特斯拉以外,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产品新能源车如es6、汉等销量均亮眼;二是政策和市场助推预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出台标志是我国新能源车从培育期到发展期,而高端新能源车放量、低端新能源车定位代步需求打开市场,给了市场一个比较好的预期。

  另有研究人士认为,年底有一些资金会调仓寻找第二年的方向,新能源车确定性比较强,因此这种情绪在今年演绎的比较极致。

  美国多夫曼基金董事总经理张景舒认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不如谷歌的Waymo;商业模式是典型的重资产模式,和苹果的轻资产并不相同等等,所以特斯拉是人类历史上按照市值计算,最大的泡沫,没有之一。

  在市值狂奔的背后,蔚来、小鹏和理想近日都宣布毛利率已经转正,但从销量来看,新势力造车企业仍不及传统车企的“零头”。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蔚来汽车年内累计交付整车总计3.14万辆,小鹏和理想2019年全年销量基本都在1.5万辆上下,与传统汽车巨头均有较大差距。

  数位受访研究人士直言,近期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大涨,短期来看的确涨的较快,存在一定泡沫;但若从中长期角度来看,若行业到2025年20%的渗透率,则预期2022年能新能源渗透率能够到10%左右的拐点,之后会逐步加速,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赛道坡长雪厚。

  据中国证券报, 11月以来,中概股三大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股价走势令人瞩目,股价不断翻倍,市值飙升,上演造富神话。美国当地时间周二收盘时,蔚来已超越戴姆勒奔驰跻身全球汽车厂商市值五强,排名第四;小鹏汽车市值直逼法拉利。那么,造车新势力的高估值还能延续多久?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估值不断创新高反映的是市场对其新盈利模式打造以及成长确定性的认可。造车新势力正在逐步改变汽车行业的盈利模式,通过软件和出行等领域扩大单车盈利,同时盈利对象有望从增量市场延伸至存量市场;在成长确定性方面,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对于没有历史包袱和内部掣肘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未来有望持续受益新能源化浪潮。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估值可能隐藏者巨大泡沫,风险在于投资者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过于乐观以及新能源车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依靠的是政策驱动。近几年政府补贴持续下滑,补贴退坡已成定局,未来单车补贴或完全取消。在特斯拉频繁降价压力下,新能源车企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成本问题也会更加突出。此外,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新能源车企虽在用户体验感方面有独特创新,但在综合成本方面优势并不明显。而且造车新势力盈利状况难言乐观,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1个季度,蔚来汽车一共亏损248.49亿元,小鹏汽车亏损70.33亿元,理想汽车亏损42.29亿元。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