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商业指数|因重大信息安全事件未报告 华泰证券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2020-11-27 15:38:38 和讯股票 

  11月24日,江苏证监局公布关于对华泰证券(601688,股吧)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显示,经查,华泰证券2019年8月存在重大信息安全事件未报告。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证监会公告〔2012〕46号)第十一条、第十六条,以及《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2号)第五十四条的相关规定。

  根据《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江苏证监局网决定对华泰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和讯商业指数|因重大信息安全事件未报告 华泰证券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查阅《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证监会公告〔2012〕46号),第十一条规定:重大事件是指对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或者对证券期货市场造成严重影响的信息安全事件。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且未达到特别重大事件的为重大事件:

  (一)证券交易所交易、通信、行情发布系统中断达到10分钟以上,或者受影响营业部或者交易单元比例达到10%以上,或者交易中断的证券只数达到10%以上的;(二)期货交易所交易业务系统全部中断,影响交易时间累计30分钟以上的;(三)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登记结算系统故障,影响下一个交易日的正常开市或者业务开展,可能导致整个市场当日某项业务不能正常进行的;(四)有效客户数在10万人以上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集中交易系统或者网上交易系统全部中断,影响交易时间累计30分钟以上的;(五)有效客户数在10万人以上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结算系统发生故障,在开市前未能完成前一交易日的结算或者结算数据出现重大错误,影响投资者正常交易的;(六)基金销售、会计核算或者注册登记系统发生严重故障,且备份系统预计在4小时内无法恢复,影响10万人以上投资者当日或者后续交易日基金正常申购赎回的;(七)10万人以上的投资者数据发生损毁或者错误等异常情况,影响当日或者后续交易日正常交易的;(八)10万人以上的投资者数据发生泄露的;(九)其他对投资者合法权益、证券期货市场造成严重影响的事件。

  第十六条规定,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应当建立信息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处置信息安全事件,尽快恢复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保护事件现场和相关证据,并按照下列要求进行应急报告:

  (一)核心机构重要信息系统发生可能导致或者已经造成交易中断、严重缓慢的重大故障后,应当立即报告,并每隔30分钟至少上报一次,直至信息系统恢复正常运行;如有重要情况应当立即报告;(二)证券、期货公司集中交易系统发生故障,可能导致或者已经造成交易中断、严重缓慢的,应当立即报告,并每隔30分钟至少上报一次,直至信息系统恢复正常运行;如有重要情况应当立即报告;(三)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其他信息系统发生故障,影响投资者正常业务办理,原则上30分钟内无法恢复业务正常运行的,应当立即报告,并每隔1小时至少上报一次,直至业务和信息系统恢复正常运行;如有重要情况应当立即报告;(四)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发生投资者数据损毁或者泄露的事件,应当立即报告,在事件解决前,如有重要情况应当立即报告;(五)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发生涉及计算机犯罪的事件,应当立即报告,在事件解决前,如有重要情况应当立即报告。

  天眼查显示,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1年4月9日的江苏省证券公司。 1994年6月,公司经批准改制为定向募集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更名为"江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997年6月,公司更名为"江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999年3月,公司更名为"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07年12月经公司股东会通过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机构字[2007]311号文批准同意,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成立于1991年,2010年2月26日A股在上交所挂牌;2015年6月1日H股在港交所挂牌易;2019年6月17日,全球存托凭证在伦敦证交所上市,成为首家按沪伦通业务机制登陆伦交所的中国公司。

  和讯商业指数显示,目前华泰证券资本充足,信用风险评级处于BBB级;财务状况良好,评分775分(满分1000);但企业创新力指数仅有51.23(满分100)。

和讯商业指数|因重大信息安全事件未报告 华泰证券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据悉,长城证券曾于2018年7月23日发生信息安全事件,导致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10分钟。直到深圳证监局现场核查时,长城证券未能准确定位事件原因,长城证券因此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