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野马”,奈何今世缘全国化不见大浪花?

2020-11-27 08:00:00 和讯名家 

在省外市场拓展乏力和省内市场受到挤压的双重压力下,今世缘(603369,股吧)的日子并不轻松。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吕明侠

近期,今世缘(603369.SH)发布公告称,周素明因工作调整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周素明仍担任公司董事长。

同时,今世缘聘任顾祥悦先生为公司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新上任的总经理顾祥悦并无任何企业履职经历。而已经任职20年的周素明确在此时选择离开,引起了业内人的诸多猜测。

实际上,今世缘也背负着不少压力:省外增长乏力,高端市场难突围,股东高管忙减持等问题。

野心够大  省外业务难以突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今世缘营业收入41.93亿元,同比增长1.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13亿元,同比增长1.52%。

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21.0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32.7%。今世缘方面表示,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量主要来自于特A+类产品(含税出厂指导价300元以上产品),其中2019年8月推出的国缘V9表现比较亮眼。

可《每日财报》发现,今世缘除特A+类营业收入呈现提升外,其他产品均呈现营收下降趋势。其公告显示,今世缘特A类、A类、B类、C类、D类及其他,分别同比降低7.13%、18.46%、14.73%、4.23%、24.34%、18.03%。省内仍然贡献业绩大头,前三季江苏省内占比超过93%,为39.02亿元,同比增加1.74%。

值得注意的是,其在省外市场表现并不理想,收入占比始终未能突破10%。据悉,今世缘超9成的收入来源于江苏省内。

2017-2019年,今世缘省内收入占比分别为94.62%、94.63%、93.62%。从2014-2019年公司的省外收入占比来看,始终在5-7%之间波动。

从省外经销商数量可以看出,今世缘在省外市场也付出了不少努力。截止6月底,今世缘省外经销商数量为499家,相较去年同期的356家,增长40.17%。然而大幅增长的经销商数量并没有给公司带来想要的结果。

在2020今世缘发展大会上,今世缘董事长周素明曾称,今年今世缘将加大全国化战略布局,持续提升省外市场占比,逐步实现从泛全国化品牌向全国化品牌转变。尽管2020年前三季今世缘省外市场不足7%,但今世缘仍然提出了全球化的目标,其发展任重而道远。

高端竞争激烈  表现力不从心

今世缘品牌诞生于1996年8月25日,前身为江苏高沟酒厂,目前主营业务为白酒生产和销售,现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大白酒品牌。

其中,国缘、今世缘是中国驰名商标,高沟是中华老字号。国缘品牌定位中国高端中度白酒,今世缘品牌突出打造中国人的喜酒,高沟品牌定位正宗苏派老名酒。据悉,今年7月份,今世缘将统一上调国缘品牌部分主导产品出厂价,并同步调整终端供货、零售价及团售价。

其中,四开国缘的零售价及团购价上调15元/瓶,对开国缘的零售价及团购价上调10元/瓶。有业内人士认为,“国缘”系列涨价的背后,是今世缘杀入高端白酒市场的野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作为苏酒老二的今世缘长期处于内忧外患的窘境,省内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势不可挡,省外遭遇其他名优酒企碾压。纵观高端白酒三季报营收情况,其中茅台(600519)营收为695.7亿元,五粮液(000858)营收为424.9亿元,洋河股份营收为189.1亿元,泸州老窖(000568,股吧)营收为116亿元。

可以明显看到,今世缘与其的营收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想攻下高端白酒市场,不会轻松。即使今世缘想退而求其次,进军次高端市场,仍然要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竞争者。

在次高端市场,今世缘是在拥有郎酒、汾酒、西凤、习酒、舍得、水井坊(600779,股吧)、古井贡酒(000596,股吧)、剑南春等众多名酒、区域名酒的重重包围下,今世缘想要在这场竞争中晋升,恐怕比拓展省外市场难度更大。

短期偿债能力承压  股东高管忙减持

实际上,今世缘回暖业绩的背后还隐藏着其他隐患。《每日财报》了解到,2020年9月底,今世缘的资产负债率有所提升。

财报显示,截止2020年9月底,公司的总资产为106.2亿元,总负债为26.1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24.65%,同比增长25.7%。

而与此同时,2020年9月底的流动比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8。显然,今世缘2020年的短期偿债能力似乎也在承受压力。

另外,有消息称“因今世缘对江苏省外市场拓展乏力的影响,股东、高管对今世缘缺乏信心,纷纷开始减持”。近日,今世缘发布公告称,股东上海铭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铭大”)公布对公司新一轮的减持结果。

公告显示,本次减持期间为2020年5月7日-2020年8月19日,本次减持总金额为9.90亿元。这并不是今世缘二股东的第一次减持。

早在今年2月、5月,上海铭大实业实施减持计划,目前,上海铭大实业还持有3.49%股份,已降到4%之下。实际上不只有股东的减持,今世缘的高管也在减持行列。

同花顺网站信息显示,5月21日—5月26日,包含公司副董事长吴建峰、副总经理羊栋、倪从春在内的三位高管分别减持公司100万股、100万股、50万股。在省外市场拓展乏力和省内市场受到挤压的双重压力下,或许高层对于市场的预期并不乐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