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综述之A股又软了

2020-11-26 09:22:05 和讯名家 

在中国经济明确复苏且国际经济合作氛围转向积极之后,美德英的新冠疫苗研发相继传出利好,而美国的最新经济数据也超市场预期,美国民主党接班的信息也愈发明确等,这一系列的利多令市场的乐观情绪被点燃,这令近期的国际国内金融市场都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显然未来的投资是围绕着经济预期展开的。

一、美欧日股市

美欧日等股市本月表现相对强势,美股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而欧日股市也表现的比较兴奋,德英法意等欧洲主要股市,11月以来都出现了火爆的上涨局面,全球股市的强势特征更为明显。但是美欧及一些发展中国家等股市的泡沫化程度也越来越深,且美国股市的技术超买现象也日益严重,纳指表现尤为明显。

从投资原则来讲,未来投资美股等需要更加谨慎,随着技术超买情况越来越严重,仓位就应随之降低,这是投资中非常重要的原则之一,在这个周期中去跟随羊群效应往往是非常危险的。

美股当前也是有些无可奈何,为了支撑美国经济,为了美国金融市场信用,为了留住国际资本,为了寻求接盘侠,领华尔街为了引诱更多的对手盘,就只能用流动性高高地撑着股市,以待经济复苏之后再甩锅给全球投资者,美股可以说已是高处不胜寒,这个周期中,逐步削减美股是有必要的。

由于美欧股市连续强势,中短技术指标已经偏高,近日以来做多动能有所回落,上涨速率变缓,因此短期需警惕技术回调,这里需注意投资节奏。

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11月的表现整体较强,尤其是国际原油价格近期暴涨,这意味着全球实体经济开始逐渐回暖,这对稳定全球经济有利,另外也是对美国明年新基建投入等的预期。

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趋势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回暖,大宗商品的上行趋势会强化,尤其是长期低迷的品种会出现补涨过程。前期我反复提示能源与化工品等价格的回升问题,目前来看这个判断是正确的,不仅原油等价格大幅上涨,一些低迷的化工品价格也开始回升,而这一态势虽然会遇到短线震荡的干扰,但中期强势难改。

下半年我也一直强调大宗商品市场才是投资的首选,主要原因基于两点,一是经济复苏预期,二是货币超发后的通胀预期。

三、国际金价

鉴于国际市场对未来经济乐观情绪的上升,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回落,黄金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回调。从纽约期金价格来看,金价出现了中期技术上的破位,因此加速下行,中期依然有下行空间,预计在1725美元左右才可能遇到较强的支撑。

四、国际汇率市场

虽然华尔街不断表现出保美元的动机,且美国近期也不断抛出超预期的经济数据,但是美元指数依然疲软,再创本轮新低的概率偏高。

9月份,美元的国际支付占比开始落后于欧元,这是7年来首次,这意味着美元的国际地位进一步下滑。而随着中欧年底自贸谈判进入尾声,中欧之间在自贸协定上可能会传来一些利多信息,预计美元会变得更不乐观,不仅与欧元之间的国际支付占比可能会拉大,而且有可能导致美元的国际储备份额也明显回落,而这会加速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因此美元的前景依然不妙。

关键问题在于,美联储的QE政策、美债规模与美国资产泡沫三者之间的矛盾过于突出,可以说已形成了一个死结,这对中性美元的威胁扩大,将令美元长期走在信用贬值过程之中,因此预计美元还有贬值过程。

五、A股再次冲高回落

A股周三明显回撤,再现冲高回落态势,继续维持着箱体震荡格局,关于这一走势我并不感到意外,而且在前期的分析中也对此做以了预期,这是A股结构性调整的要求,也是国内市场风控的要求。

前期我反复强调要减持高估值的股票,随着年底业绩周期的逐渐临近,创业板等一些热衷于故事情节的股票是要被揭开结局的,而讲故事是不可能加宽股票护城河的,恰恰相反,反而会增加股票的高风险,因此A股在年底的冲高过程中,必然会遭受高估值股票的抛售,市场已进入到调结构的加速周期,这种情况下股指很难大幅上行。

年底又处于资金回笼期与基民的回赎期,主力虽然在积极调结构,但市场整体资金增量有限,而周期股的盘子一般又比较大,这就令市场上行会显得滞重一些。

另外,信用债市场的违约现象令债券市场的信心明显遭受打击,这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安全是一个较大的威胁,因此国内必然要调节债券市场与证券市场之间的关系。

债券市场的作用目前依然重于证券市场,再加上为了防范外围金融风险,防止国际货币的债务危机转嫁,因此稳债市是必然的,这种情况下A股的收益率会受到牵制,因此在后期投资中要高度重视债券市场的资金流量,若债市资金增量明显,那么股市上行就会遭遇阻力。

A股投资目前还是要重视持仓比例,不宜超配,同时要高度重视手中股票的估值,应对高估值讲故事的股票做出减持动作,向低估值的业绩稳健的周期股做适当调整。(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